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调仓路线图:风向标指向两大行业,煤炭股减仓幅度超50%,多路长线资金青睐建筑龙头,41股获扎堆持有

QFII调仓路线图:风向标指向两大行业,煤炭股减仓幅度超50%,多路长线资金青睐建筑龙头,41股获扎堆持有
2022年09月03日 12:57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成绩单全部亮相,外资属性更强的QFII布局路线图浮出水面。今年以来QFII持仓市值降幅远大于持股数量降幅,持仓收益有所下滑。

  证券时报·数据宝推出《A股灌溉季》系列策划,本篇文章聚焦QFII上半年的调仓和持仓布局情况,发布《2022年A股半年报QFII持仓市值排行榜》名单。

  今年以来QFII持仓市值跌穿2500亿元

  近年来,国家外管局陆续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在外资持续看好A股市场的大背景下,QFII持有A股市值相继于2020年末和2021年末突破2500亿元和3000亿元。

  今年以来,行情的波动下,QFII持有A股市值较去年末整体下降19.16%,跌至2500亿元之下。数据宝统计,按照二季度末收盘价,QFII持有的697股二季度整体市值为2438.93亿元,持仓市值较一季度末增加3.4亿元。

  从持股数量来看,近年来QFII持有A股的流通股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二季度末,QFII持股数量达101.11亿股,保持在百亿级别之上。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QFII持仓市值降幅远大于持股数量降幅,持仓收益有所下滑。

  医药生物持仓个股显著减少,通信行业持股数量翻倍

  通过QFII持股在行业间的变动可以洞察其持股风格的动向。今年一季度末,QFII持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基础化工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持有98股,远超其他行业。

  二季度末,QFII持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电子行业。值得关注的是,医药生物行业的持股数量明显下降,较一季度减少20股。相比之下,电力设备和汽车行业的持股数量增量居前,分别较一季度增加22股和15股。

  由此可见,二季度中新能源赛道热度回归,QFII对电力设备、汽车行业的青睐度明显提升。

  从各行业的持股数量环比变动来看,申万31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获QFII加仓,加仓幅度超10%的包含通信、建筑装饰、商贸零售、电力设备、非银金融等8个行业。

  通信行业的QFII最新持股数量为3038.22万股,环比增加1699.73万股,增幅126.99%。QFII现身14只通信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中天科技(维权)二季度获QFII新进持有2063.71万股,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成为其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相比之下,纺织服饰、环保、煤炭、综合行业于二季度遭到QFII大幅度减仓,持股数量环比减少幅度均超50%。

  新面孔登场,建筑龙头成超级“新星”

  震荡行情之下,QFII调仓换股力度较大。数据宝统计,二季度中QFII增持494股,其中新进334股,减持164股。

  整体来看,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基建产业链、新能源个股获得市场较高关注度。二季度获得QFII新进的股票主要分布机械设备、电力设备、汽车行业,其中机械设备和电力设备行业入围股数量最多,均有41只。

  从新进股数量来看,中国建筑在二季度获得QFII新进股数量最多;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新进持有1.05亿股,期末持股市值达5.56亿元,位列第十大股东。二季度,中国建筑同时还获得北上资金和社保基金分别增持20.87亿股和1.68亿股。渤海租赁三峡能源红旗连锁在二季度均获得QFII新进增持超5000万股。

  QFII重仓排行榜:前50合计持仓市值占比超七成

  数据宝发布的《2022年A股半年报QFII持仓市值排行榜》显示,持仓市值前50股合计获QFII持仓达1873.66亿元,占QFII持仓总市值比例超七成,QFII持股集中度较高。

  数据宝统计,宁波银行隆基绿能宁德时代南京银行美的集团是二季度QFII持仓市值最高的5只股票。除美的集团之外,其余个股期末持仓市值均超150亿元。

  宁波银行继续蝉联QFII持仓市值排行榜冠军。过去十年间,宁波银行净利润保持持续增长,复合增速近20%,被投资者视为“银行小白马”。

  数据宝统计,二季度获得增持的股中(不含新进),28股的QFII持股数量较一季度末翻倍,其中三维天地天亿马瑞普生物的持股数量增幅均超400%。

  以持股比例变化来看,华特气体振华新材爱旭股份、瑞普生物、瑞丰新材泽达易盛(维权)的QFII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均增长超3个百分点。华特气体的QFII持股比例从11.14%增长至16.48%;二季度中,法国巴黎银行增持491.01万股,跃升至第一大股东。

  41股获QFII扎堆持有

  数据宝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合计有41股获得三家及以上QFII持股。

  持股QFII家数最多的是透景生命,获瑞士联合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美林证券等5家QFII合计持有6.13亿元市值,占流通股比例19.49%。

  新进股中,多家QFII二季度首次扎堆买入宝色股份合富中国华兰疫苗等。(数据宝 郭洁)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QFII 市值 风向标 建筑 医药生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