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两岸芯片产业如能携手,有望较快超过韩国

中科院院士:两岸芯片产业如能携手,有望较快超过韩国
2022年09月20日 13:46 京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9月19日在北京和台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同步举行。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电子学院院长彭练矛以“可循环的高性能碳基芯片技术”发表专题演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彭练矛表示,两岸在芯片领域合作的前景值得期待。如能携手,两岸芯片产业有望以较快的速度超过韩国。

  随着大国博弈的加剧,芯片产业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战略领域和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芯片产业分别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两岸在芯片领域有怎样的合作潜力?彭练矛表示,台湾的芯片产业非常先进,台积电在芯片设计和加工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在芯片的材料、器件原型、新型器件的性能方面,中国大陆的芯片产业也已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当前,中国大陆芯片产业占全世界的份额是5%,台湾占6%,两岸加在一起达到11%左右,已经超过了日本,但与韩国相比还稍有差距。在他看来,两岸芯片产业如能携手,将使双方的力量加倍,以大陆的大市场为依托,有望以较快速度实现对韩国的赶超。

  在彭练矛看来,中国的芯片产业已经具备了实力,在基本完善的产业链支撑下具有自身完整的体系,能够满足自身需求。想要实现进一步的发展,需要高校、科研院所与产业界进行密切配合,做好长期努力的准备,这个时间段可能是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当前,欧美国家在诸多尖端技术领域仍占据领先地位。彭练矛表示,欧美国家经过长期的积累具备领先优势是客观事实,但中国大陆仍然可以通过选择新的赛道实现赶超。例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通过近一二十年坚持不懈地努力,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京台科技论坛自199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25届,成为京台工商科技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两岸经贸交流的知名品牌。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芯片产业 韩国 台湾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