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企业何以一次孕育出三只“瞪羚”

一家企业何以一次孕育出三只“瞪羚”
2022年09月07日 05:12 齐鲁晚报

  最近,烟台东方电子集团家有“喜事”,集团大家庭中喜迎“三胞胎”诞生,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瞪羚”。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人们将一种高成长型企业称之为“瞪羚企业”。一家企业何以一次性孕育出三只“瞪羚”?记者近日深入采访,揭开三只“瞪羚”的诞生秘诀。

  文/片 记者 闫丽君

一母所生,子子不同

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

今年7月,2022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公布。烟台共有61家企业上榜,东方电子集团成为最大赢家。三胞“瞪羚”,“老大”是烟台东方电子玉麟电气有限公司,“老二”是山东国研自动化有限公司,“老三”是烟台东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烟台东方电子玉麟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干介绍,公司前身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在国内电源设备配套领域有一席之地。然而,随着业绩的攀升,企业经营思路与集团公司发展方向出现偏离,导致随后几年的业绩徘徊不前,到2019年跌落最低谷。当时,员工士气低落,人心涣散,50多人的团队亏损超过500万元。

  2019年6月,东方电子集团决定重振电源业务,精挑细选了具备丰富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经验的新管理团队接手玉麟,同时,成立了一支精进管理团队,帮助公司梳理各核心业务流程,把集团公司的精进管理理念体系,全面宣贯给员工。

  精进模式为玉麟注入新的理念,员工看到了希望。2019年当年,公司业绩就从800万元跃升到5000万元;2020年新中标合同额1.32亿元;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9900万元,扭亏为盈;2022年就建立起了稳定的、持续的盈利模式…… 

  “老二”,山东国研自动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前身是做工业自动化的烟台英达康有限公司,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也是东方电子集团公司工业IT战略方向的核心企业。近年来,在数字经济的加持之下,这家致力于工业自动化业务领域的企业,开始加大创新转型力度,沿袭能源领域客户,并向其他行业探索。

  譬如,水泥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大政策背景下,客户迫切需要一套既能管理能源,又能通过管理生产过程实现节能降耗的系统。

  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和严格质量要求,克服国外技术产品“水土不服”的问题,老二的“管家”山东国研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带领公司的研发精英团队,一边设计编码一边与用户业务场景对接,快速迭代升级,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成功研发出“水泥生产与能效管理平台”。

  该平台不仅让企业业绩破亿元大关,还取得了明显的降耗效应,目前一吨熟料一年耗能降低了1.5%。

  说起降耗,不得不提“老三”,烟台东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企业虽年龄不大,但眼光独到,瞄准低碳节能领域,专注于冷热电业务,千方百计为客户降低能耗,节约开支,为建筑物安装“节能大脑”。

  “现在一般建筑的冷热能耗能占到70%左右,”烟台东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爱国告诉记者,“我们就是通过自主研发节能智能控制产品、云服务系统这样的‘节能大脑’,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实现对冷热电传统行业的再造和升级,让楼宇的冷热电能耗和运营成本降低。”

  据了解,以东方电子集团本部一座楼宇来说,装上“节能大脑”,一年可节能36%,园区80%的能源可以实现自给自足。“我们已经实施的项目平均节能率达20%-60%,每年减少碳排放20万吨”。

创新环境为发展

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最近,这三只“瞪羚”还在马不停蹄地为各自的客户奔忙着。

  目前,东方电子集团下辖的13家经营性中小企业中,有6家省级“瞪羚”企业,占比达46.15%。另外还有5家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发展这么快,完全得益于集团公司的支持。”“是集团的战略眼光和对人才引流的魄力,深深影响了我们”“我们背靠集团,是集团为我们搭设舞台,我们只管跳舞就好。”

  采访中,三只“瞪羚”不约而同地将荣誉归功于自己的母体——东方电子集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到底是什么样的母体公司,能孕育出这么多优秀的孩子?

  “东方电子的创新环境,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必要的要素保障。”烟台东方电子集团组织宣传处处长翟晓磊告诉记者。

  近年来,东方电子集团持续紧跟政府的规划部署,在数字经济和双碳战略的加持下,立足传统能源领域业务,积极向数智化转型,加快“工业控制、工业软件、工业IT、工业互联网”领域战略布局,加大双碳技术、产品和服务上的创新,依托绿色低碳产业链优势,打造覆盖“绿色能源建设+智慧能源管理+智能运维+碳资产管理”综合能源服务全产业链生态圈,依靠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引领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判断企业生命力的强劲与否,除了看能效的高低,还在于人效的优劣。

  近年来,东方电子集团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成立了多家人才创新工作室“大数据应用工作室”及众多的封闭研发工作室,鼓励员工们勇于创新,争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期产业人才。

  “有一个好的平台,再打开员工们的需求,以人为本,马不扬鞭自奋蹄。”上任三年来,这是留给张干最大的感受。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东方电子集团连续十五年营收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多来,公司狠抓防疫经营两不误,各项业务不降反增,现出强劲发展态势,2021年全年较2020年收入增长20%,利润增长31%,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电子 烟台市 自动化 工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