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上半年净利694亿,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招行:上半年净利694亿,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2022年08月19日 19:09 媒体滚动

转自:东方网

招商银行 视觉中国 资料图招商银行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8月19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790.91亿元,同比增长6.13%;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694.20亿元, 同比增长13.52% 。

今年上半年,招行实现净利息收入1076.92亿元,同比增长8.41%;实现非利息净收入713.99亿元,同比增长2.87% 。

在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截至6月末,招行零售理财产品余额33529.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62%,上半年招行实现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81.94亿元。

不良贷款“双升”

资产质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受房地产客户风险上升及局部地区疫情对零售贷款业务的影响,招行不良贷款、关注贷款余额和占比均较上年末有所增加。

截至6月末,招行的不良贷款余额563.8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24亿元;不良贷款率0.95%,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54.06%,较上年末下降29.8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32%,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

受房地产客户风险暴露影响,一些房地产项目等固定资产贷款生成不良,公司贷款不良余额311.7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4.43亿元;公司贷款不良率1.35%,较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零售贷款方面,截至6月末,招行零售贷款余额30903.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43%,零售贷款占比52.10%,较上年末下降1.54个百分点。各品种零售贷款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截至6月末,零售不良贷款余额252.1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81亿元, 不良贷款率0.82%,较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卡贷款不良余额142.9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49亿元,信用卡贷款不良率1.67%,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今年上半年,招行的涉房业务规模出现下降。

截至6月末,招行房地产相关的实有及或有信贷、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4937.1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48%,理财资金出资、委托贷款、合作机构主动管理的代销信托、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3163.8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3.22%。此外,截至报告期末招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3552.0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7.71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35%,较上年末下降0.43个百分点。

招行表示,上半年聚焦优质客户和优质项目,压缩评级较低、资质较差的高杠杆高负债房地产客户资产占比,严格审查房地产企业现金流,选择具备自偿能力和商业可持续性的住宅项目,聚焦刚需和改善性住房等项目类产品,并进一步强化投贷后管理。

招行表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房地产贷款客户和区域结构保持良好,其中,高信用评级客户贷款余额占比超过八成 ;从项目区域看,公司85%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2.95%,较上年末上升1.56个百分点。

个人住房贷款方面,招行表示,在部分城市房地产销售低迷、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暴露的情况下, 该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进一步向经济发展较快、房价相对稳定、购房者消费需求旺盛的一、二线城市倾斜。截至6月末,招行在一、二线城市新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额占公司个人住房贷款新发放总额的88.44%,同比提升4.22个百分点。

截至6月末,招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0.27%,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率0.63%,较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逾期率0.34%,较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

对此,招行表示,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关注贷款率和逾期贷款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其中关注贷款率上升主要是受外部风险信号影响的非逾期贷款增加导致。个人住房贷款关注余额中非逾期占比超过八成,同时,期末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抵押率33.28%,优于上年末1.10个百分点,抵押物充足且稳中向好,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二季度单季净利息收益率较一季度环比下降14个基点

报告期内,招商银行集团的净利息收益率为2.44%,同比下降5个基点,较上年全年下降4个基点;二季度单季,招商银行集团净利息收益率2.37%,较一季度环比下降14个基点。

对于净利息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招行在半年报中表示,资产端层面,结构方面,受疫情持续反复冲击和房地产市场下行影响,居民消费意愿疲弱,收益率相对较高 的信用卡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放缓 ;定价方面,融资需求不足叠加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多次下调,各类新发放人民币贷款定价均有所下降。

负债端层面,企业资金活化不足,企业结算等对公活期存款增长受限,同时资本市场扰动下居民投资向定期储蓄转化,活期占比有所下降。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6月末末,招行高级法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2%、14.46%和16.80%,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34、0.48和0.68个百分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