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风口下,设备厂商誉辰智能光鲜外表下短板明显

锂电池风口下,设备厂商誉辰智能光鲜外表下短板明显
2022年09月16日 17: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IPO雷达|锂电池风口下,设备厂商誉辰智能光鲜外表下短板明显

  随着下游锂电池行业景气度高涨,又一家锂电设备厂商冲刺上市。

  近日,深圳市誉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誉辰智能)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主营业务为非标自动化智能装配设备、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智能装备与消费电子类智能制造设备。

  誉辰智能通过加大与下游锂电池龙头厂商的合作,报告期内(2019-2021年)公司业绩向好,并且2021年细分产品包膜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中排名第一。但相比几家锂电设备龙头,公司欠缺整线集成优势,若还想上一个台阶,公司未来将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

  2019-2021年,誉辰智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2亿元、2.03亿元、3.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61.75万元、3662.28万元、5328.28万元。

  誉辰智能业绩大增归功于锂电池行业的高景气度。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的锂电池制造装备销售收入分别为9798.44万元、1.78亿元和3.3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32%87.69%88.81%

  更确切地来讲,宁德时代功不可没。报告期内,誉辰智能对前五大客户含同一控制下企业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69%95.76%88.14%,其中对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5.20%69.45%44.93%,另外下游客户还包括亿纬锂能、蜂巢能源、欣旺达等锂电池龙头企业。

  锂电池制造设备按照不同工艺分为极片处理、电芯装配和电芯检测。对应到誉辰智能细分产品,包膜设备、注液设备成为公司收入来源的顶梁柱。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的研究数据,2019年至2021年,誉辰智能的包膜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0.54%11.49%19.72%,其中2021年在国内锂电包膜设备市场中占有率排名第一;同期注液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0.52%1.56%1.57%,公司在注液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处于第二梯队。

  事实上,誉辰智能也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招股书“公司核心产品的市场空间”表述上,誉辰智能表示,“根据GGII对中国锂电池电芯制造设备市场结构与预测及2021年发行人核心产品占锂电整线设备价值比重数据统计显示,2022-2025年国内电池厂商的锂电设备投资规模大概为3600亿元,发行人核心产品包膜设备、注液设备、氦检设备、热压整形设备、包Mylar设备和入壳设备在锂电池整线设备投入的占比约为12.53%,大致匡算发行人核心设备在未来五年市场的需求量约为450亿元,其中发行人销售收入占比较高的产品包膜设备和注液设备在锂电池整线设备投入的占比约为9.57%,未来五年市场的需求量约为350亿元。”

  截至2022531日,公司在手订单含税金额约为18.36亿元。

  与此同时,多名投资者也选择突击入股。

  202112月,誉辰智能的注册资本增加至374.071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43.0182万元由宜宾晨道、宁波超兴、深创投、人才一号基金、宝安引导基金、毕方贰号、南昌鼎皓、南昌创享、众创星以货币8771.19万元认缴。

  IPO前,张汉洪、宋春响和袁纯全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三人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63.72%的股份,并合计控制公司67.92%的股份,为誉辰智能的共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前述提到,誉辰智能的业绩大增、市场地位较高以及行业发展预期乐观,但光鲜之下仍存隐忧。

  目前我国单个环节专机生产商的市场集中度较高,厂商在自己优势领域的份额较为稳定。而未来锂电设备厂商发展趋势是从专机到整线化,需要积极开拓锂电其他生产环节的设备以形成较强的整线集成能力,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在细分产品包膜设备领域,其供应商数量较少,誉辰智能具有领先优势,但在注液工序设备领域,涉足此设备的企业数目较多,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第一梯队包括先导智能、东莞市超业精密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精朗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先导智能与下游头部企业绑定较深,凭借整线制造技术优势,近三年注液机业务增长快速,而誉辰智能等属于第二梯队,第三梯队包括赢合科技等新进入该工段设备领域的企业。

  相比之下,行业龙头如先导智能、赢合科技以及利元亨均已实现锂电池各主要环节专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整线设备,产品类型覆盖较广,这也形成了规模化效益。

  锂电设备是个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目前,誉晨智能的负债水平较高。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83.82%78.65%79.9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因此,受制于当前公司规模较小、厂房产能限制、资金实力不足等因素,誉辰智能与同行规模较大的龙头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

  本次IPO,誉辰智能拟募集4.28亿元,其中3.28亿元用于研发生产基地新建项目,主要用于生产车间、生产及研发用办公楼、宿舍、购置生产研发设备及配套设施,剩余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锂电池 智能 锂电 设备厂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