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贵酒:消费升级趋势不改 布局“1+N”产品矩阵展现强劲发展动力

上海贵酒:消费升级趋势不改 布局“1+N”产品矩阵展现强劲发展动力
2022年08月31日 08:55 中国财富网
​面对新形势,上海贵酒(股票简称:岩石股份,600696.SH)主动拥抱市场变化,用世界一流的消费品品牌运营理念来经营主业,布局“1+N”的产品矩阵,在深耕酱酒主赛道的同时,以多品牌、多模式、多香型的白酒种类切入多个细分市场,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差异化需求,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如今,中国白酒行业面临“由量到质”的消费转变,很多消费者不再热衷“喝出多少空瓶子”,而是更加重视酒水品质,“喝少点、喝好点”成为比较普遍的大众市场消费心理,白酒行业消费升级新趋势不改,“高端化”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面对新形势,上海贵酒(股票简称:岩石股份,600696.SH)主动拥抱市场变化,用世界一流的消费品品牌运营理念来经营主业,布局“1+N”的产品矩阵,在深耕酱酒主赛道的同时,以多品牌、多模式、多香型的白酒种类切入多个细分市场,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差异化需求,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品牌+渠道”齐赋能 驱动业绩增长

虽然受到疫情波及,白酒行业一定程度承压,但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回暖,商务消费也随之活跃,整个白酒行业也迎来复苏。

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上半年全国规上白酒企业酿酒总产量为375.09万千升,同比增长0.42%;销售收入达3436.57亿元,同比增长16.51%;较之于啤酒、葡萄酒产量均同比下降,白酒是唯一实现产量正增长的产业。

作为白酒行业的新生力量,上海贵酒上半年销售收入仍然保持较高速增长,在纷繁复杂的行业变化中,上海贵酒始终坚持用未来定义未来,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以客户为中心,创新消费场景,运用整合营销的思维来经营酒类业务,满足客户的不同消费需求。

不过,从全行业来看,虽然白酒行业整体向好,但是由于疫情的反复将导致消费场景受限,零售业态将受到负面冲击。有业内人士担忧,白酒市场会出现:上半年“白酒消费场景萎缩”,下半年行业面临“渠道动销困难,社会库存增加,现金流紧张”等状况。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今年以来上海贵酒坚持在业务模式上进行创新,用“品牌+渠道”赋能发展,通过事业部制,运营不同的产品品牌,开展差异化竞争以应对市场变化。比如,天青事业部,通过圈层营销和创新场景营造,拓展团购业务;君道事业部则侧重发展区域大商的合作;高酱事业部聚焦经销商模式,通过网格化、线条化管理,实现市场深耕;贵科事业部提供智慧零售全场景解决方案;军星事业部以“体验店+服务商”为业务载体,推行“深度分销+社群运营”的创新业务模式;光年事业部则侧重电商和新零售业务发展等。

酒香也怕巷子深。今年以来,上海贵酒在自身业绩不断增加基础上,也在市场声量和品牌力打造上投入颇多。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在营销费用上的投入约1.78亿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有效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7月24日,上海贵酒总部正式动迁。由于公司营收的快速增长,原有办公场所难以满足业务开展和发展需求,新总部扩容意味着公司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从陆家嘴徐家汇,公司总部实现了4倍扩容,也备受业内关注。

深耕主业 角逐中国“新名酒”

作为一家A股主板上市公司,岩石股份因多次变更公司名称,被称为“更名王”,监管层、投资者对其是否坚持主业,也曾一度存疑。

资料显示,公司自1993年上市后,期间经历了5次名称变更和多次控股股东变更,其中有4次的变更是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更相关的。2019年制定了向白酒产业转型的战略规划,将酒类制造业务确立为公司的核心主业,并于年内开始布局试水白酒销售业务;2020年,酒类销售业务实现收入5878.96万元;2021年,随着高酱酒业正式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后,公司酱香型白酒业务产供销一体化,进一步夯实和确立了公司的白酒主营业务,当年主营业务收入6.01亿元中,酒类业务收入5.84亿元,占比97%;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酒类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达99%以上。

上海贵酒坚持酒类主营业务不动摇,以长期主义的信念做强、做大主营业务,赢得资本市场认可,给予投资者回报。

聚焦白酒主营业务,一个重要表现是,上海贵酒产能的不断提升。

目前随着公司在产品销售、品牌塑造方面的多项发力,为满足市场对高品质白酒的更大需求,产能提升计划也已提上日程。

厚植白酒主营业务,还有一个重要表现体现在企业增持、员工持股上。

2021年,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大幅增持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从期初的55.1%增加至64.98%,增持幅度9.88%。今年7月,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又增持了公司股份约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9%,并进一步表示后续12个月内累计增持比例(含本次已增持股份)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2%。

今年,上海贵酒在资本市场的动作还不仅如此,近期备受关注的是其员工持股计划。

据悉,4月,上海贵酒再度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上限为不超过2800万元。同时,还发布了股份回购方案,拟回购不低于3000万元(含)且不超过4000万元(含)公司股份,回购股份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5月26日已完成首次公司股份回购。

分析人士指出,公司确立酒类业务作为主业后,近两年公司酒类业务实现较快增长,控股股东的大幅增持,是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和未来发展的认可。与此同时,员工持股计划可以有效地激发公司中高层员工、核心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信心,绑定团体和个人的核心利益,不仅表明了其深耕白酒主业的强大决心,彰显了公司对于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向好长期发展的信心。回购股份、激励员工、深耕主业、扩大布局……多种措施下,上海贵酒未来能否进一步提升增长速度、增强投资者信心,在追逐“新名酒”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市场各方正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白酒 白酒行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