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七旬母亲照顾因伤致瘫儿子15年 打工贴补家用乐观面对生活

淮南七旬母亲照顾因伤致瘫儿子15年 打工贴补家用乐观面对生活
2022年09月13日 09:48 北京青年报

转自:青瞳视角

大皖新闻讯 清晨5点多,72岁的杨秀美骑着三轮车出门,爱犬阿黑跟在后面送出几十米才恋恋不舍回家。杨秀美慢慢骑着车来到村里一个作坊加工配件,挣点钱贴补家用。此时,她的儿子安云锋还在睡梦中未醒。

母亲在家就在。

家中不幸事接连来

杨秀美家在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先丰村五组,她生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另外又收养了一个女儿。两个儿子长大结婚后,两个女儿也出嫁了,她曾以为自己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却没想到不幸从2007年开始。

杨秀美总是乐观面对生活。

“2007年那年,我在工地二楼上干木工活,结果因为架子断掉,从上面摔下来,导致腰椎受伤,下半身瘫痪没有知觉。”杨秀美大儿子安云锋说,他失去劳动能力后,妻子改嫁。第二年,父亲因肝癌去世。2018年,弟弟也因肝癌病去世。父亲和弟弟原本可以帮助母亲来照顾瘫痪的他,如今,这个担子全落在了母亲身上。

杨秀美每天出门打工,爱犬阿黑都会伴在一边送出一段路。

杨秀美的身体非常柔弱,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听力开始下降,腿脚也因严重的风湿病行动不便,一到雨天腿就痛。家中没有劳动力,耕地只好流转出去。

照顾儿子从未间断

杨秀美在作坊里干活看着很轻松,就是用机器砸配件“伞降”,活虽然不是很累,但却是细活,砸错位就要重新返工。“我们是计件拿钱的,因为眼睛看不清,动作也慢,还要回家照顾儿子,一天下来砸不了多少个,只能挣几块钱。”杨秀美说。她每天在作坊里打工时间不固定,有空就过来干活,虽然钱不多,但可以贴补家用。

杨秀美每天都去村里一个作坊打工。

杨秀美看看时间快早晨7点了,急忙放下手中的活,摘下老花眼镜,起身走出作坊,骑上三轮车回家。“家和作坊距离虽然不是很远,可我腿不好,走路不方便,每天出门就骑三轮车。”杨秀美说,这个时间点要回家做早饭了,如果不回家,儿子一个人在家就没有吃的。

砸“伞降”是细活,砸坏了就要返工。

安云锋生活不能自理,一天三顿饭要靠母亲端到床前。因为没有知觉,不知何时就大小便了,他的裤子和床单也全靠母亲来帮着清理换洗。

杨秀美走出作坊,骑三轮车回家给儿子做饭。

“15年来,我每天的换洗量比较大,母亲虽然身体不好,可她这些年来一直像照顾刚出生的孩子一样照顾我。”杨秀美的身体很弱小,安云锋每次看到母亲吃力地给他翻身擦洗身子,抱他起床坐轮椅,内心都有说不出的酸楚。

吃完早饭,安云锋说想起床活动一下,杨秀美急忙把轮椅推到床边,抱起安云锋的上半身,安云锋则配合着双手撑床一点点往轮椅上挪。这样的场景每天都重复着,安云锋离不开母亲,母亲也放不下他。

安云锋下床坐轮椅,要靠母亲帮助。

“我瘫痪后,是母亲一直在照顾我,生活起居全是母亲在打理。”安云锋说,母亲给了他第一次生命,生他育他,他后来摔伤后,母亲又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无微不至地照顾他。

政府关怀放下心病

最近,杨秀美照顾瘫痪儿子无怨无悔的事迹传出后,她被淮南市文明办授予“淮南好人”荣誉。

“拿到这个荣誉我很高兴,我在家就在,我要把这个家撑起来,给儿子一个家。”杨秀美说,自己其实曾经有一个心病,就是儿子瘫痪生活不能处理,她担心自己以后不在了,儿子没有人照顾。她的心病从未表露出来,外人们每天看到她,她都会给人一张笑脸,总是乐观面对一切。

杨秀美给儿子做饭。

先丰村的村民们是知道杨秀美家生活困难,村干部们也都想方设法改善这个家庭境况。“村里知道我大小便不能自己控制,为方便我使用厕所,在床边给我安装了便池和水龙头。”安云锋说,现在有时自己感觉肚子不舒服,就知道要解小便了,自己用容器接完小便后,直接侧身倒入床边的便池里用水冲走。母亲来家后,也会用经常冲刷便池,屋里的空气较过去好了很多。

杨秀美给儿子冲刷床边的便池。

杨秀美家里房顶漏雨,村里知道后,出钱给房顶维修好了,还帮助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我现在放心了很多,就算我以后走了,相信村里和政府都会替我照顾好儿子。”杨秀美说着又露出一张笑脸。

70多岁的杨秀美打工挣钱贴补家用。

(安徽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淮南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