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食品实验室:未来五年汇集领军人才50人以上,研究人员达到500人以上

中原食品实验室:未来五年汇集领军人才50人以上,研究人员达到500人以上
2022年09月26日 09:22 媒体滚动

顶端新闻记者 白刘阳/文

9月22日,中原食品实验室作为第三批河南省实验室正式揭牌。许多人好奇,为什么要成立中原食品实验室?成立中原食品实验室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目前的建设情况如何?

9月24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江正强在2022中国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做出了详细介绍。

食品产业是河南省支柱产业,优势明显但仍有短板

2020年河南省的食品工业已经达到1.3万亿,占河南省的gdp的1/5,20%左右,连续20年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山东省。

从食品工业产业链上来讲,河南省已经构建起肉制品、面制品、乳制品、油脂及果蔬五大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链完整。

根据统计,河南省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达2500多家,培育出双汇、卫龙、三全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

但是,河南食品产业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企业多而不优,大而不强,品牌特征性不足,外向型产品欠缺;

第二,加工比例不足,精深加工度仅达到21%,副产物综合利用率仅40%;

第三,原料供应链不稳定,关键装备、技术、基料依赖进口;

第四,创新及前瞻性布局不够,国际竞争力不强。

实践表明,创建新型创新平台是带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此背景之下,中原食品实验室应运而生。

未来五年汇集领军人才50人以上,研究人员达到500人以上

谈到中原食品实验室的定位时,江正强用了三个词:人才高地、创新之源、食品未来。

他解释,中原食品实验室将要打造的是一个面向国际、立足全国、服务河南的人才高地,因此必须要汇聚、引育国内外高端人才。

第二,中原食品实验室是一个重视基础研究,能够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强成果转化的创新平台。

最后,中原食品食品实验室要提质传统食品、培育新兴食品,布局未来食品。

“中原实验室整体来讲主要是要助力河南建设国家级的食品创新高地,做大做强河南的食品产业。”

他进一步介绍,“中原食品实验室总体目标是践行大‘食物观’,加强重点产业集群‘卡脖子’技术协同公关,促进河南省万亿级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培育国家级的创新平台。”

具体到五年目标,是要建成国内一流的食品科技创新中心,汇集领军人才50人以上,研究人员达到500人以上,同时要组建20个以上的食品科技创新团队。

1.2万平方米中心实验室已投入使用,实现“挂牌即运行”

据了解,组织架构上,中原食品实验室采取“1+5+N”的模式。其中,“1”指一个中心,即位于漯河的中心实验室;“5”是指五个研究基地,即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N”是指多个成果转化基地,包括双汇、卫龙、三全等一批知名企业。

“这个构架还是比较创新的,在创新的基础上推进的速度也很快,实现了挂牌即运行。截至目前,中心实验室专属1.2万平方米的新研发大楼已经投入使用,5000万仪器设备已经到位,8000平方米中试基地、10000平方米孵化中心已经投入使用。”

根据介绍,转化基地方面,要求面积不能小于200平方米,科研人员不能低于10个,要确保能够起到转化效果。

目前,中原食品实验室已组建12个科创团队,进行新资源挖掘与功能研究、食品功能组分解析与高效利用、精准营养研究与健康食品创制、食品物理生物耦合制造技术研究,食品柔性化智能装备开发与应用、食品全链条风险因子识别与阻控技术研究等六大方向的研究。

发展规划上,中原食品实验室旨在“取得重大科创成果,支撑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升级”。

具体说来,要在新资源挖掘、营养与健康等方向产出一批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并实现转化;助力肉品、粮油、预制食品、乳品、方便食品、盐化工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抢滩新兴食品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完善食品全链条创新生态,最终培育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河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