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航上半年净亏128亿:称偿债风险可控,将灵活安排生产

ST海航上半年净亏128亿:称偿债风险可控,将灵活安排生产
2022年08月31日 19:00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上半年受疫情冲击、油价上涨及非主营业务影响,海航控股亏损同比扩大超13倍。

  8月30日晚间,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T海航,600221.SH,以下简称“海航控股”)发布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76亿元,同比下降3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128.3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81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357.29%。

  据近十年上半年业绩来看,海航控股营收和净利润均达到历史低位。

近十年营收、净利上半年数据 来源于wind近十年营收、净利上半年数据 来源于wind

  对于亏损原因,海航控股称,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油价上涨因素的影响,航空业经营形势较为严峻。同时,因财务汇兑损失增加、信用减值损失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的确认等非主营业务影响,导致亏损增加。

  上半年已实施多项措施改善财务状况及减轻流动资金压力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海航控股运输收入98.70亿元,同比下降41.12%;实现辅营收入12.06亿元,同比下降23.18%。实现总周转量197,879万吨公里,同比下降48.12%;实现旅客运输1,039万人,同比下降55.30%;货邮运输量达13.15万吨,同比下降39.01%。

  今年上半年,海航航空集团航班数量、客座率及机票票价等各项航空主营业务的运营指标较2021年度有所下降,营业收入及各运营指标仍然未恢复至2019年度疫情前水平,并出现大额经营性亏损。

  海航控股称,上半年海航航空集团已实施多项措施改善财务状况及减轻流动资金压力,包括通过及时调整运力配给、增加货运收入等安排,加快复工复产增加营运收入;集团将在母公司方大航空的指导下,全面梳理并控制经营开支以减少疫情对营运资金的压力。本集团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108.7亿元,认购对象为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海南瀚巍投资有限公司。

  汇率波动和航油价格波动对航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截至2022年6月30日,就海航控股各类美元金融资产和美元金融负债而言,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或贬值5%,其他因素保持不变,则海航巩固将增加或减少税前利润约38.87亿元。航油价格方面,2022年上半年,公司航油成本占比营业成本24.70%,航油价格每增加或降低5%,其他因素不变,则公司将增加或减少营业成本2.06亿元。

  “今年下半年将是中国经济重塑信心、市场主体恢复活力的重要时期。”对于下半年的展望,海航控股称将及时预判机会市场,灵活安排生产,精准匹配生产量与市场趋势;精密策划时刻资源获取工作,持续优化航线网络,以强化核心网络厚度为主,拓展网络宽度为辅,增加海口、三亚、广深、成渝等地区运力投放;制定中长期航线网络与机队发展规划,持续推进重要地区分公司设立与战略合作;持续迭代推广机票产品,推进数字化转型和运行效率提升,进一步促进经营效益整体提升。

  进入申请摘帽、增资倒计时,下半年向资产负债率低于100%努力

  今年上半年末,海航控股资产负债率为101.91%,上年度末为92.34%,半年来增长了9.57个百分点。半年报称,综合考虑公司资金、经营状况,对公司持续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没有重大影响,偿债风险在可控制范围内。 

  对比目前几家上市的航司,截至2022年6月30日,三大航以及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华夏航空三家民营航司的资产负债率均未超过100%。其中东航为87.93%;国航集团为85.09%,南航集团为77.77%。春秋航空产负债比率为68.57%,吉祥航空为80.61%,华夏航空为82.71%。

  2021年12月8日起,海航集团航空主业引战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利正式移交至战略投资者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方大”)。海航控股控股股东变更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自然人方威,方威为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海航控股管理层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顺利完成破产重整工作,大股东支付的重整投资款项已支持公司渡过了最艰难的阶段。即便是在二季度中国客运航空业最困难的时期,公司依然有充足的现金,做到“三个不减”,即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按时支付主要供应商款项、首期留债利息等。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及暑运来临,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在迅速好转,现金流平衡不存在问题。

  据澎湃新闻记者获悉,今年7月底在海航航空半年工作会议上,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方威发表讲话称,老海航遗留的问题包括资产负债率高、股权过户、留债付息、停场飞机复飞等问题。其中,资产负债率高的问题方面,方大参与海航破产重整,2021年7月21日给到的材料是航空主业净资产253亿元,2021年11月25日拿到的材料净资产变成了-149亿元,前后相差了400多个亿。导致虽然方大投入了380亿元,不算用于救助个人投资产品的30亿元,海航航空重整后的资产负债率仍然在100%左右。

  资产负债率高的难题怎么做?方威在工作会议上表示,方大现在想引进资金、注入资金,首先要等上市公司以前违法违规的处理决定下来,把ST摘掉才能定增,这是证券法的规定。“下半年大家好好干,我们注入以后,也许疫情好转等等,再通过我们的努力、创新,我们的资产负债率兴许就低于100%,那就不会退市,我们本着这方面去努力。”

  此外,对于方大要退出海航的传言,方威在工作会议上再次否认,“以后有人再问你们的话,就问谁来接?有人接吗?你们找一找,就退不了,我也不会退。海航的6万多员工,这就是我的财富、这就是本钱。”

  8月10日,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针对海航控股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需关注资产等历史遗留问题的监管调查至此已画上句号。此前,海航控股于2021年12月1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

  对于何时能摘帽?海航控股待立案调查结束后,公司将按规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摘帽申请。但真正摘帽,还需等待2022年年报的检验。此前,海航控股在公告中曾提及,若公司2022年度期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业内人士指出,结合海航控股之前披露的关联方偿债计划及重整计划,其负债规模将通过债转股、大股东偿债等方式大幅削减,借款利率大幅降低、还款期限条件也显著优化,其每年的财务成本已较重整前大幅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