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环医药上半年亏损近亿,全力转向的医美板块严重下滑

四环医药上半年亏损近亿,全力转向的医美板块严重下滑
2022年08月31日 15:32 界面新闻

  8月30日,港股上市公司四环医药发布2022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收益为14.64亿元,同比下降23.3%;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4040万元,同比下降93.4%;期内亏损为9590.10万元,同比止盈为亏。

  8月31日,四环医药开盘下跌后震荡回调,收盘价为1.000港元/股,下跌0.99%。

  目前,四环医药的主营业务分为制药和医美两大板块。前者包括轩竹生物、惠升生物两个创新药平台、仿制药、原料药等;后者孵化于2014年,目前,四环医药是国内唯一握有肉毒素的上市公司。

  中报解释,公司报告期内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上半年国内疫情持续发展,以及医药行业政策变化的影响。具体而言,报告期内,公司医美业务收益、分部经营溢利分别约为9860万元、4160万元,同比下降61.8%、79.1%。仿制药业务收益、分部经营溢利分别为12.33亿元、6.83亿元,同比下降18.3%、25.4%。创新药业务及其他业务收益约为1.33亿元,同比下降4.9%。

  尽管目前医美业务对公司营收的贡献不大,今年上半年仅占6.73%,但四环医药近年正因为该板块而颇受市场关注。2020年底,公司独家代理的韩国肉毒毒素产品乐提葆®(Letybo®100U)在国内获批,并于2021年2月正式上市销售。

  相较于十分拥挤的玻尿酸市场,国内目前仅有4款肉毒素获批,竞争相对温和。截至今年7月末,乐提葆®的销售渠道已经覆盖29个省,超过280个城市,和超过2920家医疗机构。其中,乐提葆®50U品种也已于今年开始销售,增加市场小剂量选择。

  此外,今年4月,公司独家代理的韩国Hugel透明质酸钠凝胶(商品名:铂安润®)在国内获批。报告期内,公司还获得了瑞士Suisselle SA的高端透明質酸产品Cellbooster®在国内的独家代理权,并在光电类设备、再生医学材料方面均有布局。四环医药称,公司预期,若下半年疫情状况稳定,公司医美业务将逐步回暖,业绩实现强劲反弹。

  相比之下,四环医药的现金奶牛仿制药业务即将被抛弃。目前,仿制药所占的营收比重为八成左右。此前,自2012年四环医药先后布局轩竹生物、惠升生物两个创新药平台以来,超过10亿元的投资均来自公司的仿制药收入。

  不过,在2018年往后实施的重点监控合理用药、医保谈判、国家集采等一系列行业政策下,仿制药业务市场萎缩已成定局。2019年,公司旗下的脑苷肌肽注射液等7个核心产品被纳入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其前一年的销售额达到23.82亿元,所占的营收比重超过八成。

  此后,公司毛利率自2018年81.5%的高点后一路下行,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79.5%、77.7%和74.4%。这一影响持续至今,今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68.5%。2020年、2021年年报和今年中报中,公司分别将其原因归于高毛利的原重点监控目录药品销售大幅下滑、集中带量采购导致药品售价略有下降、毛利率高的产品销售减少。

  今年7月,四环医药宣布计划在未来12–24个月内逐步出售仿制药等传统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已以1.18亿元出售北京轩升制药99.9%的股权。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注射用盐酸罗沙替丁醋酸酯(商品名:杰澳),2021年净亏损9.5万元。

  创新药方面,轩竹生物、惠升生物分别主要聚焦于乳腺癌、糖尿病领域。具体而言,今年7月,轩竹生物的氟维司群注射液上市申请已获国家药监局受理。这是轩竹生物递交的首个抗肿瘤药物上市申请。CDK4/6抑制剂吡罗西尼与该药、芳香化酶抑制剂联用的两个适应证均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此外,质子泵抑制剂安纳拉唑钠肠溶片新适应证的II期临床试验申请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

  截止目前,重磅产品德谷胰岛素注射液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成为国内首个申请上市并获受理的第四代胰岛素类似物。此外,1类创新药SGLT-2抑制剂加格列净、门冬胰岛素注射液、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门冬胰岛素50注射液的上市申请均获得受理,德谷门冬双胰岛素注射液处于III期临床阶段并已全部出组。

  研发投入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司研究及开发开支约为4.57亿元,同比增长37.1%。其中创新药及其他板块的研发开支为3.18亿元,同比上涨46.0%。

  融资方面,四环医药于今年3月宣布,建议拆分轩竹生物于科创板独立上市。此前,轩竹生物已于2020年8月和2021年12月分别完成A轮、B轮融资,融资共计15.6亿元,投后估值近70亿元。惠升生物同样在今年上半年完成5亿元的A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50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四环医药 注射液 胰岛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