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凯新材拟33亿元收购两家公司 进军油气设备和汽车零部件赛道

乐凯新材拟33亿元收购两家公司 进军油气设备和汽车零部件赛道
2022年09月25日 17:58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9月24日,乐凯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四川航天集团等35名交易对方购买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航天能源”)100%股权及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模塑”)100%股份,标的资产交易价格合计为33.03亿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21亿元。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副秘书长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乐凯新材此次交易,其实是为了实现业务的多元化,因为乐凯新材原来的磁条和热敏磁票等传统业务领域,现在市场已经严重萎缩。”他表示,乐凯新材此次交易,进军油气设备和汽车零部件赛道,其实也是为了实现公司的转型。此外,今年是国企三年改革的‘收官之年’,近年来国资委积极引导央企集团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推动央企资产证券化、企业股份制改造和生产经营类院所转制,促进产业和企业升级发展。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航天科技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做强做大国有资本,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本次交易方案,本次交易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四川航天集团、燎原科技、川南火工、航投控股均为乐凯新材实际控制人航天科技集团实际控制的公司。本次募集配套资金部分所发行股份的认购方包括航投控股,航天科技集团为航投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按照计划,乐凯新材将以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发行股份数约为4.63亿股,支付对价约为33.03亿元。

    资料显示,此次标的公司航天能源是一家从事油气设备领域射孔器材和高端完井装备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自设立以来,航天能源先后实现了国内海洋油田射孔器材、高端完井装备和页岩气分簇射孔器材国产化。同时,航天能源亦从事军用爆破器材相关业务。航天模塑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内外饰件、智能座舱部件、发动机轻量化部件和相关模具的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告显示,交易对方承诺,如本次交易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实施完毕,航天能源在2022年、2023年、2024年各会计年度应实现的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1.76亿元、2.04亿元、2.26亿元。航天模塑在2022年、2023年、2024年各会计年度应实现的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7125.16万元、9638.14万元、10605.15万元。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乐凯新材本次收购标的航天能源与航天模塑在各自细分行业中位居前列,营业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逐年提升。此次收购有利于乐凯新材基于现有的信息防伪材料、电子功能材料和精细化工材料,依托航天制造技术,面向军民两用市场,进入油气设备领域和汽车零部件领域,可丰富公司产品系列,增强整体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乐凯新材表示,此次交易旨在整合优质资源,持续培育打造航天科技集团旗下“航天智造”产业发展平台。公司拟通过本次交易实现收购实际控制人航天科技集团旗下航天七院制造产业板块的优质成熟资产。一方面,本次交易有利于航天七院实现制造产业板块资产的优化调整,利用资本市场放大器、增效器作用促进标的公司军民两用技术的产业化,进一步推动标的公司军品民品业务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依托航天七院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雄厚技术实力,持续培育打造航天科技集团旗下“航天智造”产业发展平台。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