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获国家力挺,明确“北方经济战略支点”新定位

山东获国家力挺,明确“北方经济战略支点”新定位
2022年09月05日 10:17 界面新闻

转自:青小岛

关键时刻,山东获得了国家的力挺。

9月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这是国家层面对山东“真金白银”的支持,也是继新旧动能转换之后最大的一份政策礼包。

《意见》开篇就明确了山东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

这是在正式文件中,近年来首次对山东作出明确的定位。同时,对济南、青岛的定位也明确下来。

《意见》谋划了山东发展路线图: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动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可以说,这是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支持举措。放眼全国,今年以来得到类似山东待遇的,只有贵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于年初发布。

重磅《意见》发布的背景,需要说一下:山东刚刚官宣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

换句话说,山东5年来新旧动能的成就获得了国家认可。

8月12日下午,山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119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凸显。

今年上半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值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好于全国。

如果说去年是走出低谷,那么今年以来山东应该是稳步上升了。

早在2017年,高层说过:“山东刚好是黄河穿流而过的省份。你们把新旧动能转换这篇文章做好,对整个中国经济格局都会起到关键作用。”

从目前看,山东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在此基础上,国家政策加码山东显得顺理成章。

与政策利好随之而来的,是给山东布置的新任务。

不但要继续担负为北方经济转型探路的重任,还要为全国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进行探索。

《意见》明确了四个发展导向——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促进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

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其中提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依托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培育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探索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模式。

山东应该怎么干?

《意见》中有不少亮点举措,其中最大亮点之一当属“放权”给山东。

众所周知,当改革往纵深推进,谁先获得政策红利,谁就能先人一步。此前,国家级新区、自贸区等试点,均证明了这一点。

《意见》提出,赋予山东更大改革自主权,在科技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标准化创新发展等领域优先开展探索实践。

健全有利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与土地、价格、生态环境、社会等公共政策形成合力。

发挥重大项目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

这是实打实的支持。

此外,在山东急需的重大创新平台方面,山东有望获得新的突破。

《意见》中指出,支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矿山等领域按程序稳步重组一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工业互联网、生命健康、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领域培育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

对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意见》中列了一些详细的举措,包括降碳提质并举,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优化能源和交通结构;推动数字绿色文化赋能,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等等。

这些基本延续了山东此前的思路,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落实低碳生活方式,用创新驱动发展。

其中特别点到: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在胶东半岛有序发展核电,推动自主先进核电堆型规模化发展,拓展供热、海水淡化等综合利用。

这表明,山东烟台发展核电的思路得到了认可。

在区域发展上,《意见》也有提及,在国家层面确立了济南、青岛的地位——

培育发展济南、青岛现代化都市圈,高质量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

这也是在国家级文件中,首次对济青作出如此明确的定位。

济南与青岛各领一个都市圈引领山东发展,应该是未来多年内山东区域政策与格局的主基调。

对于青岛来说,《意见》中有不少利好。

比如:推动青岛经济南至郑州、西安通道建设,加快建成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建设济南、青岛国家E级超算中心;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青岛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等等。

这份《意见》还多次提到“青岛港”——

推动青岛港和日照港、烟台港等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港,强化与天津、河北、江苏等沿海省份港口合作互动,共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支持青岛港扩大氢能利用、日照港建设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港口,构建以电气化铁路、节能环保船舶为主的中长途绿色货运系统。

在经济承压之下,山东获得这样重大的利好,可谓国家层面的“雪中送炭”。

过去5年,山东的努力与改变有目共睹。如今,机遇又一次摆在了山东面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意见 山东省 绿色低碳 青岛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