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农业板块爆发,发生了什么?

刚刚!农业板块爆发,发生了什么?
2022年08月22日 12:47 证券时报网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今日早盘,A股整体低开高走,截至午间收盘,主板市场小幅上涨,科创50指数则微幅下跌。

盘面上,农业、家居用品、煤炭、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新能源概念全线调整,光热发电重挫逾3%,风电、超临界发电、特高压、氢能源等板块均跌幅居前,久盛电气川润股份等纷纷大跌。

高温催热农业股

农业股今日全线走强,其中细分种业板块放量高开高走,盘中一度大涨逾4%,半日成交超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新农开发等涨停;农林牧渔板块亦高开高走快速拉升,盘中最高涨逾2%,正虹科技等涨停或涨超10%;化肥、虫害防治、鸡肉、猪肉等板块也全线走强,新农开发、保利联合等强势涨停。

由于全球极端高温天气影响,农产品普遍存在减产预期。据央视报道,在美国,番茄是第二大消费性蔬菜,仅排在土豆之后。虽然 现在还没有数据预测今年的番茄产量会因为干旱下降多少,但有番茄种植的农民称, 产量减少将会是必然的。番茄今年的订单价格已经从上一年的每吨84.5美元上涨到了每吨105美元,涨幅为24%。

而在欧洲,据法国农业办公室FranceAgriMer的数据显示,受高温干旱影响,法国玉米作物生长优良率大幅下滑,目前仅为53%,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91%。标普全球商品洞察公司称,欧盟玉米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减少1250万吨, 葵花籽产量预计将减少160万吨。

极端高温天气对我国农业生产也带来巨大负面影响。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郑昌玲介绍,6月下旬以来,南方地区平均高温日数为1981年以来同期最多,且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高温少雨导致部分地区旱情显著发展,影响着秋粮作物生长发育和经济林果生产。

高温天气同样给水产养殖带来挑战。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万素琴表示,目前在湖北区域内,水产养殖正面临高温带来的缺氧困境。尤其是中午至日落前这段时间,表层水温超过温水性鱼类忍受临界温度,鱼虾蟹摄食、生长受到影响。水温高,水体溶氧率下降,鱼池易出现缺氧泛塘情况。

在减产预期,国际农产品价格近来纷纷上扬。芝加哥大豆、玉米、豆油期货主力合约近1个月来均上涨10%左右;国内农产品价格也跟随上涨,今日生猪期货主力合约高开高走,大涨近3%,创1年多来新高,棉花、红枣、菜油等主力合约也纷纷走高。

华泰期货指出,欧洲的高温已经持续三个月,未来三个月根据气候模型CFS预测,欧洲的高温的天气依然会持续。9月以后各国家会进入冬季作物的播种阶段,持续干旱的地表对来年作物构成潜在风险,甚至形成雪上加霜的局面,将影响从今年的春季作物扩展到冬季作物,值得持续关注。

盈方微复牌暴涨

停牌近2年半的盈方微今日恢复上市交易,开盘大涨389.8%,随后继续飙升,盘中因达到涨幅限制,盘中两度临停,截至午间收盘,报收13.23元,涨488%,市值逾108亿元。

2020年4月,盈方微因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被暂停上市。

根据盈方微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实现营收28.90亿元,同比增长312.88%,净利润323.8万元,同比扭亏为盈。2022年上半年,盈方微实现营业收入12.64亿元,同比下降7.24%,净利润574.18万元,同比增长657.60%。

不过在业绩扭亏,股价暴涨的热潮下,投资者也要注意到,盈方微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因收购形成的商誉仍高达4.55亿元,虽然根据2022年半年度商誉减值测试的情况,公司的商誉不存在减值,但若未来收购标的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则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另外,盈方微应收账款规模偏高,2022年半年报显示,期末公司总资产14.97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就高达逾7.4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约50%;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率高达80.99%;公司货币资金仅有5648万元,但流动负债高达12.08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盈方微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