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禄集团:多元化业务齐发力 拉美板块动能强劲

伟禄集团:多元化业务齐发力 拉美板块动能强劲
2022年08月31日 22:34 媒体滚动

转自:海峡消费报

8月26日,伟禄集团(香港股票代码︰1196.HK)发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5.83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1.01%;实现利润2.04亿港元,同比大增284.04%,归母利润5128万港元,同比增长8.28%。

多元业务带动收入稳健增长

整体来看,伟禄集团作为一家业务涵盖物业投资、金融服务、环保、汽车零部件、百货等,产业布局集中在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圳、香港、日本及拉美的综合性企业,2022年上半年,公司各板块业务努力克服新冠疫情持续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控制经营成本,增强竞争优势,促进多方协同,为集团贡献了稳定的收入增长。

中报显示,公司环保业务实现收入3.56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8.7%,营收占比61.0%;百货业务实现收入6909万港元,同比增长484.5%,营收占比11.8%;金融服务实现收入6314万港元,营收占比为10.8%。汽车零部件、商业印刷、物业投资和拉美业务,分别贡献收入5416万港元、3178万港元、560万港元、332万港元,营收占比分别为9.3%、5.5%、1.0%和0.6%。

从收入端来看,环保业务仍是伟禄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受惠于出口至中国的铜价大幅上涨,以及伟禄环保日本持续扩大规模、建立供应商网络等,环保分类产生收益高速增长约38.7%。

百货业务上,子公司先施(香港股票代码︰0244.HK)品牌历史悠久,业务根基深厚,与深圳物业项目协同发展。集团自2021年5月完成收购先施及其附属公司后收入合并,该部分业务收益增加约5730万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金融业务方面持续开发投资产品种类,积极为一级、二级市场客户提供多元化且优质的服务,保证金融服务业务的利息收入上升,带动金融服务稳定增长。营收同比虽有小幅下降,但受益于配售服务佣金开支减少、应收贷款减值亏损拨备得以改善,金融服务业务纯利同比增加约38%。

深圳核心物业保障短期现金流

2022年上半年,伟禄集团物业投资业务实现收入约560万港元,同比增长7.7%,主要包括物业投资、发展及商业运营,收入主要来自集团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该业务也是伟禄集团当前业务部署和发展目标的主要战略之一。

目前,集团投资物业价值已达106亿港元,其中深圳项目占近90%,其余为拉美业务格林纳达项目及香港投资物业。

目前,集团手上位于深圳的五大物业投资项目——冠彰电器厂、莱英花园、伟禄雅苑、伟禄科技园及樟坑径工业园正蓄势待发,集团欲将其打造成大型商住综合体,融合公寓、商业、办公等多个业态,从居住、消费、产城融合等方面为深圳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报告期内,深圳核心物业项目伟禄雅苑“先施购物中心”及商务公寓开业,入驻商户增加至37家,包括知名品牌儿童游乐园、教育培训中心、餐厅、健身房、电影院等。

此外,公司已完成对莱英花园实施主体更新,打造了深圳“城市更新”成功模板。根据2022年5月发布的安信国际研报指出,随着公司的城市更新项目开始进入预售阶段,将会为公司短期内带来充裕的现金流,而公司在手的优质城市更新项目将成为公司未来盈利的重要支撑,并以此支持公司持续向新业务板块拓展。

拉美业务动能强劲

在百货、物业、环保等业务保持稳步向上的同时,公司继续挺进加勒比及拉丁美洲地区,扩大海外业务规模,捕捉新兴市场增长红利。

报告期内,伟禄集团进军拉美的战略布署初见成效,集团在拉美的首个项目——格林纳达综合大学城项目,2022上半年已取得332万港元收入;项目面积450英亩,上半年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5.76亿港元。据悉,该项目包括教育设施、学生公寓、住宅物业、酒店及度假设施、商业开发及购物设施,首期楼栋即将封顶。

除格林纳达外,集团还在与巴拿马共和国正在洽谈合作能源投资项目,未来,伟禄集团将在加勒比拉美地区持续深耕,积极探索清洁能源、教育、旅游及零售等多领域发展新路径。具体来看,在清洁能源领域,集团正与拉美地区政府探索再生能源投资项目合作;旅游领域方面,公司的圣基茨度假村开发项目已完成第一阶段,目前正在建设第二阶段;零售方面,公司将凭借“先施”品牌及经营百货之经验,在每个国家盖1-2万平米的商贸城,与集团大学城项目及投资活动齐头并进。

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促进各板块业务协同发展,并在国内业务上重点聚焦大湾区核心物业,发力深圳城市更新项目,在海外业务上继续挺近拉美地区,寻找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随着伟禄集团国内核心物业投资和拉美业务的逐步打开,公司有望成长为同时受益海内外多市场、且具备全球视野和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