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看点】财富管理市场面临结构优化

【行家看点】财富管理市场面临结构优化
2022年09月15日 08:5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王鹏 梁鑫垚

2022年初,刚刚完成净值化转型的资管产品遭遇了市场大幅波动,出现大面积净值下滑和“破净”潮。从本次“破净”潮的过程来看:年初以来,核心城市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宏观经济预期造成了巨大冲击,金融市场也因此承受了巨大的下行压力,股债双双走弱给刚刚完成净值化转型的银行理财市场带来巨大挑战。但随着稳经济政策的出台以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叠加流动性整体宽松等因素,金融市场展开反弹。特别是从全球主要经济体来看,欧美通胀率达到近40年高位,我国通胀整体压力不大。在此背景下,外资回流并带动A股持续反弹,权益市场自低位反弹接近20%,这对权益类理财产品和“固收+”、FOF理财产品净值有一定修复。从债券市场来看,受本轮疫情影响,二季度市场流动性宽松,尤其是信贷投放压力较大及企业信用债净融资减少,导致信用市场出现“资产荒”,信用债收益率持续下行,因此二季度理财产品净值整体回升明显。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末,共有3015款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累计净值出现“破净”,经过两个月的修正,银行理财“破净”产品数量加速减少。截至二季度末,仅有704款银行理财产品的累计净值小于1,占比约3.4%,已降至相对合理区间;如果从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来看,目前仍处于“破净”状态的产品数量仅有约500只,逾2000只“破净”产品已成功上岸。从“破净”程度来看:目前大部分“破净”产品的累计净值在0.98以上,只有少部分产品的累计净值小于0.95;与此同时,在目前仍处于“破净”状态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封闭型或定开型产品,因此其对投资者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这意味着整个“破净”潮的冲击或已告一段落。

在机构和产品端,刚刚经历了资管产品净值大幅下滑和“破净”潮的财富管理市场正面临着结构优化。一方面,投资者需要正确认识资管产品的净值波动,制定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资产配置方案;另一方面,资管产品在设计上也需要考虑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

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变得更为复杂以及金融市场自身发展的周期性特征,产品净值波动幅度加大甚至“破净”或将成为财富管理市场的“新常态”。在此背景下,通过进一步做好客户分层和投资者教育,保持资管规模稳健增长的同时,发掘客户真实风险偏好,并通过更丰富的产品体系提供差异化服务,持续增强客户黏性,是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拉平大资管行业监管规则的背景下,经过本次压力测试,部分投资者转向其他可选产品的倾向或边际增强,如部分低风险偏好的客户转向大额存单、现金管理类理财、货币市场基金;更高风险偏好的客户转向券商资管计划、公募基金等。在资管机构深入推动向财富管理转型过程中,客户可投资资产可能在不同资管产品类型之间切换。事实上,经此一役,资管机构需对客群真实风险承受能力及需求进行再认识,预计后续会产生针对特定客群更加精细化的产品销售和定价策略。

客户真实风险偏好将带来部分金融资产的重新配置,而居民财富的累积也将对资产配置提出更高要求。对财富管理机构来说,一是发挥不同机构类型的固有资源禀赋优势,打造跨市场、跨产品的投资策略谱系,并形成差异化的客户认知;二是根据客户生命周期和不同应用场景,拓展养老规划需求、代发薪资客群现金管理等主题产品,打造细分市场的拳头产品;三是针对不同层级的客群,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供给,例如借助智能投顾、指数投资等方式为大众客群提供更为低成本的便捷服务,为高净值客群提供财富传承、税务筹划等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2021年底,资管产品的净值化转型基本完成,初步实现了资管新规的既定整改目标。不过,由于收益和波动是一体两面的,因此在净值化时代,产品净值大幅波动甚至“破净”或将成为常态。无论是从投资者风险偏好,还是资产配置方向来看,取得高收益必然会面对高风险,随之而来的净值波动挑战也更大。换言之,不存在既能实现高收益、低波动,又能做大规模的资管产品。此外,资管产品权益占比提高将是一个长期趋势,一方面需要财富管理机构迅速匹配自身的专业投资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升财富管理客群对波动的接受能力。

2022年上半年,财富管理市场以资管产品净值大幅下滑和“破净”潮的方式,实实在在给财富管理机构和投资者上了一课。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需要重新了解资管产品,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方式;此外,以往过分看重短期收益的投资理念也需要转变。对于财富管理机构来说,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少家庭的风险偏好已有所下降,对财富管理安全性的需求正在提升,因此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加稳健的长期资产配置方案,正成为财富管理机构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此番大规模“破净”潮,对于配置了权益资产的新资管产品有一定影响,如“固收+”产品和FOF类产品。在与财富管理客户和同业资管机构的博弈中,预计将倒逼财富管理机构和投资经理调整资产配置策略,并在优化产品设计上下功夫,例如通过发行封闭式产品及调整资产配置、提高票息收入比重优化产品净值的稳定性等。

虽然受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上半年资管产品业绩表现整体不佳,但是从整个行业来看,资产管理规模长期扩容的趋势未发生改变。接下来,财富管理机构应继续增强与客户群体的互动,提供陪伴式投顾服务。一方面,根据客户生命周期和不同应用场景,打造细分市场的拳头产品;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层级的客群,打造差异化产品供给。

(王鹏系普益标准首席经济学家;梁鑫垚系普益标准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富管理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