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5G加持文旅产业,看“智慧”与“文旅”碰撞何样火花?

中国电信5G加持文旅产业,看“智慧”与“文旅”碰撞何样火花?
2022年08月19日 08:47 媒体滚动

转自:通信信息报

本报讯(记者  陈义)时下正值暑期旅游旺季,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我国旅游业呈稳步复苏态势,各大景区陆续迎来客流高峰。中国电信依托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文旅产业打造了一系列线上线下信息化创新产品与服务,助力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让“诗和远方”触手可及。

5G开启智慧旅游新模式

随着5G技术的日益成熟和普及,旅游与5G的“联姻”已成必然趋势,“5G+智慧旅游”场景的应用为游客带来了丰富有趣的游玩体验。

微信扫一扫,即可完成线上实名制预约;微信公众号让景区内的景点、线路等信息一目了然;票务系统大屏上显示着景区的客流情况、游客团散比例、停车场余位等实时数据……近日,依托5G网络,结合大数据、云计算进行建模测算,中国电信贵州公司联合雷山县文体广播旅游局对西江千户苗寨智慧旅游信息化进行提升建设,完成对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信息化建设项目,点亮“5G+智慧苗寨”新名片。

“通过这个眼镜,便可以依托5G网络实时看到位于碧峰峡大熊猫基地里憨态可掬的熊猫,几乎无延迟。”中国电信雅安经济开发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打造了“5G看熊猫”“5G+数字文旅”及魔镜慧眼等信息化应用,给人们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向世界展示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

5G+AI赋能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

智能化时代,数字技术重塑了旅游新业态,5G和人工智能(AI)正在为旅游业赋予新的可能性。中国电信天翼爱音乐打造AI视频彩铃,帮助用户一键DIY旅行视频,能够在社交平台和手机视频彩铃双渠道传播。同时,各景区可通过5G+AI技术多元开启旅游景区流媒体传播,真正实现“一体策划、一体采集、多屏分发、多元传播”的融媒体宣传推广模式,促进旅游景区服务高质量发展。

从一键扫描实现便捷核销入馆,到AI智能导航下的沉浸式线路体验……在中国电信线上“5G+智慧博物馆”,游客在云游展厅、畅玩互动视频的同时,也能充分领略博物馆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

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张小军表示,中国电信利用5G+AI新技术,积极探索与文旅行业共同打造智慧旅游新产品、新模式,挖掘旅游+科创相结合的价值与应用,赋能文旅行业加速数字化布局、向智慧文旅转型。

5G+AR打造“云上”游览新范式

5G、大数据、云计算、AR/VR等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游客能够身临其境游览旅游景点,让“云赏”美景成为现实。

为提升文旅休闲服务供给,中国电信北京公司联手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在玉渊潭公园正式上线“5G+AR游览体验场景”服务,结合玉渊潭公园景观、动植物、文创特色,为游客提供AR虚拟体验类、信息展示类两类应用,包括虚拟观樱、文创展示、公园导览等内容。

在云南,中国电信大理分公司采用“5G+智慧古城”设计理念,打造剑川古城“文化+旅游+科技”的创新体验,运用5G+AR、VR技术,从5G的技术和应用场景创新,将旅游信息、民俗文化通过AI数据中台实现统一呈现、统一管理,打造白族乡愁旅游目的地、云南5G特色小镇。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在今年的2022世界5G大会上荣获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三等奖,其也是大会上全国唯一的文旅类奖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电信 5G 旅游 AI 智慧旅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