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上金融服务各显其能

服贸会上金融服务各显其能
2022年09月05日 02:4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作为2022年服贸会九大专题之一,本届金融服务专题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筹办,以“开放融合绿色未来”为主题,涵盖展览展示、论坛交流、配套活动、成果发布四部分,展览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包括大国金融、开放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创新金融六大主题内容。

  本届展会上,共有181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展,包括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74家。其中,线下参展机构97家,含中资机构52家,外资机构45家,国际化率达46%,创历史最高水平;纯线上参展机构84家。参展机构的数量、规模和影响力较上届显著提升,金融服务专题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金融机构为全球服务贸易保驾护航

  本届展会上,众多中外金融机构为便利全球服务贸易带来解决方案。

  本届展会期间,跨境清算公司围绕“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ISD”“CIPS支付透镜”“银企间信用证服务”“CIPS‘债券通’资金结算服务”“CIPS规则标准”“CIPS数据服务”六大板块展示跨境支付清算体系核心系统——CIPS系统的新发展、新服务、新产品和新成果。

  交通银行加快融入首都“两区”建设,充分发挥本外币离岸业务经营资质优势,利用“五位一体”账户服务体系,在结算、融资、担保、资金交易等多个业务领域为跨境经营企业提供配套金融服务,并在北京市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专门成立3家自贸试验区专业支行,打造一站式贴身服务。

  SWIFT作为一家国际金融同业合作组织,今年再次受邀参加展会并分享了SWIFT新战略、ISO20022标准以及金融创新的进展。SWIFT将通过提供更高效的结算速度、更强的端到端数据和增值服务,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地区的40亿个账户之间实现真正即时和无摩擦的交易体验。

  增添可持续发展动力

  “绿”融万物,各大金融机构不断提升绿色金融创新与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建设银行加大助力“绿色北京”战略,以首善之区首善银行的标准,高平台推动“双碳”转型和绿色金融创新,将绿色发展全面融入新金融实践。此外,建行联合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建筑+绿色监理”模式探索,初步形成市场化、自我约束、激励相容的可持续运行机制。

  中国太平将ESG纳入公司治理体系,制订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关于支持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绿色保险+绿色投资”模式,深度参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2021年,中国太平旗下太平财险为全社会提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巨灾保险、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信贷等保险保障超3081亿元,在参与气候治理、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信建投证券通过大力发展IPO、再融资发行、债券发行等业务,为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绿色低碳相关产业提供融资支持。2022年6月,中信建投国际与交易对手达成首笔标的为欧盟碳排放配额的交易,名义本金约1.60亿美元,为中资金融机构探索、发展碳金融服务迈出重要一步。

  北京资产管理协会聚焦绿色金融产业,采用“无纸化”参展形式,充分展现首都资管行业绿色金融最新成果,彰显首都资管行业的绿色风貌。

  数字人民币沉浸式

  体验场景再“上新”

  数字人民币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其特点和优势,正在经济生活与社会发展中绽放光彩。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场景已涵盖了餐饮、文旅、住宿、购物、教育、交通、医疗等多个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

  为进一步增强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本届展会举办以“数字金融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Fintech数字生活体验周”活动。

  农业银行深耕G端、B端以及新零售客户,提供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通信服务等解决方案,推动数字人民币与各领域深度融合。体验区注重场景再现,设置元气森林自动售货机、防疫桩等机具,使展会观众亲身体验农行数字人民币的优质服务。

  京东重磅亮相其在数字人民币试点中联合政府发放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在B端企业支付和在物流、社会公益场景的丰富实践。

  此外,展会特别开通数字人民币大道,让观众现场体验数字货币便捷购物,提高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工商银行与合作商户在数字人民币大道上打造了文创、超市、品鉴、数码、出行等消费场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邮政北京市公司在数币大道共同搭建以太空为主题的“太空邮局”,将数字人民币支付融合至太空邮局的各场景中,观众可在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太空主题系列邮票盲盒的同时,回顾中国航天梦的高光时刻。

  (图)服贸会金融主题展上,观展人士在腾讯展台前参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数字人民币 绿色金融
相关专题: 2022服贸会专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