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领域央企专业化整合落地,中粮中储粮组建新公司

粮食领域央企专业化整合落地,中粮中储粮组建新公司
2022年08月19日 10:4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企联合粮食储备有限公司18日在北京揭牌成立,中储粮与中粮在专业化整合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也意味着粮食储备体制改革有关重点任务落地实施。

  中企联合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由中储粮集团和中粮集团通过股权合作方式,以中粮集团部分粮食仓储企业为基础,共同出资组建。根据功能定位,中企联合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承担中央储备粮的储备管理和运营职责,由中储粮集团控股。

  业内分析,中企联合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的组建运营标志着中储粮与中粮在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借助中储粮集团储备优势,通过发挥中粮集团所属企业仓储资源优势,可进一步增强中央政府储备体系实力,有效充实粮食宏观调控资源,推动提升储备运作质量和效率,更好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张学勇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中储粮集团、中粮集团作为我国粮食领域的重要骨干企业,此次中企联合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粮食储备体制改革有关重点任务落地实施,有利于两家企业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对于更好保障我国粮食储备安全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学勇强调,下一步,要加快整合融合,推动公司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主责主业,提高业务运营质量效率;要强化政治担当,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表示,中企联合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粮与中储粮在增强国家储备调控能力、促进形成协同合力方面开启了新篇章。中储粮集团董事长邓亦武也认为,共同组建中企联合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储粮、中粮在粮食领域的协同能力,携手为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战略支撑。

  粮食领域是今年推进专业化整合的重点领域之一。按照国资委年初的工作安排,今年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切实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早在今年2月,国资委发布消息称,根据公益类、商业类企业不同功能定位,中储粮集团与中粮集团将通过股权合作,组建中储粮集团控股的粮食仓储业务合资公司和中粮集团控股的油脂油料加工合资公司。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上述股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股权合作对于“以点带面”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促进专业化整合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企业集中。两家央企将发挥各自优势,统筹双方资源,持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抗风险能力,为粮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可靠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和中储粮皆以粮农为主业。其中,中粮侧重粮食加工、贸易,是中国最大的粮食市场化经营企业。中储粮则是中央储备粮管理主体,侧重于粮食储备、粮食托市收购等业务。

  长期以来,中粮集团和中储粮集团分工明确,协作紧密,业务也有所重合。比如,为配合大豆轮换及市价调控,中储粮于2008年成立油脂加工公司,在全国布局了六大油脂油料生产基地,业务规模在国内排名第三。这与中粮的油脂油料加工业务有所重合。而在粮食储备方面,中粮所属部分粮库拥有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参与中央事权粮食管理。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按照分类改革要求,中储粮应聚焦于公益类业务,中粮集团则需聚焦于商业类业务;按照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的要求,各自需要聚焦于主业主责,应当从不具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退出,将非主业资产向以该业务为主的企业集中。

  刘兴国表示,通过持续深化并购重组,央企的业务结构将更加合理,主营业务将更加突出,资源配置将更加高效,综合竞争实力将更加强劲,发展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