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6个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6个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2022年08月26日 19:22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8月24日下午,泰安市召开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产业链专班现场推进会。在项目签约环节,全市20个医药及医疗器械项目进行了签约,其中,泰山区6个产业项目参与集中签约,分别是山东岳草堂—同路医药中药CDMO产业化基地项目、安徽广印堂中药饮片加工项目、康宇医疗睡眠营养健康管理中心项目、麦德克斯组织再生工程眼角膜项目、山东贝信检验试剂冷链产业园项目,以及京东健康产业综合体项目。

山东岳草堂—同路医药中药CDMO产业化基地项目,由山东岳草堂药业有限公司与济南同路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建设,拟建成以中药创新药及中药CDMO产业化基地为基础的中医药产业园,济南同路医药将发挥研发优势,在山东岳草堂全力开展研发中药创新药,实现更多中药新品种在产业园落地开花,山东岳草堂将发挥生产、市场优势,提升中药生产能力,加快创新药实现达产量产,迅速占领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和核心竞争力。

这一项目的签约落地,是泰山区着力培育壮大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以精准招商“赋能”本土企业发展的有力印证。为促成项目落地,前期市、区两级产业链专班领导多次带队,牵线搭桥推动山东岳草堂与同路医药加强考察交流、探讨合作空间,双方迅速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并以建设CDMO产业化基地为基础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为解决项目资金需求,产业链专班还通过引进泰山产业投资集团,为企业带来国有资本的市场、项目支持。

立足锻造医药及医疗器械特色产业集群,今年以来,泰山区通过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激活企业内生动力,以及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等有力举措,加快推动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泰山脚下医药及医疗产业高地。

在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方面,泰山区立足主城区实际,以及“打造都市工业主阵地、当好工业产业‘路由器’”的发展定位,聚焦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正谋划建设中医药、泰山医疗科技2个产业园区,探索集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路径,目前已引入威高集团、同泰生物等7家企业项目,努力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医药物流集散地。

今年,泰山区通过开展“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三提六快”百日攻坚等活动,强力推进160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其中,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项目达到33个,占比达20.6%,计划总投资68.2亿元。目前,7个在建项目中,帅迪医疗产业基地项目计划年底前竣工,美康达项目从开工到运营仅用半年时间,投资过12亿元的宝来利来产业园、贝信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正加速建设;10个签约项目中,除了当天集中签约的6个项目,8月8日,当地成功与中国500强企业—威高集团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从正式接洽到协议签约仅用2个月,刷新了招商引资“泰山速度”,目前已实现营业收入400余万元;6个在谈项目中,修正药业、济民医疗等项目拟于10月份签约。

在提速企业梯次培育过程中,泰山区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以实施小微初创企业“启航”、规上潜力企业“雏鹰”、实施领军企业培育“航母”“三大行动”为抓手,综合运用政策扶持、专家会诊等措施,帮助链上企业稳进提质。今年以来,产业链共培育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瞪羚企业2家,并加快推动海天智能、帅迪医疗等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对宝来利来等拟上市“种子企业”,“一对一”研究制定上市方案,确保年内2家企业实现主板上市,未来5年推动贝信、岳草堂上市。

立足强化要素保障,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目前,全区共有23名企业秘书深入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链开展助企帮扶,为企业解决问题35个、发放贷款5.6亿元。特别是针对海天智能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用地难、用地贵问题,引入泰山产投集团,帮助企业争取M0新型产业用地政策,有效提高了产业开发强度、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

“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是我区一项特色优势产业,未来,泰山区将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医药产业新高地和高新技术聚集区。”泰山区委书记张培峰在会议交流发言中说。据介绍,目前,当地现有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上企业29家,其中规上企业8家,含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上半年,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5.03%,计划年内产业规模突破10亿元,“十四五”末规上企业达到5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80亿元,利税15亿元,培育上市企业5家以上。(黄丽娟 )

编辑:穆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