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创始人“年薪12亿”并不是最高的!来看看车企掌门人都拿多少钱

威马创始人“年薪12亿”并不是最高的!来看看车企掌门人都拿多少钱
2022年09月27日 13:09 上游新闻

26日,加华资本董事长宋向前发文怒斥威马汽车累计亏损超过80多亿,竟然公司董事长兼CEO拿了12.6亿元的天价年薪待遇,并且其个人收入占了公司营收的30%以上。这也让部分网友产生疑虑,如今中国新能源车企竞争激烈,“天天喊烧钱,难道全都烧到个人腰包里了吗?”

虽然汽车行业中的创富神话接连不断,高管薪酬也在持续刷新人们的认知,但统计车企一把手过去一年的薪酬可以发现,不同车企CEO之间的差距其实非常大。

沈晖一年工资真的超过12亿吗?

9月26日,“威马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的词条冲上了热搜,该词条称,据威马汽车招股书,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亏损持续增加,其中,2021年亏损约82亿元。但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的薪资却在2021年高达12.617亿元。同年,威马汽车向主要管理层支付的薪资总额为17.5亿元,沈晖一人薪资占据了主要管理层薪资的72%。

威马汽车提交给港交所的招股书显示,沈晖2021年度的酬金为12.617亿元中,薪酬及花红为201万元,其余12.597亿元均为“受限制股份/购股权开支”。然而,在这超12亿元的年薪中,沈晖的薪酬仅201万元,其余均为其所持股权的价值。

沈晖在朋友圈发文称,有些事情,脚指头想想就知道真假,不值得花时间解释。还是讲讲事实吧。沈晖还称,“我也不知道收入这么高,老婆查我就麻烦了!”

其实向管理层提供股权激励是不少企业在IPO前的做法。例如小米在2018年上市前给予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一笔99亿元的股权激励。

曾引发热议的商汤科技高管天价薪酬风波与该事件类似,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商汤科技董事会执行主席、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徐立的年薪为5.12亿、执行董事及首席科学家王晓刚年薪为3.75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秘书徐冰年薪为3.05亿。商汤科技后来官方回应称:“半年数亿薪酬是外界的错误解读,实际上这部分薪酬还包含很多部分,其中包括了薪金、工资、股份分红、股份基础下的社会保障成本等等福利。”

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沈晖的12亿元,就是一个股权激励,在汽车行业中也十分常见。可以把它理解为对赌协议,同样存在风险。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沈晖未必可以拿到这笔钱,毕竟威马现在的销量已经大幅度下滑。”

威马沈晖年收入是何小鹏的800多倍?

此番争议也让部分网友产生疑虑,如今中国新能源车企竞争激烈,“天天喊烧钱,难道全都烧到个人腰包里了吗?”那就来看看其他几家造车新势力的车企高管收入吧。

企业高管薪酬主要有分红和派息、基础年薪以及股权激励几个方面,目前,几大造车新势力尚未实现盈利,因此没有分红和派息。

那么,高管的收入源自基础薪资和股权激励,其中,又属股权激励为大头。

首先是零跑汽车。前不久,零跑汽车通过港交所IPO申请,成为继蔚来、小鹏、理想后第四家在港上市新势力车企。

招股书显示,零跑汽车有7名董事(含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和3名监事。公司以袍金、薪金、退休福利计划供款、酌情花红、房屋津贴以及其他实物利益支付薪酬。

2019年至2021年,公司已付或应付董事及监事薪酬总额分别为201万元、4648.9万元和6578.4万元。

招股书也披露了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的具体薪酬。

2021年,朱江明总薪酬为954.6万元,其中年薪为166.7万元,股份付款为779.5万元;2020年,朱江明的薪酬为4648.9万元,全部为股份付款。

其次,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财报显示,公司有9名董事8名高管,同样以袍金、基本工资、住房公积金、津贴及实物福利、退休福利计划雇主供款及酌情花红等方式支付薪酬。

