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水产定增获批 拟募资10亿元加码预制菜业务布局

国联水产定增获批 拟募资10亿元加码预制菜业务布局
2022年08月19日 14:43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8月19日,国联水产公告,公司定增方案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此次国联水产拟定增募集不超过10亿元资金,其中7亿元拟投入到水产预制菜的中央厨房与水产品深加工扩建等项目。

    对此,国联水产董事、副总经理吴丽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增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扩充公司水产品深加工的产能,同时加强公司在预制菜品领域的布局,丰富公司的产业链条,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募集资金加码预制菜

    增强盈利能力

    国联水产主营水产食品加工、研发和销售。近几年来,乘着预制菜发展的东风,国联水产在多年水产加工行业的经营基础上,顺势切入预制菜行业。根据公司年报,2021年,公司水产食品行业收入达到40.58亿元,其中预制菜营收8.41亿元,同比增长15.4%,收入占比超过五分之一。

    进入2022年,国联水产继续发力预制菜,拟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扩充产能。根据公司发布的募集说明书,其拟向不超过35名对象发行不超过约2.74亿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其中2亿元拟用于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下称“国美水产项目”),5亿元拟用于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深加工扩建项目(下称“益阳项目”),剩余3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并投产后,国联水产将新增2.4万吨鱼虾类预制菜、1.53万吨小龙虾、2.97万吨鱼类深加工产品等产品产能,合计约7万吨。国联水产表示,公司将通过募投项目的建设扩大预制菜品的产能规模,提高水产预制菜品的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据2021年报,去年国联水产的水产类食品(不含子公司SSC公司)生产量为6.39万吨,销售量6.41万吨,据此计算近7万吨新增产能将使国联水产产能翻番,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

    根据募集说明书,总投资2.53亿元的国美水产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均收入7.66亿元、年均净利润6247.75万元,投资利润率29.06%;总投资6.02亿元的益阳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均收入18.01亿元、年均净利润1.15亿元,投资利润率25.39%。

    “定增落地之后,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将有所加强。”吴丽青表示,同时公司总资产与净资产规模将同时增加,资产负债率水平将有所下降,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和财务风险。

预制菜市场广阔

    头部企业把握先发优势

    在国联水产加码预制菜背后,相关市场发展正如火如荼。在生活节奏加快、消费升级潮流的推动下,预制菜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中国消费者报数据显示,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约1000亿元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约2600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速高达37.51%。

    中泰证券研报预计,2030年预制菜终端规模达7000亿元-8000亿元,出厂口径达6000亿元,2021年-2030年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达到14%。华泰证券研报则预计,2030年B端预制菜采购规模为4817亿元,叠加C端预制菜零售规模1200亿元,预计2030年广义预制菜终端零售空间有望达6017亿元。

    而在广阔的市场中,目前已经涌现了一大批“玩家”。工商数据显示,2012年-2019年期间,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数量保持平均约25%的速度增长,而2020年新增企业数量依然近1.3万家。当前,预制菜市场参与企业既包括安井食品千味央厨这样的速冻食品供应商,也有海底捞、周黑鸭这样的餐饮品牌,还有盒马生鲜、全家便利店等商超便利店。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预制菜品牌百强榜”,安井食品、正大食品和国联水产位居前三。

    在预制菜市场较为分散的背景下,以国联水产为代表头部企业正抓住先发优势加快突围。以国联水产为例,公司在上游原材料控制优势及成本效率优势的基础上,加强产品力的提升,执行国际化的生产标准和质量标准,产品涵盖快煮、裹粉、米面、调理、火锅、小龙虾、风味鱼等系列,自6月份以来加快推新节奏,并且执行大单品加特色小品的产品矩阵策略。

    在渠道端,国联水产坚持全渠道销售的策略。“公司已经形成国际和国内全渠道销售预制菜的市场格局,这在整个预制菜行业中极为罕见。”吴丽青透露,目前国联水产拥有商超渠道、电商渠道、餐饮重客渠道、分销渠道、国际渠道等预制菜营销全渠道。

    国联水产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截至5月底,电商、商超渠道预制菜销售增长明显,C端获得了更多消费者认可,各大商超也愿意加大预制菜品的销售。

    吴丽青进一步称,未来国联水产预制菜将朝着细分化方向做专做细,形成技术、成本以及品牌壁垒,推进供应链的协同性,从而产生规模生产的优势。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联水产 深加工 国美 菜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