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外企步伐不迟疑

投资中国,外企步伐不迟疑
2022年09月20日 22:43 媒体滚动

转自: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白舒婕

近日,总投资约100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在广东湛江全面建设启动,这是德国公司在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无独有偶,日前,星巴克公司在全球投资者交流会上发布了2025中国战略愿景,计划从现在到2025年,以平均每9小时新开一家门店的速度,3年新增3000家门店,重磅加码中国市场。

商务部9月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27.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6.4%;折合1384.1亿美元,增长20.2%。联合国贸发会议此前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占全球比重达11.4%,居世界第二位。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媒体渲染“外资企业正在撤离中国”,但无论是跨国公司公布的在华战略布局,还是中国吸引外资的数据,都清楚地印证: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以实际行动重磅加码中国市场

近年来,外资企业在华投资不断增长。“同时,一些企业出于自身布局调整、开拓新的市场等原因调整生产线,这是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我们欢迎外资企业来华投资,也尊重市场的客观规律,我们将下更大力气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工信部规划司司长王伟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也不会变。中国现在是,将来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跨国企业不断加码中国市场就是最好的印证。过去10年,星巴克中国内地门店数增长了近10倍,即将在2022财年底达到6000家。国际商报记者从全球投资者交流会上获悉,星巴克中国董事长王静瑛毫不掩饰对星巴克中国未来成长的信心:“在奋力跨越疫情带来的挑战之后,星巴克中国更具发展韧性。通过公布星巴克中国2025战略愿景,我们用切实的承诺和行动来重申对中国市场前景和机遇的强大信心。”

此次发布的星巴克中国2025战略愿景,推出以价值为导向的全新增长计划,将通过“构建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多形态门店、追求全渠道服务扩张、发力家享咖啡和外出场景咖啡、升级会员体验、拓展咖啡领导力和产品创新、提升伙伴体验”六大增长引擎,加码中国市场。

此外,星巴克在江苏昆山投资约11亿元建设的星巴克咖啡创意园将于2023年夏天建成投产。届时,星巴克中国将完成对咖啡全产业链的本地化覆盖,拥有星巴克亚太首座咖啡烘焙工厂,也将成为星巴克在美国市场外最大的、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的咖啡烘焙工厂,引领中国咖啡行业再度升级。

大踏步在中国扩产的不止星巴克一家。9月15日,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巴斯夫集团在广东湛江签署施工合作伙伴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建设。目前,首套装置已正式投产。自此,巴斯夫将每年为中国市场增产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服务汽车和电子行业。整个一体化基地计划于2030年建成,完全建成后将成为巴斯夫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以数字化低碳化赋能中国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中国在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领域的政策引导力度加大,市场潜力勃发,为跨国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外企正以数字化、低碳化等优势加速在华投资布局,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是数字化领域的全球领跑者,如果某项技术或某个新的数字应用能在中国形成规模,就能在全世界规模化应用。”在近日举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主论坛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如是说。

他表示,加强跨国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仍是全球主题,德中两国在汽车领域的长期合作就是绝佳范例。展望未来,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将持续加大对华投资,加强同本土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以尖端技术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汽车产业。

在数字化和低碳化布局方面,星巴克同样不遗余力。该公司将加速数字化和科技赋能门店营运,未来3年将斥资约14.6亿元建设星巴克中国首个专属的数字技术创新中心,以强劲的内生技术实力驱动多渠道业务齐头并进发展。此外,星巴克还将加快绿色门店的布局,预计至2025年在全国开出约2500家绿色门店,深入践行品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星巴克 巴斯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