2018年至2021年,董事薪酬总额分别为344.3万元、1214.8万元、4.4亿元、1492.6万元。小鹏在财报中还透露,公司目前有一项长期激励计划,即2019年股权激励计划,并入账列为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

2020年至2021年,小鹏汽车分配至经营开支的股份支付薪酬开支分别为9.96亿元和3.8亿元。

2021年,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执行董事长何小鹏总薪酬为135.2万元,其中包含基本工资、住房公积金、津贴及实物福利101.4万元,酌情花红33.1万元。

最后,再看看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财报显示,公司有董事8人、高管4人。以袍金、薪金、津贴及实物福利、绩效奖金、股份支付薪酬费用和退休金计划供款等方式支付。

并且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为2019年股权激励计划及2020年计划的合格参与者。2018年至2021年,理想汽车董事薪酬总额分别为520万元,550万元,0.644亿元和0.92亿元。

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2021年总薪酬为150.4万元,其中薪金、津贴和实物福利137.4万元;2020年的总薪酬为171.4万元。

股权激励方面,李想参与了理想汽车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的“首席执行官”奖励。李想可购买108557400股B类普通股,行权价格每股14.63美元,上市后按照一比一基准转换为A类普通股。

首席执行官奖励被分为六份,需要于任何连续12个月内车辆交付总数分别达到或超过50万辆、100万辆、150万辆、200万辆、250万辆及300万辆才能获得。

不过,根据理想方面公布的销量来看,2021年,理想汽车总销量为9.05万辆,而2022年1至8月累计交付7.5万辆。李想距离拿到“首席执行官奖励”还很遥远。

蔚来方面,蔚来汽车并未在财报中公布高管薪资,仅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以现金方式向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支付合共约310万美元。

不过,蔚来汽车财报中披露,公司创始人李斌于2018年3月1日被授予了1500万股蔚来汽车期权,行使价为2.55美元/股。

如果以目前蔚来汽车17.64美元股价计算,能够获利2.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95亿元。

基于上述信息,将几家车企创始人收入由高到低排列的话,则有:

2021年,威马沈晖年薪12.6亿元;零跑朱江明954.6万元;李想150.4万元;何小鹏135.2万元。

按照这样计算,威马沈晖年薪竟然是何小鹏的800多倍。

全球4家车企CEO年薪过亿元

再放眼全球,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就更不算什么了。

虽然沈晖号称“年薪12亿”确实很高,但是特斯拉CEO马斯克去年的薪酬竟然是沈辉的131倍。

在车企CEO年薪方面,统计发现,基本上是欧美企业最高,国内民营车企次之,接下来是国企,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排在最末。

在过去一年中,特斯拉、Stellantis、通用和福特四家车企的CEO薪酬均超亿元。其中,马斯克以2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75亿元)的年薪远超其他车企CEO,日赚4.3亿元,这主要得益于2018年特斯拉授予他的股票期权。

当年,特斯拉制定了一项长达十年的薪酬方案,根据该方案,特斯拉在未来十年无需向马斯克支付任何工资和现金奖励,但若马斯克带领特斯拉达到了董事会制定的市值和业绩方面的目标,则可获得7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22亿元)的股票期权。所以,马斯克在特斯拉的收入全部和公司市值和业绩直接挂钩。

随着特斯拉近年来业绩和市值的猛增,马斯克得到的薪酬也非常惊人,已经连续四年“屠榜”。今年5月底,《财富》杂志发布了一份榜单,盘点了财富500强企业中薪酬最高的10个CEO,马斯克以一己之力超过了另外9个CEO的薪酬总和。

排在马斯克之后的是Stellantis的CEO唐唯实。据Stellantis披露的数据,唐唯实2021年的薪酬总计1900万欧元,再加上他拥有的高额股票奖励以及长期薪酬奖励,全部薪酬高达66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65亿元)。

这也使唐唯实成为了2021年欧洲汽车行业薪酬最高的CEO。同为欧洲车企的大众集团CEO迪斯年薪为103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257万元),还不到唐唯实的1/6。当然,唐唯实的高薪也让其饱受争议。

