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下降净利却翻倍,曾涉嫌财务造假的*ST大通又收中报问询函

营收下降净利却翻倍,曾涉嫌财务造假的*ST大通又收中报问询函
2022年09月20日 09:00 界面新闻

曾因年报无法保真而“披星戴帽”,*ST大通(深大通,000038.SZ)半年报又被盯上。

9月19日,深交所向*ST大通下发问询函,重点关注公司供应链业务、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变动幅度不相符、是否存在退市风险等问题。

*ST大通的业务分为生物工程及衍生功能性健康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和民间资本管理、互联网营销平台三大业务板块。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5亿元,同比下降29.06%;实现归母净利润7283.24万元,同比上升162.29%。其中,供应链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同比下降31.63%,化妆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51.71万元,同比下降82.41%。

供应链管理是*ST大通的主要营收来源,连续多年占总营收的90%左右。该业务主要通过子公司大通致远开展,为企业提供煤炭、铁精粉等商品的供应链服务。

供应链业务常被用于财务造假,已有诸多公司通过“空转”贸易粉饰财报。深交所的问询函重点关注了*ST大通的供应链业务情况。

具体来看,深交所要求*ST大通说明报告期内供应链管理主要业务模式、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及基本情况;结合公司在供应链管理业务中承担的主要职能与具体作用、与客户及供应商的定价政策、结算条款和结算模式等,说明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的收入确认方法及规则依据;以及收入下滑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ST大通此前已有多份财报涉嫌造假。

*ST大通2021年年报,被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也于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包括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远期回购及差额补足义务。

对此,深交所要求*ST大通逐项说明2021年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有关事项对公司影响的消除进展情况,公司是否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再往前追溯,8月26日*ST大通披露的《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公告》(下称《事先告知书》)显示,公司2015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的标的视科传媒涉嫌虚构广告业务,导致公司2016、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上述虚假广告业务导致*ST大通累计虚增收入1.62亿元,相应虚增利润总额1.62亿元。公司因此被予以警告、责令整改,并处60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被处以8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ST大通说明相关虚假记载行为对公司前期已披露财务报告的影响,以及《事先告知书》中认定的事实是否导致公司2015年度至2020年度任一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此外,*ST大通还因为更正调减利润表、未及时披露合伙企业份额事项进展及出售子公司股权进展等事项,分别于9月7日、9月13日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上市公司问题频发,实控人股权也被全部冻结。

8月17日*ST大通披露称,公司实控人姜剑、朱兰英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司法冻结执行人为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

公告显示,姜剑、朱兰英、青岛亚星实业有限公司合计持有*ST大通54.69%的股份,均被司法冻结。由于尚未收到法院的相关文件,公司目前尚未得知具体案件情况。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年报发布前后,*ST大通股价于4月26日-5月16日的11个交易日均跌停,股价直接腰斩。近期被下发问询函后,又连续两个交易日(9月16日-9月19日)跌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