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旅游热度升温:周边游订单环比增逾三倍,自驾出行最热门

中秋旅游热度升温:周边游订单环比增逾三倍,自驾出行最热门
2022年09月07日 18:03 澎湃新闻

中秋小长假(9月10日-12日)即将来临。近日,随着多地疫情散发,中秋节周边、本地出游趋势显现。

9月6日,飞猪发布中秋旅游消费观察,由于假期天数较短,在低风险地区, “2小时度假圈”成为主流。近一周,飞猪平台上中秋本地酒店预订量比前一周增长超1.7倍,本地景区门票等度假产品预订量增超2.3倍。旅游产品的预订周期进一步缩短,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临近出行才去预订旅游产品。

携程中秋预测报告显示,近一周内中秋周边游订单环比增长267%,中秋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69%;本地、周边酒店占比达51%。其中,高星酒店订单占总量的51%,截至目前中秋高星酒店人均消费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

长三角中秋周边游订单环比增长352%

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期间,南京、上海、北京、杭州、福州等地用户的出游意愿最为强烈。从出游天数来看,受3天假期限制,更多用户选择了1-3天的出游行程,占比为65%,其中,选择1天出游行程的用户最多,占比为24%。除此以外,也有一部分用户通过请假、休假等方式手动延长中秋假期。其中,4-5天行程出游人次占比为22%,5天以上行程出游人次占比为13%。

出游类型方面,受假期时长及疫情影响,更多用户选择了短距离的本地游或周边游。数据显示,本地游、周边游占据了中秋旅游消费的主导,出游人次占比为68%。相比之下,长线游在经历了暑期的回暖之后,逐渐迎来了降温趋势,出游人次占比为32%。

携程报告显示,今年中秋周边游热门目的地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长三角近一周中秋周边游订单环比增长352%。

根据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从目的地来看,华东方向的江浙沪“包邮区”以及西南方向的云南是本地游、周边游最热门的目的地,其中,上海、南京、常州、湖州、昆明等城市市民本地游、周边游热情更为旺盛。长线游方面,云南目的地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人气,除此以外,广西、湖南、湖北、上海等目的地的热度也后来居上。

高星酒店预订量升价低

同程旅行同样认为,中秋小长假依旧以本地游为主周边游为辅,8月25日-8月31日,平台上以“中秋”为关键词的搜索热度上涨120%,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为最关注中秋的三个省(市)。在当前疫情影响下,短途周边游仍为中秋出行市场的主流。1天1晚至2天1晚的短途出游,或当天往返的周边游将是人们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出行的选择。根据周边短途游产品预订情况来看,上海、广州、深圳位列中秋小长假周边游热门城市TOP3。

相应地,中秋旅游消费呈现出显著的小半径特征。本地游玩时间相对延长,推动近郊的高星级度假酒店、亲子酒店走俏。飞猪数据显示,中秋高星酒店预订呈现量升价低态势,消费者可以更实惠的价格预订品质酒店。近一周,中秋高星酒店预订量比上一周增长1.3倍,客单价环比小幅下降。

分地域看,上海、北京及杭州位列中秋出游热门目的地前三,长沙、重庆、南京、昆明、厦门、西安及武汉均在前十。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入住时间在中秋假期的中高端酒店订单间夜量较平日提升了近40%,其中,选择高端酒店的游客订单相较平日提升一倍。而经济型酒店订单量间夜则降低10%。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日常出行,用户在节假日更倾向于品质出行,为了可以预订到心仪的酒店,部分用户会选择提前预订酒店,他们也愿意在酒店住宿上进行更多的花费。

自驾游热度反弹

相比暑假期间跟团游、自由行的火热,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自驾游热度迎来强势反弹,成为最热门的出游方式。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六成用户选择了自驾游的出游方式。随着高温散去,户外旅游重回“C位”,露营体验再次升温。近一周,飞猪上中秋露营类相关商品预订量环比增长超7倍,包含山野、自然、绿地等元素的帐篷露营、房车露营成为中秋时令的热门玩法。

来自马蜂窝的数据,广州地区“民宿”搜索热度近一周增长66%,北京地区的旅行者更乐于通过自驾探索周边,这个中秋,内蒙古乌兰布统吸引了不少北京自驾游客的目光,热度高涨71%。

在短途旅游的带动下,本身具有一定目的地性质的精品乡村民宿受欢迎。飞猪数据显示,近一周,中秋乡村民宿订单量比上周增长1.8倍。萍乡、黄山、淮南、张家界、大理、丽江、上饶、湘西等地乡村民宿表现抢眼。

此外,同程旅行的报告显示,8月25日-8月31日,乡村民宿的搜索热度涨幅明显,环比上升68%。

今年中秋假期,旅客自8月27日起可购买假期首日火车票。同程旅行发布《2022中秋假期居民出行出游趋势报告》预测,国内民航及铁路客流量在小长假到来前两天即有显著上升趋势,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9月9日。节后的返程客流高峰将集中在9月12日。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假期三天的机票价格整体呈现“中间低,两边高”的走势,其中机票均价预计在9月12日当天达到假期期间的峰值。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中秋假期期间,国内航线的主要热门出发地有上海、广州、深圳、昆明、北京、成都、哈尔滨、长春、重庆。铁路方面,预计广州、上海、深圳、北京、重庆、长沙、杭州、成都、苏州、东莞等城市的火车站客流量较大。

另一方面,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成都、长沙、南京、青岛、杭州、深圳成为中秋节期间热门住宿预订城市TOP1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飞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