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不断!新能源汽车板块月内涨逾2%,17股获QFII新进或增持!

利好不断!新能源汽车板块月内涨逾2%,17股获QFII新进或增持!
2022年08月22日 17:57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8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活跃,其整体上涨2.35%,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0.75%)。其中,100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力星股份德宏股份英威腾珠海冠宇等4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表现抢眼。

    近期,支持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的政策利好频出,对板块上涨提供支撑。8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政策,将已两次延期实施、今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延期实施至明年底,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

    据海南省政府网8月22日消息,海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公共服务领域和社会运营领域新增和更换车辆使用清洁能源比例达100%;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用车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00%。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持续上升。8月19日,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零售48.6万辆,同比增长117.3%,渗透率为26.7%;8月份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预计52.0万辆,同比增长108.3%,环比增长7.0%,渗透率27.7%。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利好政策刺激的影响,7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均实现翻番。短期看,国内新能源汽车恢复高景气度,电池端原材料价格影响向下游传导,叠加下半年材料成本下降,板块有望迎来量利修复。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全球能源政策共振将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加速渗透阶段,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持续改善。同花顺数据显示,在567家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市公司中,26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五成。截至8月22日收盘,已有146家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8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其中,26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被视为“聪明钱”的QFII也提前布局部分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有21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获QFII重仓持有,跻身前十大股东或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数量1.24亿股,以今年二季度末收盘价计算,合计持股市值38.39亿元。其中,17只概念股今年二季度获QFII新进增持,包括大华股份精锻科技海目星蠡湖股份亿利达等在内的13只概念股期间被QFII新进持有,QFII继续对宏发股份中材科技长虹华意深南电路等4只概念股进行加仓。

    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方面,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对记者表示,在政策推动和技术进步下,我国整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了国际竞争力,我们看好自主品牌崛起,相关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迎来进一步释放,建议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品种。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认为,新能源汽车再获重大政策利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延期。有助于新能源汽车延续高增长势头。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依然维持较高的景气度。建议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中下游以及各类受新能源产业链利好的龙头企业,关注整车中插电混动以及智能化方向的优质企业。

    陈雳表示,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有所回落,后续在下游需求爆发拉动下,供应链相关环节的优质企业业绩增速及确定性很高,未来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继续看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优质企业。

    表:今年二季度获QFII重仓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制表:任世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