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全包”服务,你准备好了吗

机器人“全包”服务,你准备好了吗
2022年08月19日 00:19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8月18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序幕。 本届大会以“共创共享 共商共赢”为主题,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本届大会设置了论坛、博览会、大赛三大板块以及系列配套活动,得到了23家国际机构的支持。博览会第一次打造了“机器人+应用场景”的展示形式,国内外130多家机器人领军企业将携带着500多件展品“炫技”高精尖。此外,在今年的大会上,人形机器人专区将首发亮相。

北京商报记者 张旭鸿/摄北京商报记者 张旭鸿/摄

  个头不大,来头不小。在机场、医院、政务大厅、展馆、购物中心等公共服务场合,服务机器人已经越来越常见。北京商报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各种机器人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现场真人与仿真人形机器人一同亮相,宛如双胞胎;智能辅助行走穿戴设备则帮助残疾人如同正常人一样行走;刚刚过去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把冰上运动带火了,现场的冰壶机器人也不甘示弱,打起了冰壶;此外,更有百余只“机器狗”现场起舞,为观众带来一场酷炫的科技体验秀……

  在“机器人+农业”专区,则展示了大田作业机器人、林果作业机器人、设施农业作业机器人、畜禽养殖机器人等。其中北京博创联动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智能插秧机和智慧农场让人眼前一亮。

  在“机器人+医疗”专区,一批医疗机器人颇为吸睛。它们的“手”动作精细,能在腹腔里进行微创手术,甚至能在大脑上动刀,以精准的操作救治脑出血患者;还可以代替医生完成血管介入手术,让介入手术医生远离射线的威胁。

  位于A馆的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展台,一款地砖铺贴机器人通过激光导航、视觉识别、标高定位等技术,可自动行走、精准移动、自主铺贴,完成瓷砖胶的铺设、地砖运输等一系列动作,可应用于住宅、高铁站、机场、写字楼等场景。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在发布会上表示,机器人作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正在加速向人类的生产生活及众多领域融合渗透。机器人产业也展现出了极大的发展潜力。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在疫情背景下保持强劲增长,安装量创历史新高,达到了48.7万台,同比增长27%。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也持续快速发展,创新活跃。

  产业观察家许意强表示,当下机器人行业最主要的工作,是推动工业通用机器人的普及。不久的将来,机器人+概念形成,在农业、制造业、物流、金融、商业、家居等行业形成多类型的应用场景。机器人取代可重复的繁重人类体力劳动将是大势所趋。

  汪宏强调,2021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创历史新高,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了36.6万台,比上年增长了67.9%。服务机器人产量达到了921.4万台,比上年增长了48.9%。为有效引导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工信部将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全面提升产业基础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机器人 北京商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