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政协同合作 助力云南沧源蜂业和乡村高质量发展

科企政协同合作 助力云南沧源蜂业和乡村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9日 22:4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8月18日,第七届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大会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云南省沧源县召开。此次活动是由中国养蜂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探讨“科企政”协同助力沧源蜜蜂产业和乡村高质量发展。

第七届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大会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启动第七届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大会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启动

沧源县有着丰富的天然蜜粉源植物,其中独具特色的米团花多达17万多亩,加上花期叠错,产蜜资源得天独厚。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中国农科院蜜蜂所、东航集团、沧源县政府开展了科企政协同合作,帮扶打造蜜蜂产业,助力当地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

虽然养蜂资源禀赋突出,但落后的养殖技术阻碍着沧源蜜蜂产业的发展。在前期帮扶的基础上,2020年12月,东航集团与中国农科院蜜蜂所、沧源县政府共同签署了《蜜蜂产业帮扶合作协议》,2021年10月,中国农科院蜜蜂所云南沧源试验站正式挂牌成立,蜜蜂所组织专家团队长期驻点,共同开展优良中华蜂品种选育、中华蜂高效饲养技术研究和推广、米团花特色黑蜜功能研究以及市场培育,支持推动沧源县将蜜蜂产业写入“十四五”规划,以技术和人才振兴持续推动蜜蜂产业创新发展。

在论坛上,中国农科院蜜蜂所所长彭文君说,“大家普遍认为养蜜蜂是为了吃蜂蜜、王浆和花粉,其实养蜜蜂更重要的是授粉,为农业增产增效、促进生态平衡。”彭文君强调,在沧源,用现代养蜂技术为佤族百姓做好服务,守护好这片绿色的土地,应落实“铸魂、塑形、跨界、变革”八个字。即面向农业主战场、生态改善,发挥好授粉作用,“铸造蜜蜂是生产资料的魂”。利用好特色地区、特色产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塑造蜜蜂是生活资料的形”。把蜜蜂产品作为其他消费品的原料去做,“跨入别的行业”,其作用会变得更大更强。变革首先是质量变革,比如在打造佤族黑蜜时,要建立统一的蜂蜜标准和成品蜜标准,“领跑我们自己的标准体系”;其次是效率和动力变革,专家在佤族长期驻点工作,进行技术支撑和服务,推动生产模式和生产方式的变革,让百姓产生内生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得到较好的效益。

中国农科院蜜蜂所所长彭文君(居中)在发言中国农科院蜜蜂所所长彭文君(居中)在发言

“蜜蜂产业是‘甜蜜的事业,健康的产业,是农民增收的潜力’。”彭文君说,蜜蜂所作为蜂业科研的国家队,有责任把技术服务于行业,转移给企业,共同做大做强佤族黑蜜特色产品。

据悉,在科企政协同帮扶新模式的有效带动下,沧源县蜜蜂养殖实现了质的飞跃。2022年,该产业项目获得两项国家级科学研究和产业推广立项,科技部部署了“中华蜜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以沧源为主的滇西边境山区将成为该项目的重要实施区域之一;农业农村部确定沧源县为全国十个蜜蜂授粉示范推广县之一。

同时,蜜蜂产业的技术和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持续提升。比如中国农科院蜜蜂所蜂产品质量与风险评估团队、资源昆虫产品加工与功能评价团队合作,解析了沧源独特黑色米团花蜂蜜的主要呈色化合物以及形成机制,为米团花蜂蜜的品质鉴别和产品开发提供了关键的科技支撑。相关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期刊《农业食品化学》上。编制了37期科研报告和《沧源中蜂饲养管理技术规程》,推出沧源蜜蜂产品标准制定、保健功能研究、蜜蜂育种平台、中华蜜蜂饲养技术等工作方案。

据悉,沧源县已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正做实科学规划、理顺政企关系、进行资源整合,将蜜蜂产业作为该县“一县一业”的拳头产业等。

(文中图片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