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元宇宙怎么“玩”?首批“工赋链主”企业引领上海制造业数字化建设

工业元宇宙怎么“玩”?首批“工赋链主”企业引领上海制造业数字化建设
2022年09月02日 23:1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数据显示,上海在工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上海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112.5,居全国第三;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19.1%,居全国第二;工业互联网模式创新突破比例9.5%,居全国第三;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87.8%,居全国第一。

如何在原有领先水平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工业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制造业面临的挑战。

9月2日,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期间,以“虚实融合、洞见未来”为主题的工业智能高峰论坛在世博中心举行。来自国资国企、相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家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讨论元宇宙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的议题。

全面提升产业的数字化水平,无法靠一家企业单打独斗完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说:“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需要工业、企业、基础电信企业、设备制造企业、软件企业、科研协会等等主体参与其中,构建多方协同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

7月,市经信委发布了首批十家“工赋链主”培育企业,聚焦打造一批头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企业,带动和赋能重点产业整体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工赋链主”培育企业的代表们也发起倡议,共同构建行业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重塑工业全价值链,引领行业趋势,构建工业场景与数字化融合生态,打造新引擎、实现新发展,携手数字化服务商,为上海再创百年工业的新辉煌。

上海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裘薇表示,通过实施两轮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已累计培育20多个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超21万家中小企业上平台上云;打造2家国家级智能工厂、60家市级智能工厂。近期,经信委正在研究制定上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方案,将从需求侧、制造聚焦、智能工厂、供应链主产业园区三个维度推动制造业改造双量稳定和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

数字化服务商方面,上海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沈洪波在致辞中指出,上海联通将持续演进“DC+算力+应用”的算网融合服务,致力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元宇宙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5G专网、网络切片、边缘计算、智能算力编排等技术,打造面向“通用、智能、超算”多元场景的算力底座,推进高质量算力网络能力落地;在沪成立了中国联通装备制造军团,服务上海市“3+6”重点产业,培育了一批“元宇宙+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场景应用。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虎表示,宝信软件致力于成为“提供钢铁及先进材料综合解决方案和产业生态圈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将努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的引领作用,勇当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全面激活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更好助力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另外,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宝武宝信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文品牌“宝联登”。宝信软件介绍,公司将以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落地与拓展为契机,加大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以中国宝武“钢铁工业大脑”战略为依托,加快中国宝武和制造业数智化转型。

栏目主编:宰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