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HR SaaS的腾飞 聚焦本土助力中企全球化

中国HR SaaS的腾飞 聚焦本土助力中企全球化
2022年08月30日 13:54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早在2015年,LinkedIn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创作的《联盟》一书广受经管人士关注。这本书的核心理念即倡导 —— 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雇主与员工之间从商业交易转变为互惠关系,将员工变为公司的长期人脉,打造企业和员工的强大联盟,将更利于企业持续创新。也正是2015年,被称为“SaaS元年”。

HR SaaS是基于互联网而产生的一种创新软件应用模式。它的主要功能模块包括:人力资源、人才管理、以及人才技术。在经历了起步期、高峰期、冰冻期之后,数字化催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一体化的HR SaaS时代来临。有数据显示,约35%的企业在疫情催化下开始推进人事数字化进程。

如何营造健康人才生态?

中国HR SaaS的腾飞,延伸维度追求深度与广度

在HR SaaS链条中,大多数企业的人才管理始于岗位需求发布,即业务部门向HR部门提出人才招聘需求,HR部门通过相应渠道发布招聘信息 —— 候选人面试 —— 候选人入职 —— 薪酬绩效管理等。

但实际上,上述链路只是HR工作价值链的一个中间环节,这一价值链向上向下均有延伸空间,比如HR还需要做的一项工作,是在招聘需求发布前了解公司缺乏哪类人才,并与业务部门对齐候选人标准,避免招聘决策出现偏差;在候选人入职之后,除了绩效管理,HR还应该了解员工技能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提升以及如何提升,以此建立一个健康的人才生态。

得益于国家“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规划与纲要,加之后疫情时代带来的颇多行业难题,中国SaaS发展处于一个腾飞上升的阶段,每家企业都需要做大量的产品开发、试用。企业在制定人才招聘策略时,往往缺乏市场研究和依据,招聘需求制定的偏差导致招聘难,若有数据指导,企业会少走弯路,领英敏锐洞察到市场的需求点,发挥大数据能力的重要价值 —— 赋能客户怎么做,担纲企业的人才管理外脑。

截止目前,领英全球会员总数已近8.5亿,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会员总数已逾5,700万。大数据驱动下,领英所打造的HR SaaS成功串联了企业的人才规划(Plan),人才吸引(Hire),人才发展(Development)和员工体验(Engagement)。从广度上来看,领英按照产品划分不同模块,每个模块都有一个非常深入的解决方案作为闭环。每个产品模块放到一起,又是一个大的闭环。深度上而言,SaaS产品对于企业而言会改变管理模式。实际上用户在使用产品时,对于企业的管理、员工的行为,衡量指标都会产生变化,而领英把差异化价值集中在了人才管理和企业全球化B2B营销两方面。

“赋能客户应该怎么做”:

中国式方法论,聚焦本土助力中企全球化

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在HR SaaS方面的客户需求,存有差异性。因此领英的产品和全球的产品虽然一致,但针对中国市场,紧密结合本土市场的需求特点和发展阶段,亦定制了本土化的客户策略。相比于SaaS发展程度更高、领英服务更普及的国家与地区,在中国市场领英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赋能客户如何使用产品,以帮助客户改变认知观念。

在中国市场,领英的产品在应用时更加具像化、服务化。针对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全球化”这两大重要的业务场景,领英先后推出了“数字化转型人才解决方案”和“海外人才招聘解决方案”,可以赋能企业人才的规划、招募、管理等各个环节。另外,领英也研发了针对中国市场的专属“特殊功能”。由于中国的企业对于效率、响应速度有更高的要求,领英从产品功能上增加了 “虚拟电话”、“一键筛选”等功能,从而提升产品使用效率,增加客户粘性。

随着全球化需求迅猛增长,领英的很多国内客户已经把业务布局到全球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全球化。在海外人才招聘过程当中,领英发现很多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尚未转换原有的思维模式,对不同市场的人才需求点了解不足。而领英平台则可以通过大数据洞察,去传递不同人群的EVP(员工价值主张),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候选人关注的信息,从而吸引到优秀的人才。除了招聘外,如何让外国员工理解中企的文化、价值观,在当地建立自己的雇主品牌,也是很大的难题。

因此,领英与全球化公司的合作通常贯穿出海前、中、后全链条。前期,通过领英的数据产品,帮助公司深入了解海外目标市场:比如竞争对手是谁,人才成熟度如何,是否满足企业业务的需求。企业还可以根据领英的大数据分析,选择人才储备更充分、性价比更高的地方建立分公司或研发中心。

如何打造差异化价值?

行业共识之下, 领英专注人才管理与企业全球化

“数智化”与“一体化”是未来 HR SaaS 市场发展公认的两大趋势。

“数智化”是指人力资源的数智化变革趋势。领英希望基于SaaS产品的智能化,通过数据的有效管理,赋能企业更多价值。“一体化”则是HR SaaS市场的另一趋势,它有助于打通垂直领域的不同模块,连接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各个环节。“一体化”不仅是一种方向,也是HR SaaS市场未来期待形成的生态。

近年来在中国,领英不断发布领英数据洞察报告,开展 “数据驱动决策”、“雇主品牌” 工作坊,赋能更多企业 HR树立新的认知;还设置了一系列专业技能考核,以官方认证的形式去筛选有能力使用领英相关工具的招聘官,以期能在未来进一步降低在中国的服务成本。

领英清晰利用数据以及平台技术的优势,在中国HR SaaS的竞争中明确核心的服务价值。在对应的服务价值当中掌握自身的智能和特色:在人才管理上就是通过大数据,来赋能和革新企业在人才规划,招聘和人才发展中的方式,解决客户在此各个环节中的挑战和问题,让用户感受到资源、数据、工具、方法和效果上的综合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领英 SaaS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