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照海港”党建品牌创新与实践

“红日照海港”党建品牌创新与实践
2022年09月02日 05:13 齐鲁晚报

  山东港口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

韦学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党建与港口生产经营“两张皮”现象,全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港口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力融入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大局,在山东港口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山东港口日照港党委创新提出打造“红日照海港”党建品牌,把品牌创建作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切实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树立雄心壮志,

将品牌目标与港口战略相结合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中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打造符合企业体系结构和管理模式的基层党建品牌,能够更有效地推动企业深入人心,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执行力,将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有利于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作用的发挥,助力企业明确发展目标与发展方向,推动企业在党建引领下创新发展。

  山东港口日照港党委着眼港口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制定“红日照海港”3年实施方案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精准制定党委研究议事清单57项,充分发挥党委“把、管、促”领导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明确到2023年,“红日照海港”品牌创建力争省级及以上荣誉,党建共建方超过20家,完成对全港在职党员轮训一遍的目标,党建信息化全面起势,港口实现新跨越,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

坚持系统思维,

将品牌路径与重点工作相契合

  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科学系统制定长远的党建品牌战略规划,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重要前提。在此基础上,要突出企业党建品牌的前瞻性,紧密围绕党建品牌建设进行科学系统研判,充分考量行业环境和企业自身条件,为品牌战略决策提供详细准确的引导。

  党建品牌建设要与港口优势资源相结合。创建具有自身国有企业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找到党建品牌与港口深度融合,确立党建品牌的具体定位,针对港口行业组织、队伍、业务结构,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自身特色,突出企业特色,找到正确定位,才能打造出具有自身特点的党建品牌。

  山东港口日照港党委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建立“红日照海港”党建品牌体系为主线,准确把握提升党建质量和提高职工口碑“两个支点”,提炼总结品牌“红旗迎风展、日出曙光照、永远跟党走”“三大内涵”,着力打造“党委、支部、党员岗、党员”“四位一体”品牌矩阵,深入实施“领航、红旗、锚固、清风、暖阳”“五项计划”,对内深化“党建+改革”“党建+管理”,对外做大“党建+业务”“党建+合作”,为港口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丰富内涵载体,

将品牌创建与改革发展相融合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的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聚焦思想引领。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举办“红日照海港”大讲堂,开展“深度融合 奋斗攻坚 全面突破”系列主题大讨论,传承山东港口“五种精神”,凝炼形成以“红心向党、敢闯敢拼、日新日进、勇立潮头”为核心要义的新时代日照港奋斗精神,将思想政治建设贯穿港口改革发展全过程,激励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建港四十周年的历史新起点踔厉奋发、超越奋进。着力宣传企业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的重大进展和成绩,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任务的重大突破。宣传港口生产一线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团队的鲜活事迹。加强媒体协同联动,用好港口各类新闻媒体平台,讲好港口故事,传播港口好声音,展现港口新风采。

  聚焦组织基础。召开“红日照海港”党建品牌建设现场推进会,着力打造“岚海·红心”“日照万物红”“红心相融·油运先锋”等品牌,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挖掘宣传100个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事迹,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细化责任清单,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党支部延伸,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政治自觉。认真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实现港口改革发展与党组织设置同频共振,连续3年坚持开展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及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成果征集活动和优质党课评比活动,累计表彰优秀成果206个、优质党课50个;推动全部24个三星与五星支部结对共建、经验共享、互促共进。建立“1+2+1”双培养机制,为每位培养对象配备2位导师,配套一系列激励措施;开发建立“红日照海港”智慧党务平台,聚焦品牌创新和工作考核两大功能,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聚焦作风支撑。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整治“四风”成果。继续保持日常提醒、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力度,及时发现处置违纪违规问题。加强宣传教育,做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宣讲宣贯,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强化干部履职监督,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召开港口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干部登台述职,职工评议打分,重塑干部队伍实干担当、冲锋奋斗的精气神;开展“转作风 提能力 担使命 树形象”总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总部管理人员下一线、上讲台,引导管理人员转换思维、转换角色、转换状态;开展“纠‘四风’树新风 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专项行动,在全港范围开展监督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5个专项行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

深化结果导向,

创新实践结硕果

  发展丰富新内涵。山东港口日照港先后与中铝物流、洛阳石化、市委党校等10余家单位开展党建共建交流,建立党建联系业务、业务巩固党建的新模式。以更大的格局和胸怀融入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推动传统主业与新兴主业深度融合,坚持能融尽融、能帮全帮,与兄弟港口合作开通集装箱外贸内支线6条,坚决扛起融合发展的职责使命。2021年,山东港口日照港货物吞吐量完成4.7亿吨,居全国沿海港口第6、全球第9。

  改革实现新突破。强化党建引领,纵深推进生产布局调整等5大类30项改革;坚持人才强港战略,首创全省公立医院职业经理人选聘,259余名在港务工人员转为正式工;聚焦科技创新。着力推进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任务,重点打造国内领先的智慧绿色大宗散货作业区、智能化集装箱作业区,建成投用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应用5G远程无人挖掘机,部署全国首个ETC港口集疏运系统,车辆出入港通行时间压缩50%,过磅时间缩短30%。

  品牌收获新成效。形成直属党组织品牌29个、党支部品牌134个、党员岗品牌184个、党员品牌1516个,实现层层有品牌,个个有特色,过硬党支部占比超过80%,“红日照海港”党建品牌被授予“日照组织工作创新奖”。广泛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立项攻关课题153个,成功创建2个省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评定五星支部25个,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

  队伍迸发新活力。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职工满意度提升至96.5%,建设职工赋能基地,打造功能完善、服务一流的职工阵地;着力推动建立完备的产业工人考核晋升评价机制,进一步增强技能自主鉴定能力。积极塑造先锋模范群体。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责任感、归属感不断增强,“不服命、不服输、不服气”的精神底色融入港口血脉,职工队伍精气神愈加朝气蓬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