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承、发扬到创新,CCD“东意西境”设计城市更新的未来

从传承、发扬到创新,CCD“东意西境”设计城市更新的未来
2022年09月16日 17:4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这里是江苏南京汤山,曾经云雾缭绕、仙气氤氲,这里也是“城市绿肺”、文旅新地标,人们流连于南京园博园悦榕庄,却不曾留意,脚下的土地曾因盲目开山毁绿、采石挖矿、水泥生产而被破坏。

经历三年生态修复,南京园博园悦榕庄项目引入CCD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将城市更新的前沿理念融入,取材当地地貌、借自然之笔、绘人居蓝图,用设计的力量探索和推动城市更新升级。

南京园博园悦榕庄酒店

废弃矿坑变身生态酒店,曾被无情破坏的绿水青山重归昔日静谧,人与自然的互动不再留下粗糙的印痕,而是在设计者笔下实现了建筑与人、空间与光、石、林、雨的和谐重构。

传承保护——延续城市文化的风貌更新

CCD介绍,作为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探索适合首都特点的更新模式并非易事。北京前门文华酒店,就是典型的“修旧如旧”的更新项目。一期改造的42栋传统四合院客房以及公区,对CCD团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如旧”但不能旧,既不能破坏原有建筑,又要符合高端酒店的品牌调性,还需要符合现代居住体验,并且文华东方集团也希望结合西方的文化来跟四合院的北京文化进行结合。

CCD设计团队从北京“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上切入,采用了春夏秋冬表达四合院的场景,由于酒店必需的大型电器设备无可避免,设计师选用了代表东方美学的“屏风”营造北京的四季意境,以装饰取代大修大建,老北京文化在现代的设计中得以恰当、完美地表现,恰到好处地平衡了文化保护和创新设计。

南京苏宁钟山国际高尔夫酒店,落址于中国第一座高尔夫球场。于历史与文化之中营造独特体验,是CCD设计团队所擅长的。

CCD介绍,CCD以崭新的设计手法,从具有年代表征意味的“八角形”图形元素的延续,到黑、金的色调搭配,在时空的交融中重现繁荣古都的文化脉络;在空间结构上,基于景观和高尔夫球场设计之间的联系性展开:入门旋转楼梯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高尔夫运动的击球瞬间,连续扭转的曲面表达了运动精神的生生不息。

充满纳西风情的云南丽江铂尔曼酒店,CCD以云南纳西族的传统建筑风格为灵感,以灰色融入了现代中式元素,打造出古老与时尚的对立统一;同时,室内的设计在细节上强化东巴文化特色,传统古董器皿、中式灯具、纳西风格的家具装饰,让空间中渗透出一种独特的风情。

创新未来——城市化进程的蝶变

CCD介绍,2017年落成的深圳第一高楼深圳平安金融中心,CCD旗下服务于企业总部的UCD聚城设计和国际知名建筑公司KPF的合作中,将平安金融中心的定位对标于华尔街,将国际化设计思维带入空间设计,用现代简洁的语言表达了奢华感。前海嘉里中心,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批准设立后出让的首个商业项目,CCD对室内空间的探索上践行绿色建筑理念,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生态系统。

CCD表示,近年来,CCD前瞻性地布局科技领域,旗下“犀照科技”将数字科技注入设计行业,创建全新高效的协同办公模式。目前,由“犀照科技”打造的物料平台部分投入使用,已有近千家供应商入驻,超13万款物料上线,帮助优化物料管理流程,还为100%还原设计师理念提供强大的支撑。

编辑:贾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设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