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力度、深度、广度,看淄博发力项目建设

透过力度、深度、广度,看淄博发力项目建设
2022年08月18日 07:59 淄博发布

转自:淄博发布

截至目前,淄博已向248个技改项目发放“技改专项贷”29.81亿元,拉动技改总投资311.11亿元;多个重大项目瞄准新兴产业加力提速,从新能源到新材料都有了新突破;“专精特新”企业队伍再壮大,176家企业成功入选2022年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一个个数据犹如耀眼明灯,让我们读出了未来淄博高质量发展的走向。而其中最亮眼的当属重大项目中新兴产业的崛起。这股新力量无论是从建设的力度、链条的深度、还是覆盖的广度来看,都正在以“星火燎原”之势在淄博大地蔓延开来。

决胜下半年,看淄博如何发力项目建设支撑产业育新。

建设力度

以项目建设稳运行促投资

从中润大道向东一路驶向高新区零碳智慧创新产业园,经过一年的全力加速赶工期,这里的储能谷已初具规模。

齐鲁储能谷作为“双碳”行动的先行者,是淄博新能源蓝图中的重要一环,目前落地总投资655亿元的新能源高端产业项目15个,形成了零碳智慧产业园、固态锂电池产业园、先进储能装备产业园三大园区,为在我市建设千亿级新能源产业园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零碳智慧产业园内,国内储能技术及动力电池系统集成领军单位华能清能院及海博思创公司将投资80亿元的20GWH集装箱式储能项目落地到这里,“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大数据运营管理系统,整合储能电站、终端用户、换电站等客户资源,建设国内最大的储能产业基地,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网侧、发电侧、用户侧以及海外市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园区,储能是这里的核心产业。通过聚合,打通风电、光伏及电芯上下游链条,吸引国际顶尖人才加入,带动产业协同联合创新,形成大规模集群效应,从而打造成全球先进的风、光、储产业聚集地。

与齐鲁储能谷项目一样缩短建设工期,并即将投入运用的还有高青经济开发区黄三角药谷基础设施项目。据悉,黄三角药谷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5亿元,配备了多层标准厂房、研发中心等,配套动力中心等附属设施。在现场,可以看到一座座标准厂房、展示中心及配套设施都已竣工,等待企业入驻。

在药谷园区9号厂房内,高科技婴幼儿食品加工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入场。该项目已设置2个车间、1个办公场所,分别用于食品加工柔性生产线、婴标产品实验室和研发中心,规划年产量1亿盒零辅食。据了解,此项目之所以落地药谷园区,正是看中了这里的设施配套齐全,营商环境一流。

“目前已经有8家企业签约入驻了,我们为入驻企业配套建设了创新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人才公寓等服务设施,可以提供生产办公、创新孵化、产品检验检测等服务,为企业降低建设成本40%,缩短投产周期1年。”黄三角药谷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兴产业能稳稳落地,得益于我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运行促投资的核心抓手。

只有抓住项目建设黄金期,才能全力抓进度、扩投资。为了不断推进重点项目“多点开花”,我市在抓好首批总投资5500亿元的460个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基础上,还将新组织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能干多快干多快,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形成项目建设对经济运行的强力拉动和支撑。

链条深度

以产业组织理念布局重大项目

以产业组织理念布局重大项目,推动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这是我市选择的产业育新之路。

以数字农业为例,纽澜地公司高档肉牛产业化项目是山东省级重大项目,其以前瞻思维布局的预制菜正努力抢占市场高地。在短保轻食食品和生鲜预处理食品生产车间里,纽澜地根据产品品类设计了12条自动化生产线,为确保食材的新鲜度和消费者的食用口感,所有产品都是日日鲜模式,全部当天生产当天销售。每天加工生产果蔬产品达到200吨67万盒,年产值50亿元。

“我们的产品是以蔬菜、肉食、海鲜、面食混合搭配的独立小包装,既满足了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快速、便捷的消费要求,又符合轻热量、健康食品的消费理念,我们非常有信心成为中国生鲜食品的第一品牌。”纽澜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新材料领域,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山东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今年布局的项目,都与企业不断延伸氯化亚砜下游产业链密不可分,经过30余年发展,凯盛新材料以氯化亚砜为“杀手锏”,沿着氯化亚砜这个新材料,目前已生产10余个品种,成为了氯化亚砜全球的龙头企业,是世界最大的氯化亚砜生产基地。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制造业三个3000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000亿级预制食品产业集群,彻底改变“一化独大”的局面,构建形成创新驱动、高端高质、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

这些产业集群如何唱主角?产业链又要如何延伸?

近年来,我市在产业链上不断深耕,积极引进一批“链主”企业、龙头项目,举全市之力高强度投入、集群式培育,迅速扩大产能和市场规模。

今年,产业集群结出硕果。6月份省新旧动能办发文公布了全省第四批“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和集群领军企业名单,我市的产业集群再添新军,申报的三个产业集群——淄博市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印刷发行产业集群全部入选。目前,我市已有氟硅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新医药、陶琉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10个产业集群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东岳氟硅、瑞阳制药、齐翔腾达等17家企业列入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数量均列全省第5位,“一化独大”局面正在改变。

覆盖广度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育新

一个城市的产业育新离不开科技创新,而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

近日,记者来到新华制药,在新华制药国际医药3C基地的美多芭项目生产线上,只见30冲压片机的转塔正在高速运转。“这是世界最先进的菲特压片机,每天200万片美多芭制剂在这里压成,输送到全国各地。”新华制药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瑞士罗氏集团落户山东的首个国际合作项目,承担了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

美多芭项目仅是整个3C基地的一环。据悉,新华制药国际医药3C基地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和山东省重大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布局了50条生产线,年产能达到200亿片。二期工程为高端注射剂和生物制药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其中注射剂车间已经进入商业化试生产阶段。

以新华制药3C基地为基础,目前成功吸引了德国拜耳的力度伸、散利痛项目,美国百利高公司50亿片的制剂项目等相继落户我市。“新华制药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育新,新兴动能澎湃,成为全球重要的解热镇痛类、心血管类药物等12大类药物生产与出口基地。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新业态拉动、人才促动的四驱联动战略,依托3C基地强大的科研生产能力,为全市医药产业发展再立新功!”新华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代铭说。

与新华制药一样,我市有不少药企“深耕”于细分领域,成为制造业里的“小巨人”:金城柯瑞生产的头孢克肟侧链酸活性酯全球市场占有率达95%;荣昌制药自主研发的国家中药三类新药小儿定喘口服液,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新华医疗器械拥有全球销量第一的水浴灭菌器设备、全国技术领先的大容量无菌软袋制灌封一体机……

新医药产业育新,只是我市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育新的一个缩影。鑫旭集团自主研发的“核能放射性废物超级压缩减容系统”,不仅解决了国内核电固废处理的难题,更是在核能放射性废物处理领域首次打破国外垄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成为国内第一个有能力生产“核能放射性废物超级压缩减容系统”的企业。

在电子信息产业,我市目前已拥有产能全球第一的IC卡封测基地,建有集MEMS专用器件研发设计和制造于一体的产业基地,涌现出了新恒汇、信通电子、智洋创新、淄博美林、兆物网络、卓创资讯、亚华电子等一批细分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

每一次科技突破都可能孕育一个新兴产业。我市工业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大,为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供了广阔平台和市场。未来,我市还会持续深化产业赋能和科教创新赋能,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尽快形成更多产业增量。(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记者 王奇)

来源:淄博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淄博市 产业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