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个位数增长、三大核心板块均下滑,微创医疗前途未卜

营收个位数增长、三大核心板块均下滑,微创医疗前途未卜
2022年09月05日 07:45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财说|营收个位数增长、三大核心板块均下滑,微创医疗前途未卜

  受医疗机构择期手术量减少,医疗器械集团企业微创医疗(00853.HK)营收增长放缓,引发投资者担忧。上半年,微创医疗收入4.05亿美元,同比增加5.3%,剔除汇率影响则增加10%,低于2021年同期20.45%增速。

  另一方面,各板块产品开发、市场开拓、产品推广及现金性费用大幅增加,加剧了收支缺口。上半年微创医疗总计亏损2.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多亏1.38亿美元。而微创医疗的扩张步伐还在提速,近期旗下微电生理(688351.SH)和微创脑科学(02172.HK)完成公开募股。

  这也引发了更大争议,尤其针对微创医疗商业化能力与融资项目的合理性。9月2日,微创医疗报收于15.38港元/股,日跌幅6.11%,再度迫近前低。

  上半年,微创医疗三大核心板块收入不同程度出现下滑,释放出令人担忧的信号。其中最大业务板块骨科医疗器械收入1.07亿美元,同比减少2.58%;心率管理和心血管介入分别实现1.02亿美元和0.60亿美元收入,同比减少5.47%和9.91%。

  三大核心板块都呈现出国际强于国内表现的情形。上半年微创医疗海外市场收入已经超过一半,达53.4%。如骨科医疗器械板块,上半年国内收入799万美元,同比大幅减少47.1%;心率管理上半年国内收入548.5万元美元,同比减少8.5%。与此同时,心血管介入海外收入增加22.9%,而整体板块收入下滑9.91%。

  国内市场销售疲软这种情况,并不能完全归结于新冠病毒疫情或国家集中产生采购的影响。

  如专注于血管类医疗器械公司先健科技(01302.HK)同样涉足起搏电生理业务,产品主要包括植入式心脏起搏器,上半年实现收入4370万元,同比大幅增加187.5%。尽管微创医疗心率管理业务规模与之相仿,但收入增速相形见绌。

  在遭遇骨科耗材集采后,爱康医疗(01789.HK)上半年国内收入4.90亿元,增加19.89%;春立医疗(688236.SH)实现收入5.71亿元,同比增加18.39%,均实现恢复性增长。相较之下,微创医疗国内骨科耗材的市场份额已经被边缘化。

  值得欣慰的是,微创医疗旗下心脉医疗(688016.SH)的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业务,微创脑科学(02172.HK)的神经介入业务,心通医疗(02160.HK)的心脏瓣膜业务均取得两位以上的收入增长,对冲了核心板块的下滑。

  没能对冲的是微创医疗整体盈利能力的下降。上半年,微创医疗整体毛利达2.4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毛利率则下降3.2个百分点,至61.2%。微创医疗指出,不利的销售组合以及疫情封锁、新工厂和通胀等带来的成本增加,拖累了毛利率。

  增收不增利的直接原因是营业成本的上升。

  具体而言,微创医疗“三费”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上半年分销成本达1.47亿美元,同比增加12.2%,缘于手术机器人、心脏瓣膜市场费用增加。上半年,微创机器人(02252.HK)腔镜手术机器人“图迈”获得国内批准;骨科手术机器人“鸿鹄”获得美国FDA批准,但并未产生销售;心脏瓣膜则是旗下增长最快板块。

  行政开支与融资成本也进一步“膨胀”。上半年,微创医疗行政开支达1.33亿美元,同比增加29.4%,主要缘于办公场地相关成本增加。融资成本也因应计利息进一步增加,达0.22亿美元。

  具体而言,上半年微创医疗旗下微电生理(688351.SH)和微创脑科学(02172.HK)分别完成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上市。但两家公司上市都遭资本市场冷遇,微创脑科学募资规模仅2.78亿港元,微电生理上市首日跌幅达20%。

  微创脑科学对应微创医疗旗下神经介入板块,上半年实现3132.6万美元收入,同比增长23.49%。这家公司主要开发神经血管疾病相关介入医疗器械,主要适用于出血性脑卒中、脑动脉粥样硬化及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目前已有6款产品面市。根据披露,上半年神经介入产品NUMEN弹簧圈开始在美国等海外市场进行商业化。

  微电生理主要业务涉及心脏电生理手术,一类通过阻断异常的电信号传导治疗心律失常的手术,诊疗环节所需不同类型的医疗器械与耗材。公司产生的销售收入十分有限,上半年1.22亿元,因此未在微创医疗财报中单独列示。

  由于微创医疗连续分拆旗下板块,市场对于其产业“空心化”担忧甚嚣尘上,子公司市值超过母公司的情况已经开始出现。

  7月25日,心脉医疗宣布计划定增募资25.47亿元,其中18.31亿元用于“新建生产研发大楼”等项目。一方面,80万根/瓶的项目规划产能远超心脉医疗现有产能,2021年心脉医疗主动脉支架、术中支架和外周及其他全部生产量合计57151个。

  更触动投资者神经的是,由于心脉医疗股价持续低迷,定增对股权稀释程度较大。如果以100亿市值测算,这项定增将增加超过20%总股本。实际上,目前心脉医疗账面资金十分充裕,偿债压力非常小,这也削弱了定增方案的说服力。

  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并不是投资者乐见的。对于微创医疗来说,如何降本增效才更迫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