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工业利润降幅收窄,汽车制造业利润增1.02倍

8月工业利润降幅收窄,汽车制造业利润增1.02倍
2022年09月27日 12:4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一系列助企纾困逆周期政策加力显效,工业利润降幅收窄,上下游利润结构持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9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254.0亿元,同比下降2.1%。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呈现恢复态势,当月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行业结构有所改善,中下游行业利润继续恢复。但也要看到,1-8月工业企业利润仍在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仍然较高,加之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工业企业利润恢复的基础不牢。

  上下游利润结构改善

  随着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回落,工业企业利润上下游结构明显改善,装备制造业利润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电力行业利润持续回升。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8月份有27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比超六成,其中多数为中下游行业。

  随着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畅通,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明显恢复。1-8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2.0%,降幅较1-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较年初提高约5.0个百分点。

  从8月份看,受支持汽车消费政策等因素推动,汽车制造业产销进一步加快,利润同比增长1.02倍,为一年来最高增速;在锂离子电池、光伏设备、空调制造等行业带动下,电气机械行业利润增长36.7%,增速较上月加快11.1个百分点;电子、仪器仪表行业利润分别增长22.9%、21.3%,增速均由负转正。

  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叠加高温天气影响导致用电需求旺盛,发电量增速逐月加快并升至近年高位,带动电力行业利润快速恢复。1-8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下降2.0%,降幅较1-7月份收窄10.0个百分点。8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58倍,增速较上月加快111.8个百分点。

  消费品制造业盈利状况也有所好转,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市场需求有所回升,多数消费品行业利润改善。8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盈利状况有所好转。在13个消费品制造行业中,有8个行业利润较上月改善,4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7月加快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

  “虽然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回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工业企业利润上下游结构,大部分中下游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但对原来以低成本作为竞争优势占领市场的企业尤其是部分外贸企业和规模以下的中小微企业而言,其利润空间已经被此前上游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挤占,市场主体依然存在困难,亟需采取有力措施来纾困扶持。”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说。

  应收账款持续高位

  数据显示,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20.98万亿元,同比增长14.0%;产成品存货6.02万亿元,增长14.1%。

  庞溟表示,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4.0%,多月来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增长,且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增加2.1天、环比增加0.2天至54.4天,继续反映工业企业资金困难和企业之间互相拖欠货款的“三角债攀升的隐忧;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14.1%,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增加0.8天、环比略减0.1天至18.3天,需警惕下游需求持续不振、工业产品销售不旺的问题。

  关于接下来工业利润走势,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随着助企纾困等逆周期政策加力显效,国内经济有望继续边际修复,有利于工业企业盈利改善。

  他同时指出,一方面,国内消费恢复疲弱,制约利润修复空间。另一方面,随着海外主要经济体需求持续走弱,加上未来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翘尾因素下降,预计价格因素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减弱。此外,工业企业新一轮去库存周期已确认开启,未来企业加速去库存,也会进一步加剧工业利润放缓压力。

  庞溟认为,未来政策端应重视扩大和支持社会有效需求,着眼于更大力度地扩大国内需求,更有效地增强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重点不在于加码短期政策,而在于优先保证存量政策靠前布局、增量政策落地生效,货币政策更多地要配合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政策工具要接续发力、放大效用,着力以消费和投资拉动需求,有效弥补需求不足问题。

  朱虹强调,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力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效能释放,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