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LNG储备基地在盐城投产

中国最大LNG储备基地在盐城投产
2022年09月27日 14:08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经过16天、6000海里的航行,9月26日下午5点半,来自卡塔尔的“阿尔卡莎米亚”号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抵达江苏盐城,中海油盐城“绿能港”开始接卸首船LNG。

  这标志着中国规模最大的LNG储备基地实现投产,将对华东地区天然气供应渠道的多元化以及天然气储备调峰保供等具有重要意义。

  盐城“绿能港”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港工业园区,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该项目能够进行LNG接收、储存、外输,也具备燃气发电、冷能利用、燃气制氢等功能。

  据界面新闻了解,该项目一期工程建造10座大型LNG储罐,包括四座22万立方米储罐和六座27万立方米储罐,总罐容达250万立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的LNG储备基地,年处理能力达600万吨。

  该项目自2019年5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主体四个罐体于今年5月26日实现机械完工,6月30日具备投产条件,9月26日迎来首船接卸投。

  目前,绿能港”正在规划推动二期项目,计划再建设十座27万立方米LNG储罐,一个LNG码头,两个泊位及配套接卸设施。

  目前,中海油已掌握全球最大27万立方米储罐的设计建造能力。中海油气电集团董事长石成刚表示中海油正推进宁波、珠海等地多个接收站扩容,已开工扩建11个27万立方米储罐,使这些接收站的储存能力基本实现翻番。

  中海油相关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表示,截至目前,中海油拥有六座LNG接收站,分别位于广东大鹏、福建、宁波、珠海、上海和盐城。

  2006年,中海油广东大鹏LNG接收站投产,成为国内首座LNG接收站。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已建成沿海LNG接收站22座,总接收能力9227万吨/年。

  中海油提出的数据显示,在已建成的LNG接收站中,近十年新建接收站16座,新增接收能力5917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10.8%,建设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LNG进口量超7700万吨,同比增长约18%。

  中国天然气消费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3690亿立方米,增量4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5%;中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升至8.9%,较上年提升0.5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提出,到2030年,天然气占国内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争取达到15%,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仍需加速推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