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领导企业走向卓越

如何领导企业走向卓越
2022年09月14日 07:00 媒体滚动

为什么有些企业能在初创阶段就脱颖而出,持续成长并走向卓越?美国管理学大师吉姆·柯林斯在集大成之作《卓越基因》中总结了几个关键因素,帮助企业在初创阶段就打造好组织的卓越基因。

博采众长

不确定性是长期的,颠覆是普遍的。最具创意的企业有的时候会依赖于外部产生的创意。因此,领导者要与“排外主义”综合征(指不是在企业内部发明的,都是不好的)做坚决的斗争,不让它出现在企业内部。企业家要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从企业外部寻找创意,让广阔天地成为企业研发实验室的一部分,让外界成千上万、不断涌现的绝佳创意轻松渗透你公司的外膜,为你所用。

以苹果公司为例,Mac 背后的基本理念并不是苹果自己创造的,在 Mac 诞生之前,这些想法其实已经存在很多年。它们最早来自一些国防研究项目,后来出现在美国施乐公司(Xerox)。一次偶然的机会,苹果公司的高管团队参加了施乐公司关于鼠标和图标技术的产品演示会(施乐是苹果的投资方之一)。受此启发,苹果把这些基本理念带回了自己的公司,并发明了Mac。

颠覆式创新

创新本身充满了未知。想知道一项创意是好是坏,最好的办法就是做试验。这自然会有失败,但失败是企业走向卓越的必经之路。创新离不开试验和犯错,三者是不可分割的。

让企业实现和保持创新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让员工为自己的问题或需求寻求解决办法,也就是成为你自己的客户,满足你自己的需求。如果公司里有人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或者满足自己的需求而提出一项创新,那么,在公司以外,也许还有其他人会受益于这个发明创新。如果做不到,或者身处一个你不能成为自己的客户的行业,你就要想方设法以客户体验的方式来感知这个世界。1920年,厄尔·迪克森发明了创可贴,就是想做一个随时可用的绷带,帮助自己的妻子包裹做饭时弄破的伤口。 

尊重人才

企业要保持创新,就离不开富有创造力的人才。大多数领导者认为企业创新主要在于结构化的解决方案。我们并不否认结构化要素在维系创新中发挥着作用,但是,创新的实现终究是因为结构中的人富有创造力。

创造力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领导者要让组织的各级人员富有创造力可以分为两步:第一步,要相信每一位员工都具有与生俱来的创造能力。第二步,帮助他们激发个人创造力。例如,提供创造力教育培训课程和研讨会等。一些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如耐克公司(NIKE),会提供很多这样的培训机会。

去中心化管理模式

很多企业会随着规模的增长和时间的流逝逐渐丢掉自己的创新能力——早期阶段开疆拓土的精神渐渐被官僚主义和集中管控的藤蔓缠住。如何在企业成长壮大的同时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基本的解决方案是去中心化,也称其为“切割钻石”。 

去中心化的思想非常简单:不断地把企业分割成小型化、半自主式的单位。这样一来,公司整体可以变得更大,同时还可以保持小型化的各种优势。每个小型子单位里的人会因此有一种责任感、自主意识和个人的担当。在企业整体旗帜之下,这些感受可以激发出创新型业务。

激励机制

组织的激励机制必须明确地认可创造性贡献的重要意义。我们并不是说,人们的创造力完全是由金钱、权力或声望驱动的。实际上,他们常常会从有趣的工作、攻克难题的挑战、做出贡献的喜悦或者发现新事物的满足感中得到激励。尽管如此,创新仍然应该得到明确的奖励。所有人,无论动机多么纯粹,他们都会受到组织激励机制的影响。激励非常重要,想要保持创新,你就必须激励创新。

先人后事

“先人后事”是面对不确定当下的最稳定的决策。不确定性是长期的,善于应对变化的企业家才能引领企业走向卓越。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就需要企业家更加坚定地遵循“先人后事”的原则。即使是最有远见的人,也不可能永远准确地预知哪些想法是行得通的。唯一能做的,就是选择最靠谱的搭档,然后携手共进,面对未知。

编辑:刘伊纯

 本文摘自《卓越基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