除马斯克和唐唯实外,另外2个年薪过亿的CEO均来自美国车企,分别是通用的玛丽·博拉(约合人民币2亿元)和福特的吉姆·法利(约合人民币1.5亿元)。

在统计的13家车企中,国外车企CEO年薪中的大部分均是依靠股票或期权激励形式获得,这导致其薪酬均远高于国内车企CEO。

在国内车企中,两家民营CEO薪酬位居冠亚军,比亚迪王传福年薪达到近580万元,长城汽车魏建军则是近575万元。

在国企中,长安汽车朱荣华薪酬最高,超247万元。出乎意料的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CEO薪酬排在最末,理想汽车李想年薪仅150万元,小鹏汽车何小鹏则更低,为135万元。

在此次统计中,从年薪最高的马斯克,到最低的何小鹏,中间的差距真的超了“十万八千里”,前者薪酬是后者的11.6万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中,虽然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缺芯和供应链危机持续加剧,但不少国外车企CEO依旧实现了涨薪。其中,马斯克薪酬同比增长超2.5倍,吉姆·法利增长了93%,丰田章男增长了55%,玛丽·博拉和迪斯也均实现了超20%的增长。这主要源于他们所带领的企业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改善。

不少高管薪酬高过CEO

统计数据还显示,不少车企中CEO并非薪酬最高的高管。

日前,丰田汽车公布的《有价证券报告书》显示,公司薪酬最高的高管是数字战略负责人James Kuffner,他的薪酬为9.0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00万元),明显比丰田章男的薪酬高。

据了解,James Kuffner薪酬源于两方面,一是丰田汽车本身,二是丰田汽车的子公司Woven Planet Holdings。其中,丰田汽车为其提供的薪酬是2.52亿日元,Woven Planet Holdings为其提供的薪酬是6.54亿日元。

事实上,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国内不少车企都出现了一把手薪酬低于其他高管的情况,如比亚迪副总裁李珂去年年薪796.2万元,是比亚迪年薪最高的高管,比王传福高出216万元。这种现象在造车新势力中显得尤为普遍。

今年2月,有媒体发布了一份高管个人年薪前50的榜单引起了众多关注,因为榜首并非来自于互联网巨头,而是来自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他个人年薪为4.34亿元,超过了“打工皇帝”腾讯集团总裁刘炽平,后者年薪为4.28亿元。

统计发现,顾宏地确实曾拿过近4.35亿元的年薪,但是发生的时间在2020年,当年顾宏地薪酬是何小鹏(104.6万元)的415.6倍。

随着事情的发酵,小鹏汽车曾回应媒体称,该高管对外公开的薪资里,99.5%以上为多年累积的股权激励,并非一年的收入,由于公司的估值在上市前后有极大的提升,股权价值也因此上涨,顾宏地的实际年薪为200余万元。

2021年,顾宏地年薪降为857.7万元,不过这也是何小鹏薪酬的6.3倍。在小鹏汽车中,除顾宏地外,去年,小鹏汽车总裁夏珩薪酬也高于何小鹏。

一把手工资较低的现象在理想汽车中也属普遍。2020年~2021年,在理想汽车公布的3位高管薪酬中,李想均为最低。2021年,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薪酬为8750万元,是李想的58倍;理想汽车CFO李铁薪酬为270.6万元,也高出李想120余万元。

得益于股票和期权激励,上述造车新势力高管的薪酬与其他跨国车企相比也具备了较大竞争力。

蔚来汽车虽然并未公布具体高管薪酬,但在股份支付薪酬方面的数字同样巨大。2019年,蔚来汽车股份支付薪酬开支为3.335亿元,2020年该数值为1.871亿元,2021年则为10.101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就购股权及限制性股份尚未确认的股份支付薪酬开支为59.09亿元。

除此之外,造车新势力也进一步推高了车企普通员工的平均薪酬。据统计,2021年,理想汽车研发部门员工的平均薪酬为60.9万元;销售及行政管理(不含生产)等部门员工的平均薪酬为近21.4万元。

上游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第一财经、三言财经、36氪、凤凰汽车、新浪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