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指数十年增长2.7倍,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近3倍于全国水平 | 浦江创新论坛

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指数十年增长2.7倍,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近3倍于全国水平 | 浦江创新论坛
2022年08月27日 09:53 媒体滚动

转自:文汇网

8月27日,《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在2022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国家高新区创新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并为构建区域创新生态发挥重要作用。

这份报告对当年国家高新区的创新能力进行了系统评价和分析。评价对象范围涵盖至2020年年底的全部169家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共由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环境、创新活动绩效、创新的国际化和创新驱动发展五大方面、25个二级指标构成。

报告显示,国家高新区创新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GDP)达135566.2亿元,较上年名义增长11.5%,相当于全国GDP的13.3%。

此外,国家高新区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占园区生产总值(GDP)比例为6.8%,是全国的2.8倍;每万人发明专利的申请、授权、拥有数量分别达到198.1件、76.3件、421.6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1倍、12.9倍和13.9倍;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达8017.4亿元,占全国的28.4%;劳动生产率为36.2万元/人,是全国的3.1倍。

报告提到,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持续增长,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达到371.9点,年均增长27.2点,较2019年增速达到13.9%。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改善,成为构建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小雨林。2020年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五个分项指数中,创新创业环境指数数值与增幅均最大,较上年增长21.4%,对总指数增长贡献率达67.8%。

2020年高新区内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达23411.4亿元,较上年增长34.4%。创投机构当年对企业的风险投资总额达到1877.1亿元,较上年增长了85.3%,与硅谷地区当年风险投资总额规模相当。

报告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2020年国家高新区内资控股企业设立的境外研发机构数量快速增长,达到1394家,较上年增长12.6%。万人拥有欧美日专利授权数量及境外注册商标数量达到110.8件,是10年来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国家高新区高附加值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外资利用逆势增长。2020年国家高新区企业出口总额44726.6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24.9%,较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还提示,国家高新区创新资源要素不断集聚,成为新时期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并支撑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使低碳环保理念成为共识。

报告指出,国家高新区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东部地区具有突出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浦江创新论坛 创新创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