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已为铁路旅客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883万人次

公安部:已为铁路旅客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883万人次
2022年08月19日 10:46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在公安部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王文军介绍,为铁路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是铁路公安机关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2012年铁路大面积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为确保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件的旅客能够正常购票乘坐火车出行,铁路公安机关建设了铁路旅客临时身份证明制证系统,由各车站铁路公安派出所在售票厅、值勤岗亭等车站区域设立窗口,安排警务人员或协调铁路部门聘请专门制证人员承担临时身份证明制证工作,有效解决了部分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件购票、乘车问题。

  2021年,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便民利民“关键小事”,按照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要求,公安部大力加强“互联网+”与公安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面推动铁路旅客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电子化、指尖化自助办理试点。在国铁集团、铁道科学研究院的支持配合下,依托铁路12306App电子客票服务系统,增设铁路旅客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自助办理模块,并于2021年10月,在海南省东西环线31个高铁客运车站开展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自助办理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22年1月正式在铁路12306App发布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开具功能。旅客通过手机端下载并登录,进入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办理模块,输入二代身份证件号码即可实现网上自助办理。

  截至目前,“铁路旅客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便民政务服务项目在全国各铁路客运车站广泛使用,全系统共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883万人次,其中办理窗口售票30万人次、闸机验票610万人次、实名核验489万人次,日均受理申请4.3万人次,线下窗口制证量比2021年同期下降48.9%,线下窗口排队制证的现象得到有效解决,真正解决了广大旅客群众急难问题,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乘车火车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下一步,铁路公安机关在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加快推进铁路旅客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项目与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的挂接和融合,优化系统运行,提高服务质效,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一网办、掌上办”互联网服务举措的成果。同时,为方便脱网群体、老年群体以及使用非智能移动终端的旅客乘车出行,既有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人工制证窗口仍然保留运行,确保便民利民举措覆盖全体、落实到位。

  (总台央视记者 陈昱 周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公安部 铁路 公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