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计划持续火爆,半价激励成常态

员工持股计划持续火爆,半价激励成常态
2022年08月31日 18:21 证券时报网

8月29日晚间,中炬高新双良节能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数据显示,尽管今年A股市场波动较大,但员工持股计划数量却创出多年来新高,这表明,在市场调整期,上市公司更加乐于推动员工持股,一方面体现出上市公司对于自身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8月31日,截至7月27日,今年共有188家公司发布195份员工持股计划,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创2016年以来同期最高。而进入8月份以来,上市公司更是热情不减,先后有30家公司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不乏TCL中环恒瑞医药晶盛机电、中炬高新等行业龙头。

6家公司初始金额超过亿元

从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来看,8月份新披露的方案大多是来自于上市公司回购,31份计划中有28份激励计划股票来自上市公司回购。员工薪酬及自筹资金则是主要资金来源渠道,31份计划中有27份激励计划资金来自员工薪酬及自筹资金。

从激励计划的初始资金规模来看,TCL中环位居第一位,合计接近4亿元。公司近期发布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显示,本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来源为计提的2022年持股计划专项激励基金,不超过39589.5万元。排名第二的是中炬高新,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股份数不超过1438.80万股,约占股本总额的1.83%,受让价格为18.14元/股,募资上限2.6亿元。

从市值来看,8月份推出员工计划的上市公司包含了恒瑞医药和TCL中环两家千亿市值公司,此外还有晶盛机电、领益智造江特电机等个股市值超过200亿元。市值前十名个股,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和医药股,以及酱油行业的龙头中炬高新。

半价激励成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披露的员工持股计划中,半价以上的折扣激励已然成为常态。数据宝统计,按照股权激励拟发行价和二级市场最新股价相比,有19只个股拟发行价相比最新价折价超过40%。其中,耐普矿机员工持股计划股票受让价格为5元/ 股,相比最新价格折价逾84%居首。此外,双良节能、晶盛机电、花园生物等个股股权激励计划受让价格相比最新收盘价均折价超60%。

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一方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激励人才带领公司取得更好业绩,股东也能分享上市公司发展成果,达到三赢目的。8月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中报净利同比翻倍增长,还有10多家公司同比正增长。

对于公司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部分机构也是发研报力挺。如最近刚披露计划的双良节能和中炬高新。其中,光大证券认为双良节能的员工持股计划将为公司注能彰显对未来发展信心,也能进一步激励相关技术及业务人员活力,实现公司、股东、员工利益的一致。

中炬高新则有两家券商看好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安信证券认为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目标较为稳健,设置分级业绩考核及解锁比例,绑定核心员工利益,大幅提升员工积极性。华鑫证券认为公司激励计划业绩考核目标合理,有效激发员工积极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