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企业占6席 桐昆领跑 列榜单223位

嘉兴企业占6席 桐昆领跑 列榜单223位
2022年09月08日 07:33 媒体滚动

转自:南湖晚报

  新凤鸣生产车间内的5G质检机器人

  晶科能源与长啸村一起创建的“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

  振石集团东方特钢有限公司炼钢车间。  振石集团东方特钢有限公司炼钢车间。

  N晚报记者 孔嘉敏 通讯员 伏焕军 林月钗 □CFP供图

  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了“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嘉兴6家企业上榜,分别是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凤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卫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据悉,“2022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446.25亿元,较上年提高53.89亿元,创下榜单创立以来最高的提升幅度;实现营业收入突破百万亿元,为102.4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4.08%,实现近10年来的最大涨幅……

  从一连串数据可以看出,即便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以及多方因素影响下,中国企业仍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总额与净利润,总体上都实现了较快增长。再看排在队伍中的嘉兴企业,也有不俗的表现。

  亮出“金字招牌”

  为城市经济发展做贡献

  记者看到,此次桐昆集团以营收11090509万元的成绩,位列榜单223位,成为嘉兴企业的领跑员。

  经过40多年的发展,桐昆已实现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完整产业链,涤纶长丝产能产量位居全球第一。近年来,桐昆锚定数字化发展,提出了“全局可视、全局可析、全局智能”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在前不久公布的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未来工厂”名单中,桐昆聚酯纤维“未来工厂”成功上榜。据悉,“未来工厂”项目实施后,厂区的自动化率达90%以上,设备数采率突破95%,万元产值成本下降63%,产品不良率下降47%,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3%,人均年产值提升28%。至此,一张精心绘制的数字化转型蓝图逐渐清晰。

  同为省级“未来工厂”的新凤鸣集团此次以营收7498901万元的成绩位列榜单314位,在嘉兴6家企业中排第二。近年来,新凤鸣集团通过“1+2+5+N”战略路径,重点用5G+系统工程控制论继续打造全要素、一体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凤平台,塑造柔性化数字化绿色化的化纤“未来工厂”新模式,实现了产业布局优化和效率、效益的再提升。

  可以看出,在嘉兴,数字化浪潮滚滚,如何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抢占数字化新赛道,已经成为企业的必修课。

  值得一提的是,晶科能源以营收6861378万元的成绩排名329位,在嘉兴6家企业中排第三。晶科能源是一家全球知名、极具创新力的太阳能科技企业,销量多年领跑全球主流光伏市场。

  此前,晶科能源“尖山二期11GW高效电池及15GW组件智能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投资超百亿元,将成为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工厂之一,建造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生产车间,以及仓储、环保和相关配套设施,打造全球最先进的光伏制造基地。

  毋庸置疑的是,能冲入榜单,每一家企业都有拿得出手的“金字招牌”,更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创新创业弄潮儿

  全力迈向产业高端化

  民营经济兴,则经济全局兴。“十四五”以来,我市民营经济规模实力不断壮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已然成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生力军”“稳定器”。

  截至6月末,全市共有市场主体67.48万户,其中,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有5926家,实现增加值881.29亿元,同比增长4.0%;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营业收入4902.99亿元,同比增长10.0%。

  眼下,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然到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民营企业实现数字赋能和模式创新,是抢占数字经济先发优势的必然选择。

  拥抱时代,我市全面布局。“近年来,我市将发展产业集群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的重点,聚焦传统块状行业转型提升,着力培育现代纺织产业、新能源、化工新材料、汽车制造、智能家居五大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布局前沿科技及产业化运用,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新突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创新创业的弄潮儿,民营企业特别富有创新精神。在政府部门的助推下,我市民营企业向着产业高端化之路全力迈进。上半年,全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研发费用为148.71亿元,增长13.2%。

  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近年来,嘉兴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放大招,在政务服务、人才创新、金融服务等关键领域,提出了很多“嘉兴方案”,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不仅如此,嘉兴民营企业大力加强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按照规范化的股份制度要求改造企业,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截至目前,我市上市企业总数达到79家,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8541.52亿元。

  N嘉视觉图片库资料 摄影 成杰 朱骏 沈达 潘天勇 王勤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兴市 新凤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8 磁谷科技 688448 3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