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重庆人的“智慧”,17分钟造台挖掘机,18小时一“汽”呵成

有种重庆人的“智慧”,17分钟造台挖掘机,18小时一“汽”呵成
2022年09月23日 21:41 重庆发布

生产一台挖掘机,需要多久?

答案是:17分钟!

生产一辆汽车,需要多久?

答案是:18个小时!

……

有种重庆人的“智慧”

“制造”变“智造”

颠覆你的想象

落户两江新区的赛力斯智能生产线。周涛 摄落户两江新区的赛力斯智能生产线。周涛 摄

最聪明工厂

17分钟,一台挖掘机造出来

让高效运转的机器人按照调度指令,快速生产智能产品,实现“一张钢板进去,一台挖掘机出来”,工人只需要做三件事情:开机、观测机器运行、关机,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降低了运营成本。

从一张钢板到一台大型挖掘机下线,需要多长时间?

三一集团智能工厂给出的答案是:17分钟。

据了解,该工厂是三一集团在西南地区建造的首家“灯塔工厂”,投产半年便生产出了上万台挖掘机,去年实现销售额68.1亿元。

三一集团智能工厂。三一集团供图三一集团智能工厂。三一集团供图

“数字化技术的运用是‘灯塔工厂’的主要特征之一,我们工厂在业内有着‘最聪明工厂’的美誉。”三一重机(重庆)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监张晓东介绍,三一集团智能工厂建造之初就定下了“集智能制造、设备互联、智慧物流等于一体的智慧工厂”目标,旨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灯塔工厂”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联合评定,被誉为智能制造的标杆和先行者。“我们工人的工资结算也实现了智能化。”张晓东说,现场的传感器会自动检测某一工序是否已经完成,一旦完成便自动计入该名工人的工作量,由财务人员及时完成工资结算。

是否拥有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样是评选“灯塔工厂”重要的标准之一。因此,三一集团智能工厂在规划之初就植入了绿色理念,全厂区采用明亮通透的开放式设计减少照明、增加通风,实现能源消耗智能管理。

全自动生产

18小时,一辆长安汽车从无到有

一辆汽车有上万个零件,在主机厂的生产要经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制造工艺,流程极其复杂。那么,生产一辆这样的汽车,到底需要多长时间?

长安福特近年来加大智能化布局力度,目前网联化率超过90%。长安福特供图长安福特近年来加大智能化布局力度,目前网联化率超过90%。长安福特供图

长安汽车给出的答案:18小时!

近日,两江工厂冲压二车间内,左手边的立体仓库里,一张张车身板料整齐堆放着,不久之后,它们就将被冲压成型,成为一辆汽车的车身外壳。

离仓库不远处的冲压线上,国内最先进的5台高速全自动冲压机,正以每分钟15次的节奏不停运转。一张板料从线首输入后,上到对中台,一只智能“光电眼”会主动对其进行准确定位,然后将其送到冲压模具“嘴”里,拉延、切边、整形、冲孔、翻边……一顿操作下来,一块车身零部件就成型了。

整个过程都是全自动化,各种机器完美配合,有条不紊地自主运转着。

“冲压线生产一个车身零部件只需要几秒钟,但一般都会提前批量生产大量部件以备用,而后面的焊接、涂装、总装则是‘一气呵成’,中间没有任何停顿,整个流程最快只需要18个小时。”冲压二车间高级经理张合礼介绍。

“智能因子”

源源不断注入全产业领域

无论是17分钟造台挖掘机,还是18小时产辆汽车,如今这样的智慧生产场景,在两江新区已属常态。

近年来,两江新区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出台《两江新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工业技改”专项政策,“数字化”“绿色”“低碳”等“智能因子”源源不断注入两江新区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成为两江新区产业发展的底色。

赛力斯问界新能源汽车升级项目落户两江新区。赛力斯供图赛力斯问界新能源汽车升级项目落户两江新区。赛力斯供图

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带来的生产质量、生产效率和生产成本优化,带动整条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同步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097.6亿元、增长10.1%。汽车产业完成产值731.1亿元、增长14.9%,占工业总产值的34.9%;电子产业完成产值1097.5亿元、增长5.1%,占比52.3%。

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装备制造完成产值143.4亿元、增长34%,占比6.8%;生物医药完成产值43.1亿元、增长17.8%,占比2.1%。

工业质量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0.6%、5.5%,占规上工业产值58.9%、54%,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7.3、0.7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爆发性增长,完成产量6.9万辆、增长3.7倍、占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的49.6%,较去年提升15.2个百分点。智能网联渗透率达到了3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新材料、生物创新药、集成电路等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增长19.6%、64.4%、44.8%。

赣锋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落户两江新区,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 赣锋锂电供图赣锋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落户两江新区,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 赣锋锂电供图

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三大计划

日前,重庆两江新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提出要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

产业发展升级版,将围绕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目标,瞄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将重点实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计划、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软件和信息产业建圈强链计划。

万国半导体造出西南地区首颗独立开发、设计并自行完成晶圆制造与封装测试的IGBT元件。万国半导体供图万国半导体造出西南地区首颗独立开发、设计并自行完成晶圆制造与封装测试的IGBT元件。万国半导体供图

同时,两江新区还发布了“1+N”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支持力度上,两江新区将继续用好现有的《两江新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及汽车、电子信息等12个产业招商专项政策(以下简称“1+N”政策体系),让新区成为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范本”。

具体来讲,主要支持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生命科学、智慧能源等未来产业,以及现代金融、国际消费、国际贸易和物流、专业服务、工业设计、会展文创等高端服务业。具有含金量高、含新量高、含绿量高大特点。

●含金量方面,如新引进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可最高给予3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支持和2亿元的研发费用支持;对于新落户的空间基础设施项目最高可给予1亿元支持;新引进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落地可给予最高7000万元奖励。

●含新量方面,既包括新兴产业,也包括创新人才。在创新人才引育方面,从多个维度支持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比如,“1”政策中对经认定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分别可给予1万元、2万元和10万元的安家补贴;数字经济专项政策还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50万元的人才奖励。同时,各产业专项人才都根据行业实际给予高端人才、高技术人才不同程度的奖励。

●含绿量方面,对企业落地、研发创新、技改和产品创新、提升专业化能力、上规上市、质量和品牌建设、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等各阶段发展全生命周期予以相应支持,均突出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特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挖掘机 汽车 重庆市 三一集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