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被批捕,曙光股份是否还有“曙光”?

实控人被批捕,曙光股份是否还有“曙光”?
2022年09月24日 13:53 新京报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沉寂已久的曙光股份近来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9月21日晚,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曙光股份”)发布公告称股价存在大幅波动风险,9月21日复牌,自8月12日起至9月21日收盘累计涨幅为126.14%,其中20个交易日涨停,股票价格存在较大风险。与此同时,曙光股份称大股东股权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份的97.33%。隔日曙光股份盘中一度跌停,临近收盘一路走高,截至收盘报收于8.15元/股,涨幅为2.39%。

  9月中旬,曙光股份对外称,自8月中旬以来,公司不能与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但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汽车”)沟通正常。但值得注意的是,其间8月12日起至9月14日,曙光股份连续收获19个涨停板;实控人张秀根的动向、曙光股价异动的情况以及与小米及赣锋锂业的绯闻等引发外界关注,并引来证券交易所的监管问询。

  9月23日,曙光股份股价继续走高,截至收盘报收于8.34元/股,涨幅为2.33%。截至发稿前,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多次致电曙光股份公开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

  二股东举报,实控人从失联到证实被逮捕

  从股权信息来看,张根秀不仅是曙光股份实控人,同时也是曙光股份控股股东华泰汽车的实际控制人。

  9月13日,曙光股份突发公告称自8月中旬以来不能与其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但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沟通正常;同日,上交所向曙光股份下发监管函,要求曙光股份解释说明实控人失联、股价大涨等问题。

  9月19日,华泰汽车经过张秀根之子张宏亮(现任曙光股份股东董事)核实签字,回函曙光股份表示实际控制人张秀根身体不是太好,公司正在尝试与家属核实联系。曙光股份进一步回应称,由于相关情况无法核实,华泰汽车没有提供相关证据,将对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先生无法联系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核实。

  但在华泰汽车首次回函的当日,曙光股份再次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称收到二股东深圳市中能绿色启航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举报,曙光股份实控人张秀根已于8月10日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逮捕,上交所要求曙光股份立即核实张秀根具体情况,明确说明其是否已被公安机关逮捕,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9月20日,曙光股份发布公告称,经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核实,在7月5日张秀根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在8月10日,因上述土地使用权转让问题转为批捕。

  不到10天,曙光股份实控人张秀根的下落从失联到证实被批捕;虽然曙光股份强调张秀根被批捕不影响经营,但由于实控人张秀根之子张宏亮是曙光股份现任董事,实控人被批捕曙光股份是否确不知情以及二股东为何能“精准”举报引发市场关注。

  从《证券法》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可以发现,曙光股份信披是否合规取决于其何时得知实控人被批捕。9月22日,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涉嫌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属于《证券法》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所规定的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的重大事件;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公平性负责,但有充分证据表明其已经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除外。

  另外,在实控人失联的一个月内,曙光股份开启涨停模式,23个交易日内连续收获19个涨停板;8月12日至9月14日收盘累计涨幅为115.34%。“主要是看到司法拍卖,有部分资金在赌大股东变更,实际上就是重组预期。”9月22日,招银国际证券研究部经理白毅阳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基本都是炒作。”

  控股股东所持股权拍卖在即,曾欲靠A00新能源自救

  9月初,曙光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华泰汽车持有曙光股份9789.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票(占公司股份14.49%)将被拍卖,以清偿债务;这也意味着一旦此次拍卖成功,华泰汽车将不再是曙光股份的控股股东。此外,曙光股份第二大股东所持的7.2%股份也面临被司法拍卖的情形。

  但对于所持曙光股份的股权将被司法拍卖,华泰汽车却持有不同意见,其认为拍卖法院方未尽通知、股权价值评估等事宜,严重侵犯了华泰汽车的合法权利,将采取司法手段。

  曙光股份也在回复函中表示,控股股东和公司第二股东的相关股权目前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控股股东对股权拍卖尚存异议;进一步表示,鉴于控股股东将对本次拍卖事宜采取司法手段,本次拍卖能否举行,存在不确定性。

  而所持曙光股份的股份被拍卖背后是华泰汽车和曙光股份近年来游走于边缘地带。截至2018年末华泰汽车负债合计为375.66亿元,2019年7月起华泰汽车三大生产基地均处于停产停工状态。同时也并未实现当初入主曙光股份时放出的意欲构建起“从A00级到10米长大客车的业内最全新能源产品线”的豪言;目前来看也并未实现,曙光股份近年来处于销量下滑、业绩亏损的状态。

  而在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后,曙光股份也开启自救。去年9月,曙光股份宣布拟斥资1.32亿元收购关联方持有的瑞麒M1和瑞麒X1两个车型的无动力车身资产,并表示是为了加速推进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发展。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微型电动车相对于其他级别纯电动车而言,技术要求不高,相对而言更容易实现量产,同时目前微型电动车是当下新能源汽车的热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瑞麒M1和瑞麒X1均是奇瑞汽车2009年推出的微型汽车,被投资者质疑车型旧、技术旧。不仅如此,曙光股份向微型电动车市场转型更是引发争议,今年4月中小股东通知5月召开股东会要罢免董事会;但随后曙光股份称该通知违规无效。

  按照曙光股份的规划,未来将形成年产销10万辆的新能源乘用车能力,实现商用车向乘用车的转型;但值得注意的是,曙光股份也强调称新能源乘用车产品能否实现量产、量产的时间、市场前景,以及产品竞争力均存在不确定性。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卢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曙光股份 华泰汽车 张秀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