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15关口,续创2年新低!什么是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央行调整出于什么考虑?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15关口,续创2年新低!什么是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央行调整出于什么考虑?
2022年09月27日 07:25 媒体滚动

转自:杭州网

橙柿互动报道 9月26日上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15关口,续创逾2年新低。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

通常来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指的是中央银行给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规定的,外汇准备金所占远期外汇总额的比例。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从之前的经验看,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应对汇率波动的重要且有效的宏观审慎措施。这次重启,有助于调节远期购汇需求,抑制顺周期羊群效应,促进人民币汇率稳定。”

9月26日上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22年9月2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59,按周跌0.50;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107.08,按周跌0.45;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9.33,按周跌0.40。日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378点报7.0298,中间价贬值至2020年7月7日以来最低,降幅创2022年6月2日以来最大。

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为今年连续第三次如此大幅的加息。美联储重申坚决抗击高通胀的决心,警惕过早放松货币政策的严重后果。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刷新逾20年高点;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262点至6.9798,贬值至2020年8月4日以来最低,降幅创2022年8月23日以来最大。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今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快速调整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市场自发的纠偏。到目前为止,市场初步经受了急跌的考验,预计今年四季度仍是多空交织,短期仍有继续调整的风险。但明年可能会有政策展望和新政策出台,外汇市场韧性持续增强,人民币汇率可能反弹,总体维持双向宽幅震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