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风机塔筒龙头”董事长辞职,曾因内幕交易事项被警示

这家“风机塔筒龙头”董事长辞职,曾因内幕交易事项被警示
2022年08月25日 10:42 界面新闻

“风机塔筒龙头”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重工”,SZ:300569)发生重大人事变动。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获悉,8月22日,天能重工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欧辉生由于工作变动原因,提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欧辉生生于1970年,现年53岁,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注册会计师。其于2021年1月开始担任天能重工董事长,原定任期自2021年1月12日起至2024年1月12日止。

一个月前,证监会青岛监管局网站公布了《关于对青岛天能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欧辉生、郑旭、方瑞征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文件显示,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天能重工及子公司与上海风领新能源有限公司、青岛正明电力设备工程有限公司、青岛楚能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青岛邦纳钢结构有限公司发生过关联交易。

而关联交易发生时,天能重工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未按规定在相关定期报告中进行披露。

为此,青岛证监局决定对天能重工、董事长欧辉生、时任总经理郑旭、董事会秘书方瑞征,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而此次欧辉生辞职是否与此事相关,目前还无从知晓。

值得一提的是,在担任天能重工董事长期间,欧辉生还同时担任着珠海港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珠海港集团”)董事长、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港”,SZ:000507)董事会主席、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裕重工”,SZ:300185)董事长职务。珠海港集团是其他几家企业的控股公司。

2020年12月18日,珠海港集团正式完成对天能重工的控股,天能重工实控人由郑旭变更为珠海国资委,天能重工也由民企变为了国有控股企业,而欧辉生正是天能重工被收购后的第一届董事长。

当时有业内人士表示,珠海港集团控股天能重工,对双方均为利好。

天能重工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知名风电设备制造商,专业从事陆上风电塔筒、海上风电塔筒、海上风电基础(单桩、套笼、高桩承台)、陆上风电锚栓等风电设备的制造和销售。

对于天能重工来说,在风电平价时代来临的大背景下,被珠海港集团控股,可以依仗珠海国资委强大的背景来拓展业务布局、整合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以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而对于珠海港集团来说,收购天能重工亦是其绘制风电战略蓝图的重要一笔。彼时,珠海港集团在控股天能重工以外,还收购了国内风电主轴龙头通裕重工,并意图控股国内领先的风电设备制造商振江股份(SH:603507)。

珠海港集团之所以如此大动干戈,目的在于想要引进和培育一批现代新兴产业,以加速达成珠海产业强市的战略目标,而风电新能源,正是珠海布局的重要方向之一。

在此背景下,欧辉生的上任,也有整合资源的意图安排。集天能重工、通裕重工、珠海港三大上市公司最高领导职务于一身,欧辉生在推动各方合作、协同发展上无疑能发挥巨大作用。

天能重工在公告中表示,欧辉生出任公司董事长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推动公司圆满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公司战略发展、公司治理、资本运作和公司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然而,随着欧辉生的突然辞职,天能重工未来与其他“珠海系”企业的协同发展是否还会顺利、由谁推进,目前尚难断言。

此外,在天能重工发布董事长卸任公告的同一天,珠海港也发布了欧辉生辞去董事局主席,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的公告。

随着欧辉生的辞职,当下“珠海港系”会进入一段时间的人事动荡期。当一切尘埃落定,新的接替者会对天能重工的后续发展带来什么样新改变,还需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