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基金会在助力共同富裕中大有可为——基于苏州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慈善实践研究

企业基金会在助力共同富裕中大有可为——基于苏州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慈善实践研究
2022年09月26日 08:56 民政部网站

转自:中国社会报

徐 嘉

作为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企业基金会在共同富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企业基金会不仅可以充分调动企业、企业家、企业员工的爱心力量,还可以高效借鉴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直接引入企业的优秀专业人员,弘扬和培育“人人公益”的慈善文化,为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借助企业力量

将善款规范用于受助人群

在第三次分配中,企业基金会就像小型蓄水池,接受来自企业、企业家及企业员工的捐赠。2015年,苏州金螳螂企业和企业创始团队共同捐资5000万元,在江苏省苏州市民政局登记成立了苏州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金螳螂)。自成立以来,金螳螂坚持“守正规范、集体参与、多维创新”的运行模式,积极动员、组织企业力量参与推进共同富裕,目前共收到1.2亿多元来自企业和员工的捐款。

有了企业基金会这样一个载体,企业、企业家、企业员工可以更为主动、有效地参与到国家重大战略和民生服务的实施中,并将资源及时、精准分配到困难群体,有效助力共同富裕。

金螳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将募集的善款用于社会所需。基金会现已累计捐出1.1亿元,连续在多家医疗机构开展“情暖心窝”“生命之光”等慈善项目,帮助困难患者接受治疗;从2016年开始,用心打造“千人工匠”品牌项目,为困难群体脱贫贡献力量。此外,还捐建多所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为困难老人的照护提供便利;连续多年开展“启航助学”项目,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教育专项支持。

借鉴企业经验

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慈善事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更为有效地助力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资源的有效配置,企业基金会在提升慈善资源分配效率、助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首先,企业基金会可以直接吸取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提升机构的专业能力和信誉度。凭借较为成熟的企业管理经验,金螳螂成立之初就严守规范,强调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和项目运作原则,很快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基金会现为5A级社会组织,并获得了中国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第五届和第六届“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单位等荣誉称号。

其次,企业基金会可以借助企业专业的人力资源,打造品牌公益项目。金螳螂在“千人工匠”项目执行过程中,邀请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深工程师担任讲师,教授困难群众建筑装饰技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改建中,请来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优秀的空间设计师,为改建工作提供适老化专业指导等等。

弘扬慈善文化

搭建公益参与优质平台

共同富裕不仅包括物质生活的富裕,也包括精神生活的富裕。现代社会中,“人人向善”是精神富裕的重要内容。从2016年起,金螳螂积极响应苏州市政府“慈善一日捐”活动号召,在企业内部开展“日行一善·日捐一元”活动,每年约有1.5万名员工参与,年人均捐赠额大于365元。聚沙成塔、微光成炬,金螳螂为员工参与公益慈善搭建了优质平台。

志愿者队伍的培育是企业基金会弘扬慈善文化的有效路径之一。金螳螂成立后便开始结合专业分工组建志愿服务团队,现已构建16个支队、40个分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边做边学,将慈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既发挥了个人长处,也获得了助人为乐的精神财富。基金会定期开展“金螳螂慈善之星”评选活动,鼓励、表彰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金螳螂的经验有力表明,在党和政府的引导下,企业基金会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系苏州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会 苏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