【高端访谈】油价波动、疫情起伏 海油工程行业机遇何在?——访海油工程总裁王章领

【高端访谈】油价波动、疫情起伏 海油工程行业机遇何在?——访海油工程总裁王章领
2022年09月27日 14:24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天津9月27日电(记者王宁)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高位大幅震荡令石油及相关行业有喜有忧,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中国唯一一家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和液化天然气工程于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海油工程(600583)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上半年取得了营收、利润双双大幅增长的良好业绩。

近日,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章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油价高位震荡令海油工程行业进入了上升周期,预期整体乐观,但疫情和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带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下一步,坚定不移“走出去”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收入大涨五成 高油价推升行业景气度

海油工程近期发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34亿元,同比增长5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增长20.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32.76%。

王章领认为,今年以来持续高位震荡的油价是公司取得良好业绩的首要原因。国际油价自2016年触底反弹以来,至今一直保持在相对高位。今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均价为104.64美元/桶,较2021年同期上涨39.41美元/桶。全球主要石油公司业绩均十分亮眼。王章领说,高油价促使各石油公司加快了新油田的开发建设步伐,全球油气工程建设业务量持续恢复,给海油工程带来了较大的市场空间。

海油工程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金额149.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国内海上油气工程、风电业务及海外业务均有新增订单,为未来1-2年工程工作量提供了有力支撑。王章领表示,根据业内普遍预计,国际油价年内或将在80-100美元区间波动,全球海上油气工程市场空间将保持在600-800亿美元,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

“海油工程公司业绩不像石油公司对油价那样敏感,但同样高度相关,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公司业务自2019年起进入上升通道,营收和订单量持续增长,今年有望创历史新高。”王章领说。

尽管如此,持续发生的新冠疫情给包括海油工程在内的海洋油气企业带来了较大影响。王章领表示,新冠疫情导致工程建设成本急剧飙升。一是运输成本上升,海运集装箱曾“一箱难求”,航空运输也曾出现熔断。尽管近期运输成本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二是大宗材料和设备费价格普遍上涨30%左右,且难以按计划到货;三是建设场地和船舶及其相关人员与物资的防疫资金持续投入。

上述情况的出现对于海油工程公司而言可谓“喜忧参半”。“收入和成本同步上涨,会给公司带来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因此,我们的应对策略是‘降本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王章领介绍,公司贯彻国资委提出的国际一流企业对标要求,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一系列关键指标考核导向作用,挖掘成本潜力,充分释放资产创效能力。

调整业务结构 加快步伐“走出去”

作为一家中国海洋石油行业工程建设领域的代表性国有上市企业,海油工程主动进军全球市场已近20年。

王章领介绍,公司从2003年第一个海外项目至今,足迹已经遍布亚洲、美洲、澳洲和中东及非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总体上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不仅树立了中国公司“高质量快速交付能力”的国际品牌形象,也建立了与国际石油公司和国际工程总承包公司的良好关系。

王章领也坦言,全球疫情暴发对企业“走出去”带来了很大困扰。以位于欧洲的某一国际工程项目为例,原合同计划2020年底完成交付,实际可能将延至今年底。部分海外项目受业主过度自我保护合同条款制约,给公司国际化发展造成了很大压力。

为实现“双循环”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海油工程公司在“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规划中提出了营业收入“翻一番(300亿元)、再翻一番(600亿元)”“1:1:1”和“50%:50%”的目标。其中,“1:1:1”是指境内传统油气、清洁能源和境外业务三大领域营业收入的占比;“50%:50%”是指非关联交易和技术服务业务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

“目前,境内传统油气工程业务占比仍60%以上,下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将是公司的战略重点。”王章领说,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在境内传统海上油气领域的增储上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另一方面,大力拓展全球海上风电和LNG全产业链等与清洁能源有关的业务。

关于未来海外发展之路,王章领表示,公司将继续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更加主动融入并大力开拓海外市场,重点推进公司海外“实体化和本地化”发展。“当公司实现600亿元营业收入时,基本就迈入了国际海洋油气工程行业的第一梯队。”

王章领说,基于目前全球油气分布和能源发展趋势,海油工程将在全球布局三个区域中心:第一个区域中心位于加拿大,辐射美洲和欧洲市场;第二个区域中心位于阿联酋,辐射中东和非洲市场;第三个区域中心位于泰国,辐射亚太市场。

数字化智能化提速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对于海洋油气工程行业而言,持续创新升级是保持行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王章领表示,数字化智能化既是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海油工程的必答题,而非选择项,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体现。下一步,海油工程将依托公司自成一体(涵盖设计、采办、建造和安装)的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优势,全方位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其一,强化设计引领作用,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王章领表示,设计是海洋工程建设的“龙头”。当前,海油工程正沿着四个方向持续发力:一是承接中国海油工程领域“数据湖”的建设,奠定了行业数字化转型基础;二是加快提升工程实物资产与数字资产的“双交付”能力建设;三是在工程三维数字设计基础上,建设覆盖项目设计、采购、建造和安装一体化的项目管理平台;四是打通工程三维数字设计成果与智能制造的自动接口技术瓶颈,实现设计成果到工厂制造的高效转换。

其二,突破工程标准化技术,投产天津智能化制造工厂。今年6月,投资约39.9亿元的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智能工厂”——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投产,标志着海洋油气工程行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正式拉开了序幕。王章领说,一直以来,高离散型产品特点是制约该行业智能制造转型的最大瓶颈。为此,海油工程公司充分挖掘自身40多年的EPCI总包经验,率先在中国的渤海湾突破了工程标准化技术,致力于实现“组装式设计、产品化建造、模块化安装”的新业态,为贯通从工程标准化技术、到规模化工厂生产、再升级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先决条件。这将极大提高制造效率,逐步扭转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特点。

其三,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延伸公司产业链和价值链。王章领表示,围绕公司“双交付”能力建设,一是大力拓展工程仿真技术,为海洋工程承包商提供场地建造和海上安装环节的新型技术服务,满足工程建设降本增效的市场需求;二是大力拓展工程孪生技术,为资产拥有者提供资产完整性管理的新型技术服务,满足全生命周期安全生产的管理需求;三是大力研发智能制造设备,满足行业升级的迫切需求,践行央企能源报国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王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油工程 疫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