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丨创新驱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圆桌对话丨创新驱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2022年09月05日 10:2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能源网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期间,“碳中和与煤炭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召开。在“创新驱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就煤化工企业碳减排、煤炭绿色开采、能源电力保供、减排降碳技术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中煤晋中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韩雪冬:探索绿电和绿氢相结合技术,助力碳减排

在“双碳”目标下,我国面临着高碳的产业结构、高碳的排放总量以及达到碳达峰碳中和所剩时间较短等挑战。与此同时,这也是一次机遇。碳中和的发展理念,有利于倒逼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并通过能源技术创新甚至技术革命,促进我国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对此,必须先立后破,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一是要在煤电和现代煤化工方面发力,大力实施煤炭的清洁低碳发展,二是要做好能源领域的尝试,尤其是“煤电化”一体化的尝试。

“绿电”和“绿氢”是中煤晋中公司在“煤电化”一体化领域的主要工作。在“绿电”方面,加快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多能互补清洁产业,在西部的内陆沙漠地区就地发展绿电。在绿氢方面,结合国家能源战略和经营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绿电和绿氢的结合技术,促进煤化工企业的碳减排。

晋能控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王德璋:能源企业必须承担起为国家能源兜底保供的责任能源安全、能源兜底问题事关民生。我国能源结构的基本特征是富煤、贫油、少气,为保障能源安全,煤炭行业责任重大。在这种形式下,能源企业必须承担起为国家能源兜底保供的责任。

当前,煤炭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利用层面和开采过程中的碳排放问题。如何将煤炭利用好是关键。

首先,要注重煤炭的高效利用。近年来,随着电力行业的升级发展,如果煤炭能够实现超低排放,煤炭的发电效果将可比肩天然气。同时,随着科技的进步,二氧化碳的捕捉封存和资源化利用技术正在逐渐突破,待该技术成熟,煤炭发电过程中的的碳排放问题也将实现重大突破。

在煤炭的低碳开采方面,一方面,可通过煤矿的高效开采降低碳排放量。另一方面,煤炭的绿色开采将是未来的重要方向,这涉及煤炭开采对地表、环境产生的影响问题。此外,煤矿开采过程中还带来了很多附加资源,如矿井水、瓦斯、矸石等传统意义上的废弃物,通过煤矿的综合绿色开采,如今都可实现资源化利用,这将改变煤矿的传统形象。

大唐山西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长清:平衡好电力保供和降碳的关系

能源领域是节能降碳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需要平衡好电力保供和降碳的关系,确保实现安全降碳。目前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主要有两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二是减污降碳。

相比可再生能源,煤炭可存储,发电可控,可以连续稳定供应。同时我国资源禀赋也决定了很长时间内煤炭和煤电将起到兜底保供作用,在加快发展新能源的同时,也要将煤炭和煤电高效清洁利用作为重要方式深耕细作。

能源保供方面,大唐山西发电有限公司圆满完成历年保供任务,有力保障能源供应以及群众温暖过冬。“十三五”以来,公司20台煤电机组排放的二氧化碳减少81%,粉尘减少89%,每年减少污染物排放2.64万吨。

面向统筹能源电力保供和“双碳”目标,大唐山西发电有限公司从增量和存量两个方面来处理。

增量方面,在增加新能源电量,尤其是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要看到其不连续不稳定的特质,会对电力安全造成很大冲击和影响。所以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同时,也要注重煤炭的托底保障作用,实现煤炭和新能源联合发展。这一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如电网如何稳定、如何配置储能的问题,大唐山西发电有限公司也在进行具体探讨和研究,并且在部分落地实施。

存量方面,大唐山西发电有限公司现保有的发电机组在保证安全可靠保供的基础上,实现分批、分步治理,并与新能源和电网进一步融合发展。

山西文龙中美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樊荀竹:将节能技术渗透到煤炭行业各个环节

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为56%左右,我国煤炭产量以及消费量进口量仍位居世界第一。不容忽视的是,煤炭的使用方法仍面临较大的痛点和难点。

根据有关部门测算,“十四五”期间,我国煤炭消费量仍处于峰值。2025年,我国煤炭预测需求量为41亿吨,到2030年煤炭消费量只能降到36亿吨,实现碳减排任务艰巨。

要大力推广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等新能源以代替燃煤,减少燃煤使用量,提高减排效果。此外,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同样能够减少煤炭使用量。

根据用能需求,可以通过技术创新达成减排目标,未来,节能技术在能源行业中的地位不可小觑。山西文龙中美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一个专门研发团队,相继研发出一系列减排降碳的实用技术,实现煤炭的少用甚至不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节能技术的不断创新让我们明白,不应局限于解决某个局部问题,而应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运用整体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将节能技术和低碳理念渗透在煤炭开采、装备制造等各个环节。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 事长、总经理,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侯利强:实现“双碳”与煤炭产业相辅相成

要处理好“双碳”与煤炭的关系,首先要在能源供给侧下功夫,建立一个以煤炭为基础的多种能源整体结构,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提高新能源比重,减少对煤炭、煤电的依赖。其次,在能源消费端,大力推行电能替代,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后,绿电将越来越多,电能替代可以减少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的需求。通过上游新能源的大力发展和下游电能替代,一方面能够调整我国能源结构、减少煤炭依赖,另一方面可保证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技术方面,储能技术以及二氧化碳的捕捉封存、利用等技术都有待实现新的突破。

此外,机制变革也尤为关键。以碳交易市场为例,目前,我国只有发电行业进入其中,这将导致碳指标的价值不能很好发挥。未来,亟待更多领域进入我国碳市场交易体系,充分发挥碳指标价值,助力我国绿色低碳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证能源安全是系统工程,需要行业上下共同努力,通过机制调整、技术突破、社会资本的投入等,共同推动能源安全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续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计划将装机容量提升到500万千瓦左右,此外,在火电“三改联动”、多种能源服务、清洁高效利用、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持续推进,进一步转型成为数字化的现代绿色能源企业。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忠民:煤炭行业发展与“双碳”目标实现并行不悖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是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双碳”目标下,煤炭产业发展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围绕能源安全,尤其是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和实现“双碳”目标这两个方面共性问题,绿色安全智能化开采和低碳清洁高效利用等各个环节技术突破和实践探索,正在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支撑,这两者可以并行不悖。

各大企业在推动煤炭高效利用方面,持续进行实践探索并实现技术突破,让我们对未来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充满期待。

文丨林水静 杨沐岩 仲蕊/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 山西省 新能源 大唐 低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