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江门应急主题“双峰会”】抢占新蓝海,聚力新征程!8月23日,这场“双峰会”在江门举办!

【聚焦江门应急主题“双峰会”】抢占新蓝海,聚力新征程!8月23日,这场“双峰会”在江门举办!
2022年08月19日 23:52 政府网站

转自:江门发布

编者按

2022首届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江门)峰会定于8月23日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举办。

抢占新蓝海,聚力新征程。自去年7月《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将江门列为广东省发展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的核心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积极谋划推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并以高新区(江海区)为核心区,加速形成“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应急管理学院、应急科普体验中心、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和安全应急科技融合示范产业园区。目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

2022首届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江门)峰会,将进一步助力江门探索新型应急管理模式,发展新兴安全应急产业。

为挖掘江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故事,探寻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新动能。8月19日起,“江门发布”特开设【聚焦江门应急主题“双峰会”】栏目,聚焦本届峰会,在安全应急产业园中,窥见未来。

△ 布局安全应急产业,是一场通向未来的战略性产业之战。这场战斗,江门必须要赢。邱昱 摄△布局安全应急产业,是一场通向未来的战略性产业之战。这场战斗,江门必须要赢。邱昱 摄

“五维一体”发展安全应急产业

有一方热土叫江门

继全球招商大会后,8月23日,江门又将迎来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一场精心筹备的2022首届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江门)峰会将在这里举办。这次“双峰会”的主题,直指风头正劲的安全应急产业。

作为江门市全球招商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会能量巨大:一方面是顶尖院士与“院士之乡”的交流碰撞,解析安全应急产业、未来城市这一宏大命题;另一方面则是众多头部企业、行业大咖云集,将焦点投向安全应急产业,聚向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共同探讨“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新思路。

△ 邱昱 摄△邱昱 

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落户以来,一场力度空前的“加速跑”已经展开:专班组建,高新区(江海区)投入上百亿元进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头部企业、高成长科技企业纷纷进驻;高端人才团队接踵而来,前沿创新技术接连落地,动能加速转换;“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布局初步形成。江门站在了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前沿,安全应急产业也成为高新区(江海区)产业布局中最彰显“个性”的名片。

进军新蓝海

投资超百亿元打造标杆园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安全应急产业是个大产业,也是新蓝海。它涉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处置与救援等多个领域,横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受到国家重点支持。

△彭伟宗 摄△彭伟宗 摄

布局安全应急产业,是一场通向未来的战略性产业之战。这场战斗,江门必须要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全力发展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在国内率先建设、加快形成“安全应急产业园、应急管理学院、应急科普体验中心、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五维一体发展格局。作为江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排头兵,高新区(江海区)也以必胜的决心和干事创业的魄力,在安全应急产业的赛道上抢得先机。

今年以来,江海区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约共建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联手打造国内领先的2.0版安全应急产业园;与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签署《建设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北师大珠海校区签署《共建湾区水安全教学科研社会实践江海基地》协议。

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的建设是一张“好牌”。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高新区(江海区)拿出约733.33公顷土地规划分四期发展安全应急产业,并用最快的速度把土地整理好、园区建起来,用最快的速度把优质项目引进来、服务好,也用最快的速度让市场看到前景、结出果实。目前,江海区聘请国家级研究机构进行园区顶层设计,投资超百亿元,率先完成产业园道路交通、给排水、绿化及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标杆园区。

目前,驱车驶向安全应急产业园,随处可见现代化的工业厂房,建设中的企业大楼,完善的生活、商业、金融配套,靓丽的公园、地标建筑。

△ 郭永乐 摄△郭永乐 摄

瞄准产业新蓝海,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正加快布局,其中也包括华为、数字广东、长城紫晶、数鹏通等头部、高成长企业项目,产业创新热潮涌动。面对这场安全应急产业盛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觉醒”,可以预见,未来安全应急产业在高新区(江海区)将展现出勃勃生机。

“五维一体”大格局

智慧安全应急2.0示范园区蓄势待发

在新一轮园区建设大潮中,除了区位、成本、配套设施等硬性条件外,基础研发、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要素成为吸引企业进驻的核心竞争力。

江门正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为核心区,打造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构建“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格局。这一做法受到园区企业及行业领域专家的赞许,也成为园区发展的独特优势。

据安全应急产业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智慧、一流将成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以产业为基础在核心区内建设“产业总部+孵化基地”、产业加速园、产业基地三大功能区,瞄准应急智能装备制造、应急特种材料生产、应急物资仓储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精准招商,打造智慧安全应急2.0示范园区。同时,汇聚产业动能,将打造一流的安全应急管理高等院校,面向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招生,形成本、硕、博完整的综合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以应急科普体验中心为产业磁场,打造湾区一流的应急技能实训基地,实现科普—展示—实训有机结合的科普产业化,吸引相关产业集聚发展。

锚定安全应急终端产品产业落户集聚,打造智能应急物资储备和响应体系,把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救援与物资保障的“桥头堡”。

打造一流安全应急科技创新平台——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不同层次的新型研发机构、工程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为区域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构建充满活力的安全应急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在一系列谋划布局下,江门安全应急产业布局的图谱清晰可见:目前,江门正以安全应急产业为引领,以构建产业生态系统的思维不断汇聚创新载体、人才、技术等平台资源,打造优质的安全应急产业集群。

上半年31个超亿元项目落地 有一个“磁场”叫江海

抢抓新机遇,投资新蓝海。

2022首届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江门)峰会举办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专家,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部分成员单位将齐聚江门,为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出谋划策;14个安全应急产业项目将在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集中签约、动工,为安全应急产业“添砖加瓦”。

