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了个羊》股东吉比特最高薪,平均月薪8.7万

《羊了个羊》股东吉比特最高薪,平均月薪8.7万
2022年09月20日 14:08 投资界

这个上半年,游戏人过的怎样?

在财报中,或许有答案。时代财经统计了19家披露员工人数变化的游戏上市公司,其中人员减少的公司共10家,人员增加的公司9家,优化与扩张几乎对半开。刨除刚上市的青瓷游戏,以及去年未披露员工数的游族网络之外。同比去年年中数据来看,员工人数减少的公司下降到只有2家,绝大部分公司仍在扩招。

而从薪酬角度看,17家披露了总薪酬支出的公司中,吉比特以高达8.72万元的平均月薪超过腾讯,排在*。而排在最后的第七大道,平均月薪依然超过2万元。与此同时,绝大部分游戏公司花在单个员工上的支出仍在增加。10家游戏公司平均月薪有所上涨,涨幅基本在10%左右。

01、最高平均月薪8.72万元,大厂也甘拜下风

出乎意料,上半年平均月薪最高的游戏公司并非大厂。

在时代财经统计的19家披露上半年员工人数变化的上市公司中,有17家分享了公司上半年的总薪酬支出。

制图:时代财经制图:时代财经

如果以财报中的总薪酬支出除以当期员工数初略估算,游戏公司中平均月薪最高的为吉比特。这家以《问道》系列游戏闻名,投资了爆红小游戏《羊了个羊》背后公司简游科技的开发商,上半年薪酬开支高达5.49亿元,分配到1049个员工身上,平均月薪将高达8.72万元,略高于腾讯的平均月薪8.55万元。

当然,这一数字只是大致估算。实际上,总薪酬支出也包含了奖金、津贴、补贴、五险一金等福利开支,以及部分人员优化相关费用,但它依然能反映出公司整体员工的待遇水平。

整体来看,游戏行业依旧维持高薪水平。在这17家游戏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平均月薪超过3万元,4家公司平均月薪超过4万元。哪怕是排在最后的第七大道,其平均月薪依然能达到2.21万元。

而从平均月薪同比变动来看,游戏行业的薪资待遇仍在上涨。

刨除刚上市的青瓷游戏以及去年未披露员工数的游族网络之外,15家上市公司之中,仅5家公司平均月薪出现下滑,吉比特、创梦天地、博雅互动三家公司平均月薪降幅都只有3%左右;10家公司平均月薪有所上涨,涨幅基本在10%上下浮动。中手游、IGG两家游戏公司异动较大。

2022年上半年IGG平均月薪达3.82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9万元上涨31.64%。中期财报中,IGG对此解释道,今年以来,公司开始优化和调整人员编制,员工成本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人员优化相关费用的增加。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IGG在职人数共2736人,相较2021年底的3101人减少365人,环比下降10.9%。

02、大裁员?17家游戏公司中仅2家人数同比减少

上半年,游戏行业裁员的消息不断,这些公司的人数变化情况又如何呢?

从同比数据来看,17家上市公司之中,仅有网龙、友谊时光两家游戏公司员工人数减少,同比降幅分别为19.79%、14.57%。与之相比,15家游戏公司员工人数仍在增加,其中11家涨幅超10%,员工人数增长最高的勇仕网络,更是从2021年中的166人增加到2022年中的301人,接近翻倍。

制图:时代财经制图:时代财经

一位游戏行业从业者对时代财经分析,游戏公司的扩张仍在继续,只是过去几年,行业的增长率都太高了,大家的预期也被拉得过高,现在市场开始回归理性。

这一点,在游戏公司员工人数环比变化中有所体现。19家上市公司之中,共有10家游戏公司员工人数相较2021年底减少,其中友谊时光人员优化比例最高,截至2022年6月底,在职人数共1208人,减少154人,环比下降11.31%;IGG以环比下降10.9%排在第二。

制图:时代财经制图:时代财经

财报中,IGG坦言,去年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筹建新的研发基地,完善了全球研发团队,因此去年下半年以来员工人数有明显增加,今年以来则开始优化和调整人员编制,雇员人数因此得到下降;友谊时光并未在财报中解释人员变动原因,时代财经致电其证券事务处,对方表示公司不便接受采访。

此外的9家公司仍在继续扩张。勇仕网络、青瓷游戏员工人数环比上涨超20%;吉比特、蓝港互动员工人数环比上涨超10%。

事实上,营收业绩表现或为游戏公司裁员与否的重要指标。在10家裁员的游戏公司中,8家出现营收下滑情况;而9家员工人数上涨的游戏公司,基本都是营收录得增长。回归理性后,游戏公司更多根据实际产出优化人员配置。

如吉比特就曾在投资者调研会上,对人员明显增加进行回应。吉比特高管表示,公司将根据“小步快跑”的方式验证产品数据,并据此补充所需的研发人员。人员规模增长的快慢取决于产品的实际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吉比特 羊了个羊 IGG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