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控科技:中标金额大幅增长 新一代技术已实现工程应用

交控科技:中标金额大幅增长 新一代技术已实现工程应用
2022年08月29日 05:00 证券时报网

  8月26日晚间,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大力加强市场开拓,截至2022年7月31日,公司2022年累计中标金额19.96亿元。其中,公司信号系统项目新增中标额19.69亿元,含4条新建线路和3条延长线,较去年同期实现明显增长。因新冠疫情及项目交付进度调整影响,公司2022年上半年在执行项目交货量低于上年同期,实现营业收入9.36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67亿元。

  多项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创新路上稳步前行

  作为一家依托于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竞争力的智慧轨交企业,交控科技秉承“应用一代、开发一代、研究一代”的创新发展策略和路径,持续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工作。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1.18亿元,同比增加22.68%,在营收中占比12.64%,较上年同期提升3.41个百分点,呈持续提升态势。

  2022 年上半年,公司完善升级 I-CBTC、FAO 系统的技术,推动基于车车通信列控系统(VBTC)工程化应用,网络化运行智能调度系统实现突破,并持续加大自主虚拟编组运行系统(AVCOS)和面向灵活编组的 FAO 系统、智能运维系统、乘客智能服务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设计平台、轨道交通孪生系统、面向客户体验的智能维保生态系统、基于智能感知的运行环境安全防护系统、重载铁路移动闭塞列车控制系统、智能调车系统、市域铁路、一体化综合承载“天枢”平台等关键系统的投入。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拥有授权专利732件。其中,2022年上半年公司共申请专利91件,授权116件,均为国内授权专利。截至7月底,公司“列车运行净空感知与远程瞭望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北京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节能运行一体化方法及关键技术”项目和“快速成网条件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与风险管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均获得“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新产品已实现多项工程转化。2022 年 6 月,交控科技以信号系统及施工安装总承包商身份,成功中标成都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线路及资阳线信号系统集成采购与施工总承包项目,多个新技术将被大规模应用。可以看出,交控科技的技术创新研究、升级迭代、工程应用,都与公司“应用一代、开发一代、研究一代”清晰且明确的创新发展布局相一致。

  新一代技术实现工程应用

  公司未来增长添新动力

交控科技自成立以来,深耕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经过多年稳健发展,成长为行业内以自主化著称的领先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基础CBTC系统、I-CBTC系统、FAO系统等,并在信号系统的基础上,将业务范围延伸至城轨云系统、TIDS系统。

  作为行业引领者,交控科技分别于2010年及2017年实现首个国内自主化CBTC及FAO系统工程项目应用。目前,FAO已成为公司的收入支柱来源,2021年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达到45.51%,截至2021年底,公司全功能开通运营的FAO线路已达160公里,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线路运营安全、高效、稳定,体现了公司在 FAO 技术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完善、升级既有第三代CBTC、第四代FAO系统技术的同时,顺应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及行业需求,大力推动新一代基于车车通信列控系统(VBTC)工程化应用,加快推进自主虚拟编组运行系统(AVCOS)和面向灵活编组的FAO系统等核心技术的研发进度,占据未来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在新一代技术上,交控科技不止于研发,报告期内部分实现工程订单转化。公司VBTC已完成产品研制,目前产品已获得独立第三方安全认证SIL4级产品安全认证证书,已在香港迪士尼线开展现场实验,在北京地铁11号线取得允许获得试运行的授权,并将在新中标的成都轨道交通30号线上实现VBTC产品的工程应用。

  第六代AVCOS中的列车主动感知技术相关产品也将在北京地铁13号线改造项目,成都轨道交通13号线、27号线、30号线及市域线路轨道交通资阳线上实现工程应用;同时,AVCOS技术结合示范工程,在北京地铁11号线进行技术验证,这将为公司后续业绩持续增长提供新动力。

  城轨市场前景广阔

  助益公司健康发展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出台多项政策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据悉,从2001年开始的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轨道交通已运营线路存量市场巨大。“十四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新线建设即将进入高位平稳发展新阶段,根据已批规划测算,五年内将新建线路3000公里左右,行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多条线路也开始进入改造期,预计到2030年,我国有将近85条轨道交通线路进入信号系统改造周期,线路总长度约2500公里。按照目前国家已经批复的近期建设规划,预计到2030年将建设2000公里以上的市域铁路,全国城际、市域铁路的投资规模将超万亿元。“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十年,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将继续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将逐渐朝着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市域铁路、城际铁路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交控科技产品适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铁路、重载(货运)铁路、市域轨道交通等多个制式,并适用于新建线路、既有线路升级改造、运营维保服务等不同领域。2022年6月底,交控科技共承担包括北京、成都、深圳、重庆、天津、宁波、杭州、贵阳、西安、郑州、洛阳、济南等29个城市,累计2252公里的信号系统项目建设,业务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区域。

  未来,交控科技作为城轨交通信号系统领先企业,有望受益于都市圈快速发展带来的城际、市域铁路规模的提升,迎来新一轮的加速发展。面对未来市场竞争,公司也对研发项目进行长远的规划与布局,通过加大对新一代信号系统技术的研发投入,加速实现核心技术迭代升级,确保公司未来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交控科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
  • 08-31 通行宝 301339 --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