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城市,是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作为江门市唯一的国家高新区,江海区始终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今年3月,江海区提出把高标准建设“两中心一基地”和安全应急产业园作为全区“头号工程”推进。今年4月,江海区率先成立区一级投资促进中心——江海区政府投资促进中心(以下简称“江海区投促中心”),创新招商体系、强化招商力量,聚焦安全应急产业及新一代电子信息、前沿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生物医药和健康等产业,创新发展,招大引强,串珠成链,构建产业生态。

今年以来,江海区通过市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审核的拟拿地项目达12个,计划总投资超65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平均投资强度达1090万元/亩、平均容积率达3.4,均为全市最高,多次获得各级领导肯定。

△ 高新产业港是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项目发展的重要载体。邱昱 摄△高新产业港是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项目发展的重要载体。邱昱 

靶向招商

凸显工业的“压舱石”作用

航天科工、芯联电等头部企业纷纷把目光聚焦在江海区,宝士制冷、嘉威电器、君盛实业等本土企业扎根江海区,持续增资扩产……今年上半年,江海成功引进31个超亿元项目,投资总额达112亿元,同比增长22.3%,实现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双增长。其中,安全应急产业项目有14个,占比约45%;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项目25个,占比约81%;“专精特新”企业在江海区投资、增资扩产或整体搬迁到江海区的企业9个,占比近30%。

△ 何榕 摄△何榕 摄

项目建设热潮涌动,投资发展动能澎湃。以安全应急产业、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主导产业为主体的工业在江海区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一些潜力巨大的产业“新赛道”逐步成型。江海区正着力推动经济实现“稳”与“进”。

找准招商方向,聚集重点城市。江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开展靶向招商,今年上半年,区主要领导带队“出征”,多次前往北京、广州、深圳、东莞等核心城市和地区“敲门”招商,围绕安全应急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战略性产业开展招商考察超30多次,拜访了中科院系统、跨国公司促进会、航天科工和比亚迪电子等国内各类知名协会、企业超50家。此外,江海区筹划组建驻点招商专门队伍,派驻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开展区域驻点招商工作,全方位负责对接区域内的招商资源。

△ 何榕 摄△何榕 摄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针对“两中心一基地”和安全应急产业园等江海区“头号工程”及重点产业,江海区制定出台16项具有本地特色的扶持政策,涵盖科技创新、人才引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增资扩产等方面,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提升招商引资能力。比如,科技创新方面,出台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推动科技创新办法》;人才引育方面,出台了《关于支持江海区“5+2”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引育紧缺适用人才的意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出台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办法》。

“江海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企业运营产生众多积极影响。特别是前段时间,江海区推出了‘一揽子’政策,真金白银扶持企业研发、创新以及开拓市场。政府不仅出台政策支持,还专门安排人员一对一讲解政策,安排技术人员指导企业操作,对符合条件的技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扶持企业改造、创新。”港资企业江门市优彼思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家麟表示对该企业在江海区投资落地信心十足。

△ 一批安全应急业界头部企业纷纷把目光聚焦在江海区。何榕 摄△一批安全应急业界头部企业纷纷把目光聚焦在江海区。何榕 摄

精准服务

以“保姆式”服务加快项目落地

“来江海区,我们是来对了!”深圳市芯联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联电”)综合开发部经理欧建烈表示,芯联电从去年底开始在江海区投资,这次继续选择在江海增加投资,看中的是江海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贴心的服务,“我们不仅看中了这里完备的产业链配套和完善的扶持政策,还看中了江海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

△郭永乐 摄△郭永乐 摄

政策支持、专班跟进、机制协调……江海区投促中心竖起招牌,建立“一站式”的综合性招商服务体系,成功引来“金凤凰”筑巢,让一个个优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这片热土上奏响了实干奋进的铿锵旋律。

“安心、省心、暖心”是芯联电等企业对江海区营商环境的整体评价,在他们看来,优质的企业服务已经成为江海区的标签。

江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召开协调会议,解决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和投产过程中存在的卡点和问题,为项目方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保姆式”服务,加快项目落地。

△ 何榕 摄△何榕 摄

“我们建立了项目‘代办制’,精准对接项目在用地、规划、环保、配套建设等方面的需求,一企一策为项目提供解决方案,确保引进的项目能加快落地建设。”江海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海区按照“先承诺后审、边建边批”的原则以最大限度“容缺”推动项目加速建设和投产。

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为推动服务企业往深处走、实处走,做好业务咨询、统筹协调等工作,江海区投促中心向社会高薪聘请两名具有多年招商经验的招商专员专门从事招商工作,同时从江海区发改局、科技局、经促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化的招商团队,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后顾之忧,做好产业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

“江海区产业基础扎实,政务服务能力强,这增强了我们在江海区发展的信心。”深圳航天科创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兵表示,该公司航天特色孵化器、航天特色产业加速器项目签约落地江海区仅花了一周时间,这得益于江海区完善的企业服务体系。“在正式合作之前,企业内部对江海区进行多次考察,并形成数份详细的研究报告。”李玉兵说。

△受访者供图△受访者供图

今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巨新材”),同样点赞了江海区的服务。“从成功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再到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门市政府、江海区政府都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导我们填报资料,给了我们很多专业性的意见,为我们成功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下坚实基础。”优巨新材副总经理马俊涛表示。

此外,江海区还设置重大项目联审专班和推进协调机制,同一项目不同程序由专班内不同成员跟进,同时开展进行,提高审批效率。

“我们推行了‘先入为主’策略,帮助工业项目实现‘落地即投产’。”江海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海区在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的同时,推动企业通过租赁厂房、成立销售公司等方式,将企业产能扩张和新产品投产提前转移到江海区,做到边建设、边生产,实现工业项目“落地即投产”。

来源:江门日报(文/图 李雨溪 何榕 邱昱 林伟刚)

责任编辑:张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门市 产业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